以“三表率一模范”为目标 开创新时代州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 “贯彻落实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之大家谈”系列报道之十二
作者:张文英 来源:州直工委 点击:4511 发布时间:2019-12-26

       州委召开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传达省委召开的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发出了“讲政治、严要求、树标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州直工委书记龚明汉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重点工作、担当政治责任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州委对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推进新时代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学习贯彻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就要以“三表率一模范”为目标,推进州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和推动全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上下功夫。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发挥其统领机关党建各方面的“火车头”作用。机关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属性是政治机关,第一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切实增强维护自觉、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特别是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三是提高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

       二、在带头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上下功夫。带头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真正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既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又要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指示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州殷切嘱托,全面审视自身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担当精神、干事本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具体思路和办法,转化为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集中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周学习、机关读书班和支部党员学习,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红星云和干部在线学习,积极订阅使用党报党刊,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领机关年轻党员干部成长成才。重点举办州直青年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推动青年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坚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积极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引路搭桥、排忧解难。

       三、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功夫。一是不断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功能。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二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完成本部门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三要健全基层党组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按照《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设置管理方案》(州办发[2019]9号)要求,理顺管理体制和隶属关系,确保机关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二是不断建强抓实党支部。要一切工作到支部,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突出机关特点,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实现“五化”达标100%。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特别是规范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确保质量和效果。三是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三是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重点集中培训一批新任党支部书记、新党员和青年党员,特别是对新党员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对青年党员开展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锻炼,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统一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把组织党员集中交纳党费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严管厚爱,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真正为州直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

       四、在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上下功夫。一是推进州直单位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带头转作风、纠“四风”,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不良风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认真开展八个方面专项治理。大力开展州直机关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推进州直机关作风的持续好转。二是推进州直单位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对新任科级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加强警示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

       五、在抓机关党建“1+1”促“互助五兴”上下功夫。“互助五兴”是我州过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践探索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来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主要是开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通过建立小组、开展承诺、实施评议方式开展互助。州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挥机关党建的优势作用,在扶贫联系村对“互助五兴”指导引导,一是指导引导建组全覆盖。在扶贫联系村,机关党支部都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关党员干部都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基础和感情基础很好。机关党支部要指导村党支部形成共识,主动作为,落实和推进“互助五兴”,可以采取共同学习的方式,进一步弄清目标任务,明确互助内容,找准工作方法,在共建共促中形成统筹推进合力。二是指导引导聚焦任务“诺”。机关党员采取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方式,机关党员结对扶贫村党员,年初确定每一组互助任务,按照“力所能及、适宜适度、常态长效”的原则,帮助扶贫村党员在三制一卡、党员承诺中予以公示。三是指导引导围绕效果“评”。机关党组织要指导村党支部对本村“互助五兴”运行情况开展评比,激励先进,运用结果。

                                                                                                                                                                                                                                                             (作者系州直工委常务副书记)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以“三表率一模范”为目标 开创新时代州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之大家谈”系列报道-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