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州审计局 扎实开展党建“1+1”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来源: 点击:2741 发布时间:2018-09-11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促脱贫的作用,今年来,州审计局积极推行机关党支部携手扶贫村党支部共建“1+1”促脱贫攻坚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落实“两个结对”,增进情感交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局机关党委制定下发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2018年机关党建“1+1”促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局机关3个在职支部分别与3个扶贫村党支部结对,31名在职党员分别与扶贫村党员结对,通过双层结对和结亲,进一步增进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的密切联系与情感交流,深化精准帮扶内容,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促脱贫的作用。

二、推进“五个共建”,促进业务提质。针对扶贫村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建业务不规范等问题,局机关党委指导各党支部从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管理服务、组织生活、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着手共建,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帮助,切实规范扶贫村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比如,针对扶贫村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不规范的问题,局机关支部对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相关制度等进行梳理归集,与扶贫村支部共享,并且通过共同召开党员大会、相互观摩支委会、支部书记共同为村党员和机关党员上党课等方式,促进相互交流和学习,在实务操作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开展“专题活动”,提振脱贫信心。该局结合机关党支部和扶贫村实际,分春节前后、“五一”前后、“七一”前后、“十一”前后四个时间节点,开展相应的结对共建和专题帮扶活动,不仅给扶贫村项目上、物质上的帮扶,也从精神层面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比如春节前,开展了走访慰问送春联送物资送祝福活动;“五一”前后开展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走访大调研和现场办公解难题、“同劳动、同生活”主题党日、“送文化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七一”期间,开展了观看《厉害了,我的国》专题片、上专题党课、“如何抓好党建促脱贫”专题讨论、集中学习新思想、赠送《习近平讲故事》《党章》等书籍、支部书记为党员佩戴党徽、走访慰问贫困村困难党员等系列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生日。每次专题活动都有不同的侧重点,针对性强、参与度高,达到了提认识、鼓士气、办实事、聚人心的目的。

四、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助力脱贫致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促脱贫的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脱贫模式,为扶贫村发展产业稳定脱贫走出了新路子。局机关党支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组织村里的党员、能人赴吉首市隘口村、保靖县黄金村以及花垣县东晟药材基地等地进行参观培训,现场学习致富经验。同时,主动收集相关政策资料,为扶贫村党支部提供信息渠道和销售渠道;积极争取各方面项目、资金资源,夯实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党支部则具体负责产业项目的落实,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带头在产业项目中进行尝试,发挥骨干作用。比如,盘草村的党员带头加入茶叶合作社,开起了网店,打开了销售渠道,实现了传统小茶叶的新发展,在茶叶产业的带动下,该村在2016年整村脱贫、整体摘帽的基础上,不断巩固脱贫成效,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州审计局 扎实开展党建“1+1”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