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委动态
【述职测评】2017年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
作者: 来源: 点击:56512 发布时间:2017-12-28

 

 

州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向邦伟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压实责任,抓在经常。一是主动谋划推进。修改审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6次主持州委秘书长会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适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联系范围的党建工作责任;4次指导归口管理和协调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切实推进了上年度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带头办点示范。将办公室离退休老干支部和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建联系点,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离退休老干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示范党支部,夯卡村支部被评为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不断强化保障。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增补2名党委委员;按需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年度支出较去年增长8%;建立党员身份信息库,逐步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管理。 

(二)突出重点,落到实处。一是抓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习书香机关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集中辅导学,全年组织6次州委办系统中心组学习,各支部周五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平台学,统筹抓好干部在线学习、网络普法学习、红星云学习;丰富形式学,开展读书主题月、推荐好书美文、书香科室评选等活动。二是抓纪实管理。推行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机关党委每季度抽查一次,对11个党支部开展情况实行全过程纪实、动态化问效,进一步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州委书记叶红专带头上党课,带头按月主动缴纳党费,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我与青年党员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都得到切实落实。三是抓党风廉政。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修改完善机关建设维护工程、公车使用管理、新进人员公开遴选等管理办法,19名处级干部、23名科长均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定期开展结对帮扶、作风建设、文明上网等明查暗访,树立了风清气正的机关“门风”。 

(三)创新推进,提升水平。一是积极实施“党建+”工作法。党建+精准扶贫,带头开展“一进二访三联”和“万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促脱贫”活动。按照“年初商计划,一月一电话、一季一走访、平时多交流、年底算细帐”的要求抓实结对帮扶工作,每名党员干部全年进村入户均在6次以上。党建+职能工作,督查室支部以最严最实最不讲情面的督查考评,大力推进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美丽湘西办支部纵深推进美丽湘西建设;综调信息办文法规支部推介的机关党组织携手扶贫村基层党建“1+1”模式进入了省委主要领导视野。二是大力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识抢答赛,与砂子坳社区共同举办“健康快乐运动会”,举行“弘扬民族文化·唱响神秘湘西”民族文化进机关展演,开展“党员报到进社区”“走新城看新区增信心强奉献”主题活动和“迎州庆看变化”主题征文,全体党员增强了组织归属感、身份认同感。三是进一步发挥支部主体作用。以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为抓手,将支部书记党建责任纳入年度共性工作考核指标,按月预安销号,切实增强了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动性。同时,以支部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进“三制一卡”和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支部主体功能。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工作推进不够均衡。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很大提升,但也存在少数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现象。主要是支部书记未能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有被动应付的现象。其次,平常工作中抓机关党委面上的精力较多,对中心工作极为繁重的个别支部传导的压力不够、要求不严。 

(二)组织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实行“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以来,各支部每季度都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但存在会前征求意见不充分、主题不突出等问题,特别是开展自我批评不敢深刻剖析,开展相互批评不敢较真直言。主要是少数党员同志存在多栽花少栽刺等庸俗思想,不能正确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敢也不愿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三)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还需加强。少数支部书记不熟悉党史党章和党纪党规,不熟悉发展党员和支部换届选举的程序等。主要是支部书记党建知识学习不够;其次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不够。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以责任落实为基础,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主动担当以上率下之责、自觉树牢“四个意识”,牢牢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种好党建“责任田”、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做到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不含糊、不懈怠。 

(二)以永葆纯洁性为主线,狠抓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实支部工作。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尊重发挥支部和党员在机关党建中的主体作用。加大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素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以提高本领为关键,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坚持把提高本领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功,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办干部队伍。 

 

 

 

                           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石兴敦代述职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三个意识”,着力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抓机关党建工作,我最大体会就是,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为此,我从强化“三个意识”入手,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首位意识。一是强化“主责意识”。先后主持召开13次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实行党建工作与述职测评、科室评优、干部评先“三挂钩”,使党建工作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二是强化“制度意识”。对人大机关近三年来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了11个方面49项机关管理制度,编印成册、人手一册,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机关党委班子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强化“带头意识”。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4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4次组织生活会,带头查摆自身不足。深入兔岩社区、扶贫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牵头抓实2016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工作。 

(二)明确“三个重点”,着力解决“抓什么”的问题。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确定了8个重点学习专题,严格落实机关学习各项制度,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5次、专题辅导报告3场,到所在支部讲党课2次,开展谈心谈话15人次。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查摆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把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硬性任务,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规范党费收缴管理,按时完成机关党委和4个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了党务工作力量,调整充实了机关工会、妇委会、老干办等力量,落实党建工作经费10万元 

(三)狠抓“三项举措”,着力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把去年党建述职评议交办问题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到人,落实到岗,所有交办问题已全部“对账销号”。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增活力。开展“七一”、“万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等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参观湖南党史博物馆,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上门看望住院干部职工,慰问困难干部职工20多人次,机关党员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三是加强督导考核促实效。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考评细则,实行党建工作与科室评优、干部评先相挂钩,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意见等文件,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明察暗访,及时约谈提醒作风不严不实干部。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员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测评工作。今年州人大机关各级干部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管理上枯燥单一。个别支部学习方式方法单一,教育内容枯燥,还停留在读报纸、念文件、提要求“三板斧”,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左耳进右耳出”,兴趣不浓厚,参与热情不高。党务干部大多是兼职,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很难分配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抓党务工作,加之参加培训少,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的党务工作。二是作用发挥上强弱不同。一些党支部不能很好处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个别时候忙了业务、忘了党务,党建工作效果参差不齐,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均衡,党建优势没有全部转化成工作优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力量上没有拧成一股绳。三是党内政治生活有待加强。个别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经常,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充分,自我批评多、较为深刻,批评别人少、浮于表面,讲共性的问题多、讲个性的问题少,触及灵魂的东西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有待加强。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精力投入还不够。秘书长工作职责千头万绪,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本人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因此在抓业务工作上投入较多的精力,在抓党建方面依靠专职副书记和支部书记多,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略显不足。二是从严管理还不够。虽然在规范管理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抓制度执行上还不够到位。平时对干部管理严格,遇到问题时常提醒和督促,但没有板起脸来批评,没有狠下心去问责。三是开拓创新还不够。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深,还是习惯用老经验、老习惯在抓。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时,完成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在抓党建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缺乏拿得出、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下一步,我将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更加认真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和州直工委的部署要求,推动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首位意识,更严落实机关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支部书记抓党建直接责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形成真抓、常抓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符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的党建工作目标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积极采取网络学校、网站、党务公开、微信公众号、湘西人大群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提升党建工作的生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和载体,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把党建主题活动与人大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进一步提升党建促发展作用。找准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切实把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核心任务转化为实际工作目标,推动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机关创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人大机关工作水平和服务绩效,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做出积极贡献。 

 

 

州政府办党组书记  包太洋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党建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一)树立责任意识,履职尽责带好头 

一是注重示范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撰写党建工作心得体会5篇,为机关干部职工上党课3次,深入宣讲党的大政方针。二是注重组织谋划。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主持召开党组会议12次,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州委党建工作重要精神,研究部署党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注重统筹促进。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建工作纳入办公室绩效考核体系,做到年初有部署、一季一检查、一年一总结。 

(二)深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聚力量 

始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印发学习教育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各支部进行全覆盖的指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制度,各党支部开展周五集中学习100余次,确保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编发《州政府办学习资料汇编》2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有计划地开展自学。进行集中学习5次,邀请专家学者、州委讲师团讲师来办公室授课。开展道德讲堂4期,邀请道德模范讲述先进事迹,提升广大党员道德修养。组织50名在职党员和45名离退休老党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井冈山,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党性修养。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州政府网、宣传栏、支部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学习、互动交流,加强了舆论引导,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帮扶促脱贫 

一是做实精准扶贫。新选派了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夯沙、踏梯村开展精准扶贫。机关党员干部与夯沙村118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带领办公室党员干部到扶贫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6次,送去慰问金16.6万元,大米1000斤、食用油1000斤。落实扶贫资金528万元,加强了扶贫村的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二是抓实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开展社区报到4批次,看望慰问石家冲社区困难居民和党员30户,送去慰问金2万元。 

(四)严明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干部任前集体谈话,大力营造干部清正、单位清廉、政治清明的风气。以今年州政府办直属机关党委换届为契机,成立了机关纪委,选举出正、副纪委书记和3名纪委委员。 

(五)夯实基层基础,建强组织激活力 

一是强化对支部换届的指导。根据今年州政府办人员调整较大的实际,下发了《州政府办机关各党支部调整换届工作的通知》,将机关7个支部合并调整为4个支部,每个支部配齐5个支委,并对机关3个支部和老干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实行全程督促和指导,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积极培育党员队伍。在办公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明确了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确保党务工作专人专责。通过认真考察和充分培养,发展预备党员1名,党员转正3名。三是保障党建经费。坚持党费收缴标准,保障党费按时、足额缴纳。全年落实党建工作经费18万元,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人均超过1000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是抓党建促业务工作力度不够。抓党建的制度多、结账少,问责力度不够大,考核力度偏松,导致一些工作的效率不高、质量不好。主要表现在:通知会议时出现通知遗漏的现象;个别党员有迟到、早退现象;个别文件办理欠规范;部分党员红星云的运用不足。二是对支部党建工作指导不够。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考核办法,但工作指导没能抓常抓细,导致各支部的党建工作不能齐头并进,个别支部未能很好的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个别支部没有全面履行服务、监督和管理责任,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方式方法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开展党的活动内容较为单一、形式少、方法旧,仅满足于一般的政治说教、催交党费等,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职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致使党的活动对广大党员吸引力不强,教育管理效果不好。四是化解群众难题力度不大。对于对口贫困村、贫困户反映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保障兜底等难题还未彻底解决;对州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州长信箱”、“政民互动”等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未能及时给予回复;少数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未能及时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我深刻反思,主要原因在下列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存在“重发展,轻党建”的认识。平时对业务工作花的精力较多,抓党建的精力相对少了些。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政治工作是软任务,因此缺乏抓党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工作谋划不精。由于工作谋划不精,调研不够细致、思考不够充分、措施不够细化,造成部分党建工作停留在口号上、表面上,缺乏针对性、吸引力和硬措施。三是制度落实失之于宽。对制度执行不够彻底,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使制度发挥不出应有的制约和管理效果。同时,在党员队伍监督制约机制方面,有时督促不得力,未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氛围。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将针对党建工作的不足与薄弱环节,抓好整改。一是抓责任落实,牵住“牛鼻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履行好领导、用人、保障、管理责任。二是抓督促检查,点亮“探照灯”。围绕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和督查,在督促检查中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三是抓考核评议,舞动“指挥棒”。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考核评议办法,严把考核过程,跟踪完成情况,切实运用考核结果。四是抓典型推动,吹响“先锋号”。培育和发掘典型,加大宣传推广,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蓬勃开展。

 

 

州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张旭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责任履行情况 

(一)着力落实党建责任。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推动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年内共开展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活动6次。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12次,带队到吉首市补点、小溪两扶贫村办基层党建联系点。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督导指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二)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持续抓党章党规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8次,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6次。二是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常态化。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3次。本人亲自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到州经开区吉凤街道办处双河社区报到,开展调研,宣讲十九精神。组织机关 35名党员开展4次志愿服务活动。策划州政协迎州庆文艺晚会,组织政协委员等走进乾州新区视察重点项目,感受新变化、助推新发展。 

(三)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卢展工等调研组到龙山、古丈调研视察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开展全州政协委员参加“三个一”扶贫活动,全州1659名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1783户,结对率100%;争取到长沙景鹏集团和国盛置业有限公司投资32.5余万元,资助我州62名贫困大学生;开展了“送文化、送科技、送医药”下乡活动。本人今年8次深入到扶贫村调研,研究部署,落实扶贫措施;争取中促会等单位支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项目26个、投入1816万元;通过多方努力,政协联点的两个扶贫村实现了脱贫。二是认真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区共建工作。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服务州庆活动等工作;组织机关志愿者队伍,筹集资金16万元,对200多户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得到社会的好评。 

(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完成机关党委和3个党支部换届工作,组建了机关纪委。二是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管好用好党建远程教育平台,“红星云”、“湘西党建”微信平台关注使用率达95%以上。今年安排党建经费10万元,同比增加了25%,保障了党建工作正常开展。 

(五)关于上年度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我与机关党委的同志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狠抓了“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工作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本人在过来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时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效果,但与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要求,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存在着需要补齐的善抓与会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抓领导干部和党员针对性学习教育培训力度不够,目前对机关党委和支部换届后,在新进入机关党委班子、党支部班子及机关纪委班子成员中有一部分同志过来没有从事过专(兼)职党务和纪检监察工作,不太熟悉不太了解怎么抓党建工作,急需学习培训,以利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从而解决好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对党建工作善抓和会做的问题。二是存在着抓机关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力度不够的短板。主要表现在:针对机关目前面临的人才缺乏,干部队伍结构性不够合理等困难研究解决的措施不够,按照省政协要求市州政协机关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但目前州政协机关还没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业人才来专抓这项工作;按新时期上级对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能监督的新要求还存在差距,目前机关文字综合写作能力强的人才尤为缺乏。三是存在着发挥党员的表率和带头作用方面还不够的短板。贯彻落实基层党建新要求在发挥基层班子和党员模范带头表率作用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参加组织活动不够积极主动,有个别同志对组织安排的工作存在推诿现象,有的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存在履责不足、担当不力,因此影响了一些正常工作的开展。 

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对在抓党建工作中解决善抓会做的基础性工作紧迫性认识不够,对抓好基层党建学习培训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不够紧,上级对基层党建的学习培训教育作了系列部署,虽然机关也作了相应安排,但由于事务性工作过多,对培训问题研究不透,因此造成了结合机关目前的现实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培训以解决现实问题抓的不紧,指导不力,安排的不够及时。二是对抓好人才和队伍建设过来本人还是十分重视,也深知人才队伍对推动工作的至关重要,但由于受机构编制以及机关的一些特殊情况影响,思想上存在着畏难情绪,主动争取不够。三是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作好表率方面,本人在严格要求上有顾虑,工作要求标准不够高,满足于过得去,对个别消极现象很少认真过硬对待,有的工作抓得也不够紧,创先争优的意识在思想上有所滑坡,存在着老同志到了政协机关工作,可以做做歇歇,适可而止的消极想法。 

     三、下步工作打算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下步我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党建工作: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在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中落地落实。二是继续履行好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把责任进一步明确细化,加大力度补短板,创造条件改进工作。三是持续争取支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使党建工作的条件得到持续改善。四是进一步围绕中心抓党建,努力使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于全州政协事业的发展、服务于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于建设美丽开放幸福的新湘西。

 

 

州纪委副书记  熊 祥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机关党建工作强大压力。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以上率下传导责任压力。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坚持每月认真听取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州纪委常委会全年4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明确了2人专抓机关党建工作,还安排30万元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及时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管理制度,有序组织开展好党务公开、“三会一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机关党建工作被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被列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构建了“纪委常委会决策部署、机关党委牵头推动、各党支部主抓落实、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二)抓载体创新,深度激发机关党建工作强大活力。依托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读书月”学习、“红星云”学习等载体,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纪、学系列重要讲话,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提振纪检监察干部“精气神”。全年按月组织党员干部入社区到农村,开展党建“1+1”党员主题日、走访慰问、党建培训、政策宣讲、亲情牵手等活动,用真抓实干诠释政治使命,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为民情”。紧扣“树文明形象、铸纪检铁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当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的良好形象。 

(三)抓主业聚焦,加速释放机关党建工作强大推力。今年,全力推进“三大改革”:一是顺利完成了州、县市派驻纪检组改革全覆盖工作,二是全面完成了州、县市巡察机构建立全覆盖工作,三是正在积极推进州、县市监察委员会的建立;今年,创新推行“三大监督模式”:一是永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模式,二是泸溪“村务监督月例会”模式,三是保靖“村级监督微信群”模式。目前全州共建立村级监督微信群1798个,入群村民达21万多人,实现了“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今年,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135件,立案988件,结案1066件,党纪政纪处分101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9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并为199名党员干部公开澄清不实举报,做到了“为担当者担当”。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州纪委监察局连续4年被评为“州直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但是我们的工作仍还有不小差距:一是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虽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奖惩,但在实施过程中还不够全面精准,对安排事项的检查力度还不够全面到位,经常存在顾此失彼现象。二是机关党员教育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机关党员干部管理上,没有及时掌握每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动态,往往是布置工作多、促膝谈心少;在机关党员干部教育上,说教多、方法少、内容单、针对性不强。三是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虽然在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方面做了点尝试,也有一些特色亮点,但总的来讲,思路还不够开阔,思考还不够全面,方法还不够有效,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对政治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全面深刻的认识,二是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压力传导没有完全到位,三是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上主动意识不够强。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2018年,是我们肩负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更加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更加要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党委(党组)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抓党建、推工作、促发展,引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思路,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和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主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坚决做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监督责任全落实。二是坚持统筹谋划同推进。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热点确定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向中心聚力,为大局服务,把机关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特别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中找准突破口,重点加强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的新湘西保驾护航。三是坚持正风肃纪树形象。继续抓好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到社区报到等联系群众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继续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身监督,严防“灯下黑”,全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为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再立新功、再添光彩!

 

 

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欧阳清文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学教并举,理论武装不断加强。重点抓专题学习。出台全州组工干部轮训计划,举办全州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组工业务知识培训班;围绕提升组工干部人文素养与能力素质在浙江大学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州直组织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的五年”集中宣讲。从严抓日常学习。狠抓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等制度,先后组织各种集中学习43次。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等交流讨论活动7次。组织部务会成员轮流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强化了思想引领。创新抓实践学习。结合“全员联创”活动,组织部机关干部深入所联系的非公企业、党建后进乡镇、州直机关及扶贫村、扶贫户家中宣讲方针政策,促进以教为学、以干促学。

(二)注重实效,主体责任全面压实。思想认识有新高度。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年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9次,解决实际问题21个。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所属20个党支部全年投入党建工作经费23.9万元。党内活动有新拓展。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主题党日+”活动,所属12个在职党支部共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97次,普遍开展机关党建“1+1”等活动,党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积极落实阵地标准化建设,龙山县直工委等单位到州委党校学习党建标准化建设经验。党建队伍有新气象。新成立人武中心党支部,完成州编办等5个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了党务干部,为实现“一切工作到支部”提供了组织保障。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对所属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话提醒,节假日前组织开展“过廉节、守纪律”党风廉洁教育。

(三)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富有成效。助推业务工作上台阶。深入开展“全员联创”等活动,制定新录(聘)人员驻村锻炼实施方案,安排1776名年轻干部到村工作。团州委以党建带团建,出色完成州庆志愿服务任务。州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建活动。州直工委建立党建责任片区联系点制度,上门服务指导抓党建。助推精准扶贫惠民生。推行“机关+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为结对扶贫户解决就业就学等困难问题。组织部机关协调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州总工会为帮扶户送去帮扶资金6.5万元。州委老干局为扶贫村完成基础设施项目7个。助推社区共建促和谐。以“党员服务进社区,共建和谐好家园”为主题,组织278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报道,认领岗位630余个。组建法制宣传等各项服务队伍19支,常态化服务社区、群众30余场次。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机关党建工作指导不够。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覆盖上做的还不够,平时对部机关党建工作考虑的多,对系统内其他党组织党建工作有时还停留在日常工作部署上,各党组织之间的学习交流、联络沟通还不够充分。二是党建责任落实抓在日常还不够到位。虽然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但日常调度、传导压力不够,导致机关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比如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方面,虽然加强“红星云”等平台的应用,但督促不够及时,致使党内活动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三是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不够。在抓机关党建工作中,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契合不紧、载体不多、办法不多,存在“为党建而党建”、重活动轻日常等现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建“1+1”等工作还有提升空间。

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工作深度还有一定差距。平时对机关党建工作宏观指导多、具体问题研究少,对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抓的不具体、不深入。二是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有的制度虽然出台了,但执行力度不够,有的制度执行存在“走程序”的情况,致使一些党建制度落实效果不够好。三是创新精神还有待加强。积极创新党建载体的思考不多,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与州委中心大局结合还不够紧密,作为组织部门抓机关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还不够明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着力在主动履职上下功夫。带头履行 “第一责任人”责任,投入更多精力研究、推进、督促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同时,针对此次述职评议发现的问题,迅速建立问题清单,切实整改到位。

二是着力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营造敢于批评他人、勇于自我批评、诚于相互批评的良好风气。自觉强化党内监督,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着力在服务中心上下工夫。合理确定党建工作目标,把党建工作“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机关党建从“围绕型”向“融合型”转变。在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强化绩效考核等工作中找准助推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多开展服务发展、助推改革的党建活动,为加快湘西创新提质、特色赶超、率先崛起贡献力量。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肖世辉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把党组织建设在基层。配齐配强了党组织班子,如期对系统43党组织进行了换届。加强了党建业务指导,落实了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点指导、机关党委按季工作提醒、党支部按月预安销号、党务干部交叉实地核查等工作措施,形成了“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机制,层层传递工作压力。严格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为便于定时间定主题,部机关以3名副部长为组长,负责召集分管科室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系统党建工作重心转移到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政治生活做到了讲流程讲规矩讲实效。扎实推进了阵地建设。办公场地基本达到“一室有两公开”:即有党员活动室,有党徽、党旗、入党誓词、规章制度、学习宣传;党员身份公开、党务工作公开。

2.把党建活动开展在点上。以“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建“1+1”促脱贫攻坚活动、到社区报到活动为载体,把党建活动开展在扶贫点上、示范点上、革命老区和联系社区今年,州直宣传系统39个党支部611名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187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遵义、茨岩塘、塔卧等革命老区进行了红色教育;州庆期间分期分批组织了“走新城、看新区、增信心、强奉献”活动;组织党员到老司城、里耶学习教育;组织了“慈善一日捐”活动,系统捐款10多万元。在扶贫点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党建“1+1”促脱贫攻坚活动。系统200名干部深入扶贫村结对帮扶525户贫困户。部机关党员干部坚持每月1次走访,捐款14.3万元。全年部里在龙山县甘露村、花桥村开展了“七一”庆典活动、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等大型活动18次,把政策理论、文化艺术、脱贫点子送到了村里,同时,为扶贫村落实项目资金1180万元。开展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系统411人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部机关在近几年为沙子坳社区解决15万元排练场地建设经费的基础上,今年,解决社区党员干部培训经费等4万余元,送鼓5面,送戏1场。

3.把党建工作落实在业务工作中。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和“好声音讲坛—讲话精神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州“社会主义 有点潮 ”主题征文评选活动;组织了“迎十九大·迎州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全州举办道德讲堂上1000场次;开展了“行进湘西”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制作了湘西州成立60周年综述电视专题片、湘西对外宣传片在国内各级媒体播发;高质量完成了建州60周年专家朗诵、北京展览、庆祝大会文艺演出等系列庆典活动。庆祝大会直播观看人次达到267万,在百度以“湘西州庆”为关键词检索,相关信息达128万余条,覆盖影响受众超过3亿人次,其规格之高、数量之多、受众之广、影响之大,均创湘西历史新高。创新开办了“州庆群众文化大舞台,在世纪广场露天演出19场,得到群众的好评。新完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37个,目前全州已建成105个。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党组织党建工作进步快,发挥作用好,有的党组织在党建方面则显得办法少,力度小,难以打开工作局面,不能很好地为中心工作提供相适应的组织保障。究其原因,一是党务干部缺乏相关经验。虽然现在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很多具有年龄、思想、文化水平上的优势,但是绝大多数是兼职书记,在将党建工作重心落到党支部后,缺乏实践经验,不能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对于工作目标也有举棋不定现象,缺乏对党建工作程序和步骤的清晰认识;二是缺乏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个别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部分党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还较为根深蒂固,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即使抓党建工作也是被动应付,缺乏搞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还不够完善。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部分单位党组织置评议工作基本程序、基本要求不顾,尽量从简。有的党员认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走形式,评不评都是合格,即使不合格也不能怎么样。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评议标准不完善;三是奖励处置不严格;四是评议考核不吻合。

三、下一步的措施及打算

1.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关键人就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只有抓“一把手”,实现“一把手”抓,才能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到位。今后,要进一步将党建主体责任向支部压实。同时履行党委(党组)成员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对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实行分片联系制度,量化他们的党建工作责任,让他们参加所联系支部的会议,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把关,与党员谈心,了解党员干部工作情况及家庭生活状况,定期将所联系支部情况及党员干部状况向机关党委反馈。 

2.抓活抓牢队伍培训。一是加强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不断增强党支书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党建工作意识。重点培训党支书抓党建工作的实践和管理能力,使各支部努力做到党委(党组)想什么,机关党建就抓什么;党委(党组)抓什么,机关党建就落实什么。二是加强对支委委员的培训。通过反复学习,现场操练,进一步熟悉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党员个人档案整理等工作流程,熟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的步骤和要求,从严抓好党内政治生活。

 

3.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按照州直党建组织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活动载体标准化等“七个标准化”建设要求,设计标准化的丰富载体,规范标准化的实施流程,细化标准化的操作办法,办好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搞好基础较差党组织的指导,用好党员民主评议的考核杠杆,不断提升系统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组织保障。

 

 

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州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黎致远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职责情况

(一)强化主体责任。一是明确工作思路。按照“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强保障”的党建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主动担当履责。二是压实各级责任。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亲自抓、党支部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做到个个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以上率下,层层履责,齐心协力抓党建。三是强化考核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同评优评先挂钩,提拔任用挂钩,做到平时考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

(二)夯实基层基础。是强化党员教育。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到桃花村开展“机关党员下基层”上党课活动,到乾州新区开展“走新城、看新区、增信心、强奉献” “‘两学一做’见行动 脱贫攻坚比贡献”“致富不忘计生,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爱洒山乡莘莘学子,情牵苗岭精准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召开了全州党外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全州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州直统战系统学习讨论会,州直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报告会,举办了统战系统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反腐倡廉形势教育》等专题辅导6次,学习主题实践活动精彩纷呈。二是强化组织建设。以强堡垒、党建带统建,实施 “七个一”工程,融洽了统一战线成员感情,增进了统一战线内外团结,充实了统战工作对象正能量。今年8月,州统战系统直属机关召开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直属机关党委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 三是强化民主监督。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廉政建设作为关键,压实扣紧监督责任,做到党内党外监督,同心同向发力,民主党派合作风雨同舟。

(三)巩固党建成果。一是人物统战开新篇。全州党外副科级以上干部发展到937人。严格落实州县两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党外人士安排政策要求,实职安排党外干部821人,政治安排1728人,其中州级党外人大代表125人、州级党外政协委员202人,州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正职2名,首次实现了湘西统战史上党外代表人士安排配备各项政策比例落实全达标。二是经济统战结硕果。全州非公经济已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全州参与帮扶企业达244家,企业实施项目450个,企业投入总金额26689.019万元,受帮扶村297个,受帮扶贫困人口数达19709人。三是党派工作有进展。开展全州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民盟州委精准扶贫及监督精准扶贫工作创新创牌,拓展“一家一”泛海助学行动·同心温暖工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受益贫困学生1113名,人均一次性救助5000元,全州资助金额556.5万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压实党建责任需进一步落细。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抓事业发展上,对党建一些工作具体指导、跟踪问效还不够对个人履职要求多一些,抓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少一些尤其是压实各级责任力度不够、传导压力不够。

()基层统战队伍需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虽然得到有效缓解,人少事多、基层党务工作力量薄弱问题比较突出,州直统战部门和单位没有一个专职党建人员,个别单位一个支部3名党员,县市乡镇尚未配专职统战委员或干事。

(三)基本制度落实需进一步提标。有的“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标准不够高,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教育开展不够经常;有的民主评议党员不够实,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辣味不够足。

(四)基层群众工作需进一步提高。由于职数偏少、人手偏少、服务对象多、服务内容广,统战系统单位和干部为服务对象办实事、解难事的力度和创新不够。

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党建“主体责任”认识还不够高。够牢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固化,抓党建促发展的行动自觉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攻坚克难的韧劲还不够足。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难点问题深度思考不够,解决实际问题方法不多,措施有待进一步强化,一些工作仅满足于贯彻落实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待加强,特别是还要多研究管全面、利长远的制度机制。三是发挥党建考评作用还不够硬。对党建考核没有像绩效考核那样一抓到底、抓住不放,党建考评“三挂钩”没有完全落实,“任用干部看党建”运用考核结果不够,推动统战系统形成抓党建内生动力的力度还需加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抓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做到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半年调度一次工作进度,年终对责任落实进行考评,结果纳入全员“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与干部任用奖惩挂钩,进一步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党建的良好格局。

(二)进一步抓实问题整改。对这次述职查找的问题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全面推进机构整合、力量整合和资源聚合,加快构建统战部门与系统单位统一履行职责、统一部署工作、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党群活动、统一办公场所的工作格局,力争“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进一步抓实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将统战干部 “五个文明”全员绩效考核延伸到党建的神经末梢,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人人讲党建、做党建从严正风肃纪,常态化推进从严治部、从严干部管理和从严作风整治,让严和实的作风立起来落下去。

 

 

州委政法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张世平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履职情况

(一)坚持以身作则,抓实抓细党建责任。带头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一是抓实委机关党建工作。召开5次书记办公(扩大)会议、8次委机关党务工作者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建立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全年4次深入党建联系点、8次到扶贫联系村了解党建情况,研究直属机关党委共建扶贫村党组织“1+1”促脱贫攻坚工作,委机关25名干部结对帮扶96名贫困户实现全覆盖,两个贫困村率先实现摘帽、贫困户脱贫。今年我委机关党建工作代表州直单位顺利通过省党建检查组考核二是抓细政法系统党建工作。主持召开5次州直政法系统9个归口单位专职党务工作者会议,成立政法党建工作微信群、QQ群将22名党务工作者凝聚起来,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党员活动4次,为14名困难党员送上救助金23000元。州直政法各单位党建经费基本达到“每个支部3万元,每位党员3千元”标准,政法系统党建工作“党委(党组)书记重视度高、专职队伍凝聚力强,工作经费保障足”形成共识,628日,叶红专书记深入州检察院调研督查党建工作。

(二)坚持以学促建,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按照《州直政法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我将学习的领悟转为提升党建工作上台阶的不懈动力。委机关已开展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8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9次,结合业务工作、文明创建、民族文化进机关等集中学习24次。州直政法各单位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逐步提升,党性意识逐渐增强,学习成效明显。欧阳旭书记逐字逐句为干部职工宣讲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精神,安排部署全州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州率先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如,政法委、610办机关前往遵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州法院深入延安开展传统教育活动;州检察院举办检察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州公安局举办警体运动会;州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出我心声”歌咏比赛;吉首监狱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知识抢答赛;州强戒所开展“祝福祖国”升旗仪式;州公安交警系统以党建促优秀团队创建活动;州国安局与扶贫村留守儿童开展“1+1”互助活动等。扎实推进党建信息化管理,州直政法系统1个直属机关党委、4个机关党委、5个党总支、94个党支部负责人全部进行信息管理,857名在职党员干部进行党员身份信息管理,红星云关注率达90%以上。

(三)坚持党建统领,抓长抓常政法综治实效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通过抓党建,推进“五个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健全政法干警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促进政法事业发展。一是以“综治创新年”为契机,10项重点工作分解的27大项、94小项考核项目已全面完成,民调工作在全省排名有所上升。二是将网格化工作纳入“美丽湘西”、“精准脱贫十大工程”建设范畴,基本实现州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指挥中心、分中心、网格站实体化全覆盖。三是“雪亮工程”新增电子防控摄像头2735个,综治视联网实现三级联网对接。四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建州60周年为契机,分行业、分系统加强平安创建,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五是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稳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社会风险评估、特防安全保卫、进京非访治理、群体性事件预防及处置等工作成效明显,维稳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六是执法监督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办案质量不断提高,积案化解及时,进京非访遏制有效,全面完成中央、省、州交办任务,顺利完成年度司法体制改革目标任务。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在湘西调研感慨:“其他市做的,湘西州都能做到;湘西州做到的,其他市不一定做的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针对2016年党建述职反馈的2个问题及今年4个季度实地核查的9个问题清单,我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坚持“季度问题,季度销号”,所有问题均整改到位。对照上级组织要求和党员干部期盼,我认为仍有三个方面的不足和差距

一是党建标准化建设不够。因办公场所涉及搬迁,上半年集中学习场地均是向兄弟单位借用,办公室简陋拥挤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七个标准化”宣传阵地达不到要求。面对党建标准化建设,我向欧阳旭书记汇报得不多,向州直工委请教指导得较少。

二是党建创新意识不够。抓党建工作落实时,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满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要求党建工作难点问题思考得不深,挖掘宣传推介经验典型力度不够,特色亮点不多。

三是党建督促指导不够。政法委直属机关党委牵头9个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党务干部偏年轻化,学习培训、交流的机会少,工作思路不宽、方法不多,缺乏工作前瞻性、预见性。我自当选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以来,在抓党建工作中,研究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工作多些,督促指导政法各单位工作少些,统筹推进、深度推进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抓住办公场所搬迁契机,在巩固推行“三制一卡”党建工作法、加强“五个基本”建设基础上,深入推进“七个标准化”建设,力争打造一个标准化、信息化的党支部活动阵地。以阵地建设标准化提质升级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认真执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突出抓好政治学习。坚持自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展党建思维,激发党建创新。组织集中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学习制度,完善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明确2018年学习任务,丰富学习形式,巩固学习成果。

 

三是从严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层级管理,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实行党建工作责任片区联点,加强对各单位党组织工作指导,切实解决系统党建面临的突出问题。强化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一级上下联动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推进州直政法系统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

 

 

州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罗亚阳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三个及时”履主责,不当“甩手掌柜”。一是及时部署。对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局党组都第一时间研究贯彻意见,抓好落实。局党组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出台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将8大项18小项年度党建工作细化分解到9个党支部。成立局直属机关党委,配备书记1名、副书记3名、委员5名,调整充实9个党支部成员,落实党建工作场地3个、140多平方米。二是及时过问。凡党建重要工作,党组书记都及时过问、及时把关。组织修订了《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制度》等7项党建制度,逐一审核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提出修改意见。三是及时协调。对机关党委换届选举、重大党建活动和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坚持及时协调。落实党建工作经费17万元,举办了全州林业系统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辩论赛、森林防火应急拉练、党建“1+1”主题日等党建活动。

(二)“三个带头”抓落实,不留“空白”。一是带头抓学习。带头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出台“学习交流”制度,每次会前由党员干部轮流汇报党章党规及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心得体会。一年来,党组书记讲党课4次,班子成员上党课9次,邀请外单位专家和领导上辅导课4堂。二是带头抓作风。组织修订机关管理制度28项,采用“面部识别系统”进行上、下班签到并定期公示,开展明察暗访、谈心谈话、作风问题通报等,有效促进了党员作风的好转。三是带头抓廉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民主(组织)生活会,加强重点岗位监控,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组书记开展廉政谈话、约谈12人次。

(三)“三个抓实”促成效,不做“虚功”。一是抓实问题整改,不打折扣。对自查发现和州委巡察组交办的党建3大类19个问题,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及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相关问题整改到位率100%。二是抓实党员管理,不留死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把好入党关、教育关、日常管理关,78名党员干部认领社区帮扶事项75项,3次自带被褥和伙食费到结对帮扶群众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个人累计捐赠帮扶资金8万元,办实事32件。三是抓实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林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落实林业资金6.1亿元,完成营造林面积55.5万亩,建设“美丽村庄”200个,落实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面积998万亩,全州生态效益总价值达到1180亿元。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量等指标名列全省前列,生态补偿脱贫工程成为全国林业精准扶贫的“行业样板”。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统筹兼顾不够。工作中自己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导致一些单位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个别支部书记责任意识不强,把党建当副业,不愿投入更多精力研究解决党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存在以政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以干部职工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的现象。二是教育管理不够。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单一、方法老套,个别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比较少。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经常,个别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工作敷衍塞责。如在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中,一般只限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照本宣科,党员干部“左耳进右耳出”,致使一些党员对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厚,参与热情不高。三是作用发挥不够。亲自调研、指导、督查机关党建工作偏少,有时满足于定目标、提要求、建机制,存在依靠支部抓党建的现象,党建活动载体不丰富,服务方式单一。个别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谨。个别党支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能力不足,支部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较弱。有些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松懈,不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使部分党员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

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认识不深。对“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认识不深刻、领会不透彻、把握不够准,履行责任制的内在动力不足,没有很好地处理党建与发展的关系。二是力度不够。依靠分管领导和支部书记多,个人直接抓得少,加之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缺乏统筹,导致机关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三是创新不足。面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深不透,习惯于接受上级安排,完成规定动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缺乏创新创造,缺少拿得出、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下一步,我将以这次述职为契机,按照州委、州直工委要求,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林业工作新突破,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实的绿色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把首位意识贯穿到党建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首位”意识,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和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保障,狠抓落实。二是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开拓党建工作新思路,探索创新党建活动。加强州直林业系统党员干部这个“绝大多数”的思想教育,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先锋作用。三是把创新党建机制贯穿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学习教育、党员管理、考核评价、激励问责等党建工作机制,发挥部门优势,体现行业特色,继续把党建工作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并实行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把坚持求真务实贯穿到党建工作全过程。不断深化和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着力整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违法违纪案件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州财政局党组书记  梁 君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牢记责任带头抓。始终牢记和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年初主持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全年先后主持4次党组会、6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州委专项巡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党建重点工作。建立了党组书记亲自主抓、党组成员分块负责、机关党委组织协调、下属支部具体实施的党建工作格局,并将抓党建责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制定印发了党建工作要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指导工作方案、机关党组织与扶贫村党建“1+1”工作方案等系列机关党建工作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基固本重点抓。着眼于固本强基,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学习,全年共组织全局集中学习10次,党组成员讲党课10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6次,我本人主讲党建专题党课2次。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已开展集中学习3次、学习讨论4次,撰写心得体会130余篇。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后分8批次组织500余人次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党组成员先后到扶贫村调研走访30余次,我本人到扶贫村调研、走访慰问达10余次;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5次;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34名,发放慰问金17000元;组织机关党员参与公益活动9次,捐款捐物折合金额达54400元。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开展了“三会一课”、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全年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5次,表彰局先进基层党支部1个、优秀共产党员6名。

(三)正风肃纪从严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坚决将 “两个责任”从严落实到位。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守纪律、讲规矩,我本人主讲廉政党课1次。结合上年述职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明纪律,针对“执行监督考核机制上不够有力”的问题,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报告、“签字背书”、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针对“党员干部管理教育不够到位”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日常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了工作规则、限时办结、纪检监察督查、党务政务公开等内部管理制度,着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年共组织作风和纪律督查5次,下发督查通报5期,批评到人10次、到科室单位16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责任落实有差距。在抓党建上还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全面从严治党尚未完全落实到最基层,财政机关的一些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对党建工作热情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导致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二)督促落实有差距。对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有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出思路、提要求多,跟踪检查落实不够。少数党员对组织生活概念认识不清,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扎实、结果运用不到位。

 (三)品牌创建有差距。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深,打造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够,没有形成具有财政特色的党建品牌。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内容枯燥,方式方法单一,教育效果不明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还缺乏更有效的手段和载体,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不强。

产生这些问题,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主观原因。从主观上讲,主要是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职有差距。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对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和基础作用认识不深,没有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没有摆正“显绩”与“潜绩”的位置。二是工作方法有欠缺。没有统筹处理好抓基层党建工作与抓财政改革发展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抓财政工作的时间用得较多,而抓基层党建的长远谋划不够,指导基层党建业务工作不多。三是落实要求有差距。以从严从高标准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和活动开展图形式、走过场,质量不高。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从严落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思想政治认识,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财政部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进一步强化管理,不断完善机制。结合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完善基层党建和干部管理的考核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进责任落实。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检查力度,对抓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到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认真严肃规范地开展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三)进一步创新形式,创建党建品牌。结合财政部门实际,积极创新党建形式、载体和阵地,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党建助力精准脱贫、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和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加强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各项工作,开展“五好支部”“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着力打造一批财政党建品牌和亮点工程,不断提升财政党建水平和质量。

 

 

州委农办主任、州农委党组书记、主任田科虎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今年来,我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使州农委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普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龚明汉到我委视察并充分肯定我委党建工作。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委召开。3个县、20余家州直单位前来考察。农委机关及18个二级单位创建文明标兵单位实现全覆盖。

(一)健全党建体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主持7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完善党建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三制一卡”公示栏等设施。三是统筹推进工作。实行全员全过程管理,督促党组成员落实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要求。

(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常态化制度化。一是推动示范引领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4次、专题辅导11次,带头上党课3次,撰写材料2万多字。二是抓好专题教育。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邀请专家宣讲十九大精神,征订学习资料,更新宣传专栏,到扶贫村宣传十九大精神2次。三是推动活动创新。在扶贫村召开2次党组会研究党建及驻村扶贫工作,带动扶贫村基层党建“1+1”促脱贫攻坚。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30多次。

(三)创新学习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并落实了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方案。二是拓展学习形式。引导党员读写党章,推广“红星云”APP,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采用PPT上党课、讲红色故事20多次。三是规范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干部在线学习达8302.8分。

(四)紧密联系群众,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一是深入基层调研。30多次调研农业农村情况,形成《秭归柑橘调研报告》等成果。二是深入社区服务。开展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4次、志愿者活动20多次;慰问困难党员40多人,送慰问金5万余元。三是深入推进脱贫。助建永顺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网销农产品3000多万元。初步实现果蔬直供港澳和华润超市。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4331”帮扶工程,在济南举办展会、设立农产品直销窗口。党员干部人均走访帮扶户6次以上,捐资送物20余万元。

(五)强化组织建设,树立清正廉洁作风。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完成所属党支部换届,配齐17个党支部书记。提拔13名干部;招考高学历人才6人,选调干部6人;发展党员1名;干部转岗交流4人。二是规范管理制度修订党建、人事等制度37。突击抽查干部职工出勤及工作情况7次。三是强化警示教育。举办党风廉政专题课2次,组织党规党纪专题学习2次,观看警示片4次,开展廉政谈话5次。

(六)上年度述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去年存在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欠严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创新等问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狠抓专题调研、问题整改、严格督查,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等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17年,州农委党建工作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多方面原因,州农委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归纳起来有四点: 

(一)党建工作认识有待深化。委属单位的党支部书记有不少是专业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对落实党组织书记职责的认识欠深刻,新常态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措施还不够多,调动普通党员积极性的手段还不强。

(二)党建理论的学习有待加强。在学习内容上,习惯于用什么学什么,上级要求什么学什么,偏重于学文件、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读原著、学原文还不多,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全面和系统,在学以致用、以知促行方面没有到位。

(三)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有待提高。党员活动室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学习的党建书籍、资料还不完善,种类还不丰富。展板、专栏内容更新不快,内容欠新颖。

(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创新。满足于完成上级确定的规定动作的现象,结合本单位实际不够,推出特色自选动作不多。机关党委与各党支部责权挂钩不明显,落实主体责任听汇报多,深入细致的检查了解少,缺乏实施管理的必要手段。对党员的教育监督没有履行到位。

分析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学习主动性有所放松。忙于日常事务、业务工作,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习惯于用老观念、老思维开展工作。二是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部分党务干部是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骨干,承担较多而繁重的业务工作,造成抓党务工作时间、精力不够,影响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督促检查落实有待加强。个别支部党建工作执行不力,在检查落实上还没有到位,有交差应付了事的现象。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精神,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继续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创新观念、创新举措,不断增强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州现代农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开展主题教育,促进理论指导实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大政治任务,认真加以推进,特别是认真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重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瞻革命圣地、重访扶贫村等活动,把党性教育融入对党员的日常教育之中,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地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的软硬件配置,配齐配强专职党建干部,做到方案科学合理、班子健全有力、责任分工明晰、督促检查到位,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三)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扭住党组织建设关键点,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将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和载体,用党建促进业务,用业务丰富党建,把党建的课堂搬进田间地头,把基层的创新创造引进机关,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打造过硬“三农”工作队伍。

 

 

 

州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武学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全面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党建工作部署和调度。一年来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划化建设,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对上级在现场核查时指出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基本形成每月一次例会制度。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亲自谋划主讲“党风廉政”“两学一做”“726讲话”等3次党课,积极参加所在机关第一支部的集体学习和讨论,参加支部组织生活10余次,亲自主持谋划了延安党性教育、十八洞村参观学习等党日活动三是强化了党支部这个基层基础。按照“建过硬支部”的要求,狠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全面落实,党费收缴使用、组织生活纪实管理、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四是组织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组织系统党员参加全国“水利工匠”评定活动,我州3人小组获得全省第一名、全国第十名的好成绩;组织机关周五集中学习26,主持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7场次,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3次。五是持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多方筹资550余万元用于扶贫村产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带队到接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慰问帮扶、法制宣传等志愿服务,建立了社区联系长效机制六是深化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出台了科以下干部全员全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考勤请销假制度,创新开展勤政责任点和廉政风险点查找,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权力运用。七是加强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持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工作动员会,组织参加了吉首监狱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对州纪委巡查发现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改,开展了全州水利系统2016年以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交叉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交办整改,配合开展了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行为和插手金融机构牟利的清理行动。八是以党建为统领全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吉首市大兴寨大型水库等10余处重点水源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主汛期战胜了12次强降雨袭击、全面取得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的胜利,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局良好,正在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势头良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水利行业管理等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党建责任落实不够一年来,相对来说忙于业务工作多些,系统思考和专题部署党建工作还是不够,尤其是专门研究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措施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相对较少,与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联系沟通有所欠缺。

(二)党员教育活动不实。个别基层党支部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全面,党建活动常常流于形式,在抓党员思想教育中,不注重对党员的集中学习,使得一些党员对政治学习兴趣不浓,对党的理论一知半解,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同时,学用结合不紧,业余自学的积极性不高,针对性的交流学习和专题讲座不多。

()党员先锋意识“淡化”。个别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日常工作中把自已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有的党员工作缺乏热情和积极性,得过且过,工作上不求进取,个别党员连党费也要催缴,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影响工作的健康发展。

(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不同于专职党务干部,因为本身是兼职,在绩效考核压力下,主动谋划党建工作的动力和积极性不够,对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紧,不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活动开展不经常,支部缺乏凝聚力,在促进工作上发挥作用有限,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常有脱节现象。

()廉洁自律监督不力。主要表现在教育多,监督少,在民主生活会上讲成绩多、谈问题少,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等。在一些重要工作中接受纪检部门监督和指导不够主动,对有关规定执行也不够严格,在哪些活动应当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的问题上认识比较模糊。

综合分析以上问题,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业务工作繁重,思想认识有偏差,致使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二是经验主义严重,不善于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因循守旧,致使工作创新不够;三是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忽略了与基层党员群众以及工作服务对象面对面的交心谈心,在倾听意见方面存在着明显不足,致使不能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三、下步党建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争取不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及时调度,带头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督促党组成员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性意识。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遵守、贯彻党章同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带领广大党员开展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的教育,牢固树立党性意识,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三)进一步培养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号召广大党员牢记党员要求,履行党员义务,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探索符合新体制运转规律的工作方法,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创一流的成绩。

(四)进一步带领基层党支部书记与时俱进。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克服“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中心、业务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让基层党支部书记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合力与感召力;坚持“虚工实做”,以党建工作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行业廉洁建设。健全党组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等党建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党,用制度管事管人,深入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运用《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规范好党员日常行为。

 

 

 

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党组书记   时荣芬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履职尽责,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一是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以机关党支部为主阵地,构建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运行机制二是履行党建职责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指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把扶贫村作为党建联系点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万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促脱贫活动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将党建任务细化分解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与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做到旅游工作分管到哪里党建工作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二)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任务记在心上。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学习型支部建设周五学习日”、业务知识大讲堂为平台采取专家授课知识竞赛和专题研讨班等形式,深化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创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个人学习有计划集体学习有考勤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成果有检查二是改进工作作风,狠抓服务型支部建设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配合完成州委第一轮政治巡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积极支持县市开展乡村旅游等级景区创建旅游节庆等工作深入县市调研和指导300余人次开展携手扶贫村基层党建1+1促脱贫攻坚活动协调落实项目扶贫村16,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三是开展主题活动,狠抓创新型支部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多次深入荣昌坪社区开展社区服务在旅游行业非公有制经济中成立州旅游行业第一联合支部完成州旅游协会换届组建州导游协会旅游饭店协会、自驾游协会等举办送教上门等基层服务活动。

(三)推进改革创新,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拔干部3名,选调干部4安排党建经费5万元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推进全域旅游。旅游部门局改委已获省编办通过,建立州旅游警察等全域旅游“1+3+N”管理模式。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成功举办湖南省第八届旅博会、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吉首鼓文化节等节会活动。整合县市旅游品牌,形成“神秘湘西”主品牌下的天下凤凰、土司王城等子品牌。三是抓实乡村旅游。制定2017年全州乡村旅游实施方案、示范村创建方案和乡村旅游目标任务全州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精品线完成投资2.8亿元。济南市旅发委开展旅游扶贫协作帮扶启动“济南万人游湘西”活动,开展“百企联百村”对口帮扶行动,华天集团等14家企业结对帮扶花垣县双龙村等1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四是激活文明旅游。开展为中国加分·为州庆添彩——文明旅游行业先行”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文明景区文明员工评选等全州有效旅游投诉较去年下降24%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五是全力做好外事侨务工作。强化涉外管理联动机制。保持与启动法国中央大区、俄罗斯联邦圣彼得堡市辖区等城市友城结好。规范因公出国(境)审核报批工作。开展走访慰问侨眷侨属、慰问演出、侨眷创业暨导游技能培训等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阵地建设相对滞后我局办公楼属于临时场地由于办公条件限制党员活动室建设仍有很大改进空间没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制度和动态上墙更新不及时办公条件等硬件不足影响党建标准化建设二是主题活动开展不够深入党建工作内容不够丰富与旅游行业特色结合不够由于人手较少主题活动与业务工作安排存在一定冲突没有将业务工作安排与主题活动组织建设扶贫工作更有效的结合起来个别党员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没有把党建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由于日常事务性工作多无形中挤占了党建工作时间党建活动开展还不够经常三是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方式单一。党员学习教育缺乏针对性缺乏活力,日常学习抓得不够紧政策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抓党建的思想还不够开放工作还欠创新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8我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党建工作的规定认真履职尽责改进方式方法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和组织满意一是强化学习夯实基础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提升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改进学习方法丰富拓展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二是明确责任不断探索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党建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将党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与评选先进干部选拔任用等挂钩建立与旅游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制度体系促进机关党建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深化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做好常规动作和自选动作特别是要开展好基层指导调研”、“结对帮扶”、“岗位奉献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促进党建工作四是强化管理务实合作增强党员队伍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民主民智努力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合力

 

 

 

州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向宏国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总揽,以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为着力点,统筹经信系统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年内先后组织16次党组会、4次委直属机关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对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评。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我担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办公室,全面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具体责任”的责任落实清单,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抓、党组成员分工抓、全体党员共同抓”的良好格局。三是狠抓基层基础。严格按照《党章》要求督促系统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做好按期换届工作;认真开展纳新工作,新发展30名党员;安排了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的培训145人次。

(二)加强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创建学习型机关。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组织了6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了12次机关支部学习、讨论,为全委干部职工上党课2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及时整改上年度关于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欠到位、传导党建工作压力不足的问题,制定完善《委党组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基层党务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方案,投入3万元规范党建标准化建设。

(三)丰富创建活动,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委文明单位创建和文明科室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在“七一建党节”,组织系统单位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了 18个先进基层组织、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2名优秀党员。二是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扶贫村、进社区、进企业”宣讲活动。三是深入推进扶贫帮困、联系基层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连续三年组织“工业百企精准帮扶”活动,连续三年参与扶贫联系村—龙山县里耶镇恒咱村、锁湖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4次、志愿者服务活动6次。四是确保经费投入到位。将12.79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经费预算。开展了党费的缴纳清理和规范管理工作。

(四)坚持知行合一,突出建设实效。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在是非面前敢于发声、在功过之际及时奖惩。今年委机关没有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党建工作的加强,有力带动了经信事业的发展,到目前,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已达到35平方公里、新建成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273家,工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提高到30%,工业税收在总税收中的占比提高到50%。预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基本可以全部实现。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思想上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引领和核心。自己过来重视程度不够高,导致履行责任制的内在动力不足,工作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谋划、部署、推进投入的时局和精力都还不够。工作安排偏重于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调度,偏多于会议研究和具体工作的推进。

(二)监督措施不完善、考核运用不充分。围绕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委党组虽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但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措施,激励和问责机制不够完善。奖励主要停留在口头表扬层面,问责还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考核结果运用不够充分。

(三)工作创新性不足。在学习方面,还是以传统的集中会议方式为主,以传达、灌输方式为主,缺乏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缺乏考察参观和体验式教学安排。在组织生活方面,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不浓厚,很少开展针对具体人和事的教育帮助,大多停留在对倾向性的问题提醒的层面。在“两新”组织特别是新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的开展方面,没有充分发挥好主管部门的积极作用。

存在以上问题,从主观上查找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的十九大的提出新要求。过来自己习惯于就业务工作研究推动业务工作,没有充分注重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从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二是自己还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党建责任制的量化考核,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而自己在奖评中过多地考虑到综合平衡、在问责时过多地顾忌到集体荣誉,影响到责任制的落实效果。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强。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对新事物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新要求新方法的掌握应用不够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措施

今后,我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强化措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党建工作置于自己第一位的工作,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养。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加强督促考核,提升工作效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一步提振斗争精神,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委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负责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考核结果作为其绩效评定、奖励惩处、选拔推荐的重要依据。

(四)突出经信特色,不断开拓创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号角已经吹响,工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经信系统党建工作面临全新的形势和任务。自己将进一步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方法、推动新发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湘西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宋清华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思想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全年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内容中心组学习6次,部门学习20次,开展了“两学一做”“回头看”。认真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抓好“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网络舆情监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系列主题活动。

(二)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成功召开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完成了党委和纪委换届,实现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结构优化、能力提升配齐支部班子,申请获批8名教学系支部专职副书记职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组织和党员信息、“三制一卡”及党费管理,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精准扶贫实践活动,300余名在职党员报到参与龙凤社区服务,88名正科级以上干部下村指导贫困户脱贫467人次。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了学院“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 

(三)严格监督执纪,加大反腐倡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强化“一岗双责”,加快推进纪委“三转”,出台了《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和《内部审计工作规程》等工作制度。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建设廉政文化,加大对基建、财务、人事、后勤、科研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控,开展了清理国家工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和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两项专项整治,开展纪律作风督查4完成公开招标监督27次,完成预决算审计项目212个,审减资金1809.66万元。积极配合州纪委和检察机关对6人进行了纪律审查。

(四)深化巡视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党委及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11次,对照巡视整改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销号。9月,学院自行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进一步强化责任,查漏补缺。目前,学院107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91项,16项正在积极整改中。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党员管理仍需加强。培养和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不够到位,一些工作做得不细;毕业生党员管理不够到位,存在“口袋”党员现象;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开展不够好,老干党支部建设存在困难。二是党建活动效果仍需加强。虽然每年都组织开展了很多党内活动,但有的活动只是完成形式、走完程序,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不够,学做结合不够,在提升党员素质、促进党员交流沟通、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方面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三是党员作用发挥仍需加强。少数党员干部平时忙于业务工作,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困难不够。如在学院“三联”工作中,有的党员仅限于完成规定任务,以资金帮扶代替思想交流、心理关爱、解决问题,帮扶效果欠佳。 

(二)原因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党建工作任务加重,难度加大。随着学生规模的增长和党建工作要求的提高,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使有的工作难以细化;部分毕业生党员转接党组织关系不及时,工作流动性大,造成跟踪管理困难;离退休党员人数多,居住分散,加上一些老同志身体不好,组织生活开展难度大;退休干部精力有限,收缴党费任务重,不愿担任支部委员,党务干部选拔难度大。二是党务干部业务不精,能力不足。党务干部一般都身兼其他业务工作,投入党建工作的时间精力有限,同时缺乏系统、专门培训,业务不精,能力水平有所欠缺,党建工作队伍整体力量不强。三是开展工作创新不够,办法不多。工作创新思维不够,学习教育方法趋于简单、陈旧,在促进学做结合上办法不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活动载体设计还不太合理,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当前形势和学院实际,积极投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开创学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抓主职强主责。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高校党委的使命担当,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带头人,搞好党支部换届,配强教学系专职党支部副书记,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组织运行管理,高质量、高标准抓好“三会一课”,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管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抓创新添活力。以创新思维寻求基层党建工作新起色、新突破。深入开展党建“2355”工程,完善“三联”工作,结合“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加强学习教育与身边人、身边事的结合,力争打造一批湘西职院特色的亮点工作,培育一批上档次、有活力、管长久、能推介的党建品牌。四是抓整改严治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四风”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担当作为,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推进巡视问题剩余16项的整改,改深改细,务求实效,2018年将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进行“回头看”,边整改边巩固,防止问题“死灰复燃”。 

 

 

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桂章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坚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议程,组织召开4次党组会议研究全局系统党建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系统党建工作落实。建立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系统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抓好以党的十八、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专家讲座、观看直播、上党课、座谈讨论,关注“红星云”、“湘西党建”微信平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全面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政治水平和党性修养。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邀请州委党校、州讲师团、州消防支队专家教授授课3次,以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7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上党课5次,其中我个人讲党课2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三是围绕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载体,通过开展集中走访贫困群众、“走新城、看新区、增信心、强奉献”等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三)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一是建立完善书记负总责、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各党支部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从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抓起,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勤政廉政,为科技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7年,考察发展新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和党建经费使用。严格党费管理,按政策规定范围使用,明确专人管理,开设专户,会计出纳分设。四是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州妇联和州体育局联合举办的女子趣味运动比赛、赴延安开展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党性锻炼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干部赴永顺开展“领略世遗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司城行活动,系统党员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四)强化党的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本人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把加强党性锻炼、规范从政行为、转变工作作风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加大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的明察暗访力度,建立了上班签到和去向公示制度,对干部出勤情况实行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多途径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纪律严明,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管理机关国内公务接待规定》,截至11月份我局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

(五)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进、同发展。通过狠抓党建工作,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了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提升。全年共指导20家企业申报高企并全部获批,申报数和获批数均创历史新高;组织60个企业和创新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其中4个项目从全省191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摘获殊荣,湘西自治州科技局连续三年被赛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奖”;1-11月,全州发明专利申请485件,同比增长16%;积极开展专利行政执法,省“双打”年终检查我州为满分100分。下半年,正式启动国家高新区申创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017年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党建工作缺乏创新。虽然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局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但是在行动上没有真正把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作为硬指标抓落实。更多精力用在业务管理工作方面,对党建工作缺乏深入系统的调研,在党建创新方面缺乏新思路和新举措。

(二)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由于日常事务性工作较多,有挤占党建工作时间的现象,党建活动开展不够经常,对党员的政治、思想、作风以及日常的行为关心不够,在倾听工作服务对象意见方面存在着不足。

(三)党务干部配备不足。现有从事党务工作的几名同志都是兼职,承担了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学党建、抓党务的时间和精力分配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务工作的开展。

存在以上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对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认识不够。主要是因为自己觉得经过多种岗位锻炼,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抓党建工作也有多年时间了,认为工作情况比较熟悉,所以片面遵循抓党建工作的老方法、老套路,缺乏创新和进取意识,导致党建工作进步不大。

二是对党建工作思想认识不足。主要是自己把主要精力放在科技业务工作上去了,对党建工作谋划较少、抓得较少,督促、督办的较少,在具体工作中,虽然明确了责任,明确任务,但是落实不够,效果不明显。

三是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培养激励不够。基层党务工作者大多兼职,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较多的是下任务、提要求、要成果,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养、激励不够。

三、下一步党建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完善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丰富拓展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先进典型感召人,以感人事例鼓舞人,培养自身和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操。

(二)明确责任,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促进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健全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将党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优、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逐步建立健全与科技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制度体系,促进党建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突出重点,深化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州委党建工作的要求,深入做好常规动作和自选动作,特别是要开展好“结对帮扶”、“社区共建”等活动,争取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全方位促进党建工作。

 

(四)强化管理,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强化班子干部队伍的管理,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民主、民智,努力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州民政局党组、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局长  彭图瑜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一)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先后4次主持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二是研究起草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三是明确每位党组成员联系1-2个县市和支部的党建工作。我4次到党建联系点吉首市、州荣复医院指导党建工作。四是全面落实局属7个单位法人兼任支部书记。五是全面推进局属13个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六是完成了今年民政系统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带头研究、制定《中共湘西自治州民政局党组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带头搞好个人自学,带头参加机关党支部周五集中学习,讲党课4次。认真组织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4次,剖析问题21条,对每位党员提批评意见或建议。全年开展谈心谈话60余次。精心组织党员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运用到评先评优。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了井冈山红色传统教育、“走新城、看新区”、万名干部下基层结对扶贫村“1+1”促脱贫攻坚等活动。

(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全年进行中心组学习7次,周五学习24次,系统地7.26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及州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开辟“实践课堂”,集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组调研4次;开设“道德讲堂”和“廉政讲堂”。

(四)着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抓党建促精准脱贫。结对2户贫困户,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3个。组织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90个贫困户和36名党员,开展“一进二访三联”活动,入户5次以上。二是抓好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开展了社区文明劝导等服务12次。三是精心实施“五下乡”“三关爱”活动,为百岁老人、留守儿童、五保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五)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建设。一是严格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今年全局系统发展预备党员10名,培训建党积极分子11名。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机关党委、局机关党支部等6个支部换届。三是深入推行“三制一卡”党建工作法,出台了党建工作激励举措,强化结果运用。四是完成了11个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248名党员档案管理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系统175名在职党员关注、运用红星云。五是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力度,覆盖率达81.5%,民政系统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100%

(六)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立党建领导小组,明确党组分管领导。建立党员干部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了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内组织生活等党建工作制度。

(七)加大党建工作投入保障。

每个党支部按规定落实了党建工作经费。2017年局机关安排党建工作经费预算6.6万元,实际党建开支达14万元,保证了党建工作开展。

(八)、狠抓干部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化作风建设。带队开展纠正“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对局系统进行了5次明查暗访,下发了4期督查通报。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民政政策、民政专项资金等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局党组会议分别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次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研究不够深入。由于民政工作业务繁忙,认为业务工作是硬任务,有先业务后党务工作的思想。如存在党建标准化建设不够完善、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不够、机关党委没有按时换届、党员活动室缺少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图等问题。

2、学习方式吸引力度还不够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的方法比较枯燥,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厚,参与热情不高,学习成效欠佳。

3、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虽然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但制度的执行不够严格。比如,机关党支部没有召开5月支委会、党费交纳情况没有及时填入党费证、红星云订阅未达标等问题。

4、表率作用力度还不够。作为党组、党委书记,我在工作中对基层服务对象了解也不够全面,主动服务的意识还不强,导致个别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淡化,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

(二)原因分析。

1、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深刻。没有把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作为硬任务、硬指标抓落实,从思想深处分析,是自己重“显绩”轻“潜绩”,政绩观存在偏差。

2、工作方法创新不够。对新形式下党的建设特点规律认识不深、把握不够,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透,对解决矛盾问题的措施方法创新不多,对队伍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宣传不到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党支部和部门工作的全过程。

(二)抓认识、筑体系,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带头和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扎扎实实地抓好。

(三)抓制度、强管理,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目标同向、任务同步、成效同显,实行双目标管理。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三评”活动,即开展“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党员“示范窗口”评选、党员“先锋岗”评选。

四)抓“五力”,确保党建工作落细落地。加强学习力建设,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加强带动力建设,解决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提升党建功能;加强执行力建设,解决令行禁止的问题,提升队伍战斗力;加强凝聚力建设,解决思想工作薄弱的问题,提升队伍的精气神;加强创新力建设,解决因循守旧的问题,提升深化改革、为民服务能力。

 

十九大的召开为我们党建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理想信念,在政治上严格要求、在业务上不断求精、在思想上不断净化,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石龙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用心谋划,主动履职,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同步推进

(一)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党建工作推进有力。一是用心谋划党建工作。全年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8次,研究党建工作规划、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安排部署两学一做、十九大精神学习传达等重点工作。带头创办基层党建联系点1个、示范点1个。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开展15个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测评。二是尽心配强党委支部班子。完成了局直属机关党委和14个局属单位党支部的换届工作。牵头组建了湘西州创业者协会党委,指导县市区创业者协会成立党支部11个,有党员249名。三是全心做实“两学一做”。成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主持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上专题党课5次。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专题学习讨论局班子和各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46场次。四是精心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健全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局党组成员绩效考核、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评先评优、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力创岗位业绩,“两型”党组织建设亮点凸显。一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主持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主讲4次。坚持周五学习制度和道德讲堂,推进党员干部全员在线学习,选派36名党员干部参加各种主体班学习。组织开展庆祝建州60周年、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人社业务技能知识比赛。二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好成效。明确每位党组成员联系指导两个县市人社系统的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开展“一进二访三联”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共帮扶900多人次,送去慰问资金和物资18万元。三是创先争优掀起新热潮。制定党员创先争优方案,每季度评出7个优秀科室和5个优秀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四是驻村扶贫全面推进。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四十八湾村至桃花坪村公路、村间道路硬化工程,建成停车场、活动场所各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6 盏。五是作风建设坚持常态化。严格执行中央、省和州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开展规范管理深化年活动,持续解决“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局机关党委纪委专抓作风建设,组织警示教育6次,开展明察暗访8次,及时通报情况。

(三)坚持党建引领,力推人社工作上新台阶。一是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向上争取到位各项政策资金27.8亿元,全州新增城乡就业4.89万人,“五项保险”征缴基金21.6亿元,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到位。二是劳务协作开拓新局面。进一步巩固与广东省四市、长株潭三市的劳务协作关系,与山东省济南市劳务协作“3223+N”项目对接全面落实,全州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2.56万人。三是社保改革初见新成效。按时完成了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全民参保登记、“五险统征”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改革工作。力推全州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制度整合、机构人员、平台上线“三到位”。四是医疗救助帮扶工作达到新高度。全州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住院17.5万人次,医疗保险报销5.19亿元、大病保险报销1616万元,医疗救助1.13亿元。

二、正视差距,分析原因,从严抓好党建工作

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日常工作中因事多等原因存在口头重视多,实际推动少,研究业务多,谋划党建相对少等现象,第一责任人职责未全面落实到位。二是抓实党建方法还不够灵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多,党建活动载体创新不够,热情不高,凝聚力不够强。三是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还不够严格。各项制度有,但缺乏日常的跟踪管理,造成极少数党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先锋模范作用没有体现。四是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还不够彻底。个别支部党建工作安排缺乏系统性,工作处于应付状态,“三会一课”在数量与质量上都与上级组织要求有差距。 

对照从严治党要求,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对党建主体责任认识欠深刻。工作中侧重抓中心工作,有时忽视抓党建工作,全年大部分精力都用于业务工作,研究解决党建工作所花的精力相对较少。二是对党建目标管理责任抓落实力度不够。以抓党建促工作意识不强,对党务工作具体过问不够,基层党建工作缺乏必要的硬措施,推动力不够强。三是党建工作考核监督机制有待完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缺乏科学的考核制度和考核标准,与业务工作考核缺乏有机的结合,科学的评价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三、强化措施,注重实效,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发展 

2018年,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承担好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建责任。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责任,努力做到思想合拍、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二是健全党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局系统党建工作考评管理,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考核权重,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丰收。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按照新时代要求,加强宗旨意识和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干部 “四个自信”。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对党员干部做到真管严管、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是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努力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严格督促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总结和研究力度,探索创新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新路子。

 

 

 

州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文化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聚焦主业,担当作为,始终将第一责任人扛在肩上。调整96名党员的支部设置,由4个支部增加到6个,发展预备党员1强化对省405队、245队机关党委9个支部的508名党员党建工作督促指导。一是以上率下抓党建。主持召开14次专题会研究党建工作,带头上党课4次,带头参加党建活动,带头走访慰问30余次,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2次,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二是务实创新抓党建。更新制定“三制一卡”,督促落实党员干部承诺事项,“双述双评”动真碰硬,将党建工作创新纳入全员绩效考核。三是保障发展抓党建。落实党建经费30万元,更新完善党员活动中心,建设示范党支部。拨付扶贫村帮扶基金13万元,解决社区各项资金14万元。

(二)不忘初心,学思践悟,全面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一是以身作则“学做”。坚持举办“周五学习”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40次,组织班子成员讲党课18次,开展专题讨论5次,查摆整改问题30余个;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精神;二是组织推进全体干部反省“学做”。用“比学习、比干劲、比奉献”的方式,通过开展迎“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全力打造具有“书香味、汗水味”和“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绿化、净化”的“二味六化”机关。

(三)提升定力,建整并重,全面推进“两型”党组织向“四型”党组织创建升级。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二是发挥支部团队堡垒作用。围绕万名干部下基层、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清新型”四型党组织。日常工作和党建活动均按支部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同步完成。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组织赴龙山茨岩塘、安徽金寨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四)牢记“第一身份”,坚守“三线”,身体力行推进从严治党管党。始终咬定“从严治党”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牢固防线,远离红线,守住底线。着力防范廉政风险,坚持执纪问责,全方位开展工作、生活、学习纪律专项督查10 次,行政处分 3,诫勉谈话 2 人。

(五)党建引领,砥砺奋进,助推全州国土资源工作上水平。一是服务大局作为更明显。新报建设项目102个,1313公顷;全州供应土地973公顷,实现土地收入17.93亿元。二是服务基层更加有力。在建土地整治项目58个,补充耕地指标7338亩;积极建设军民融合“数字湘西”州县市一体化云平台;争取专项资金达3.11亿元。三是服务群众更加优质。实现地质灾害防治“零死亡”。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走在全国前列。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18852本,证明39570份。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党建“第一责任人”挂底责任有待强化。抓党建工作力度有待提高,调查研究不够,研究党建工作、方法、措施不多,学用结合不够紧,部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习惯尚未培育起来,突出国土资源特色和主题主线的专题讲座和党课不够鲜活。

(二)学习贯彻“四个意识”有待加强。在贯彻落实“四个意识”方面尽管没有走样,但还是存在主动学习不够,特别是对“四个意识”理论的系统学习上,存在着实用主义思想,习惯于凭经验、遵循着过去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不敢过深研究和探索,工作创新精神不够,总是看上边怎么要求、看其他地方是怎么做的;在工作中有求稳怕乱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四个意识”贯彻落实。

(三)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有待提高。一是发展党员,向基层一线和年轻干部倾斜不够。局机关直属单位35岁以下党员仅占党员总数不高,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和意愿不够强烈。二是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够,部分人党员意识淡薄,精神懈怠,担当奉献境界低、服务意识和能力不强,为官不为。

(四)思想建党进一步提升有待夯实。一是思想建党意识不强。党建重要性认识不足,营造氛围不够,方法、点子不多,党员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尚未完全成为自觉行动。党员干部精神上缺钙现象依然存在。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有欠账。走门串户走访不多,党员干部思想情绪有时把握不准,理顺不够,尚未真正与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严”与“实”要求践行不到位,表现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群众观点、理论学习等方面有差距。

三、下步打算及措施

(一)坚定信念,把创建“四型”组织建设落到“实”处。着力强基固本,狠抓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落实。深入推进争先创优,在局机关所有支部全面开展四型组织创建评比活动,大力宣传身边四型组织先进典型,进一步完善“抓书记”和“书记抓”工作机制。

(二)敢于担当,精心细做下功夫深耕“党建责任田”。牢固树立党建责任意识,探索新形势下党建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以及“抓好党建作为最好的政绩”党建观念教育,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

 (三)清正廉洁,把名利远远抛在“身”后。强化党员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从严自律,严格遵守党纪条规、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四风”侵蚀,做到慎初、慎微、慎独,坚守法律和纪律底线。
   
(四)为民服务,把推进国土事业发展烙在“心”里。以保障州域经济发展为使命,全力服务好全域旅游、精准脱贫、地质公园申报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国土资源要素保护为天职,着力抓好农村土地开发整治、整治“两违”、地质环境生态修复等工作。以保障民生为根本,不断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和信访维稳。以夯实国土基层基础为目标,抓牢抓实“三调”“数字湘西”等基础工作建设和推广运用。以申报国家地质公园为推手,全力服务好全域地质科研和旅游建设。

 

 

 

州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胡恩平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先后6次主持召开委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确定党组成员联系其他党支部。强化示范引领,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项目单位开展学习调研。以党建促发改中心工作,25个省、350个州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180亿元以上、567亿元,与济南市签署了“1711”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达成帮扶项目(事项)114个。去年述职查摆的问题及今年州委巡察组的巡察整改要求已全部整改。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等制度。带头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上党课2次,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10次、党小组会12次。积极组织在职73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和到社区报到活动。经常与班子成员、科室及委属机构等负责人谈心谈话,党内生活庄重性、严肃性和政治性不断增强。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集中学习及知识测试。认真组织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脱贫”“迎州庆、看变化、增团结、强奉献”、党支部主题党日+节能宣传、支部联基层、慰问贫困学生、观看《十八洞村》电影及赴桑植开展党建等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断增强。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储备和组织申报发改系统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三制一卡”党建工作法,规范党费收缴和档案管理,及时抓好党报党刊订阅、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选派2名年轻党员干部到扶贫点任第一书记,顺利完成扶贫点党支部换届工作。强化投入保障,党建经费实行实报实销,不设限额。按要求及时加强党建活动场所和宣传阵地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调整轮岗干部24人次。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落实“一岗双责”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建立督查台账。邀请纪检专家讲课,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抓党建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意识不断增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对照十九大精神和州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委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以下不足和差距。一是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合理。发改工作千头万绪,工作节奏快,因此有时难免对资金争取、项目推进、产业升级、改革创新等业务工作上关注的多一点、思考的多一些。尽管今年委党组克服人少事多等困难,研究调配了1名干部专抓党建工作,但由于委直属机关党委有5个党支部,存在党务多、党员多、党干少的现象,加之平常业务工作繁忙,有时对整个系统的党建党干力量统筹协调不够,对党建的知识学习、研究及指导力度还不太够。二是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当前,发改工作不断面临新变化、新要求,加之人手少,工作量大,加班已是发改干部的常态,要完全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的时间不是很多,一定程度存在学而不深,学而不精,用而不足的现象。三是党建工作创新能力和方法还不够。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法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新时代,多满足于完成上级确定的规定动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有个性有特色的自选工作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党建工作打算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从严治党工作摆上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自觉践行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方式方法创新,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内容。

(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四)抓好抓实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这次述职评议查摆出的问题,将专题召开委党组会议,对照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到人,限期整改,强化整改促进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为推进湘西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州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祝期祥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注重示范带动,着力推进党建责任落实。今年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出台了《2017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实施方案》等文件。带头上党课5次,组织中心组学习6次,组织开展周五集中学习26次。党建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轨道。

(二)注重创新方法,积极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创新党建工作平台,突出“两建强、三促进”,开展州住建系统党组织携手共建扶贫村基层党建“1+1”促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党建活动方式,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机关党建联企业”“党课进扶贫村”“谈读书体会”“让党徽在岗位上闪闪发光”“科室长谈本职业务”等党建活动20余次。落实联系21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任务,派遣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活动6次,开展政策宣讲3次。

(三)注重从严要求,切实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出台了《州住建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以制度管人、做事、用权,规范行政行为。坚持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8次。围绕谈读一本书心得体会等“六个一”活动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党员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显成效。

(四)注重务实成效,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确保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一年来,全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取得新成绩,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减轻农民负担等受到州委州政府表彰,村庄规划全覆盖、棚改危改、装配式建筑发展和绿色建筑技术运用以及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等迈入全省领先行列。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标准化建设不高。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还不够到位,存在党建阵地建设不够、执行党建工作标准化流程不够;由于州住建局人手紧张,专职党务工作者仅1人,党建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

(二)党员管理不够严格。对机关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求不高,个别基层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程序还不够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不够到位。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还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等问题。对党员缺乏制度化管理,监管手段还比较单一。

(三)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学习教育大多采取开会学习、读报纸念文件的方法,开展针对性强、文化内涵深、形式新颖活泼的活动少,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认真分析原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认识上的问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部署得多检查的少,导致党建工作不能高标准严要求。二是执行上的问题。没有把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执行标准不够严格,责任落实不够彻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习、“谈读书体会”等,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

(二)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建过硬支部”为目标,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提升能力,服务发展,争创优秀党支部”活动,着力提高党支部的学习能力,教育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理顺管理体系,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提升党建工作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注重发展新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积极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理念,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规范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倡开拓创新,鼓励实干苦干。认真带头学习贯彻党内法规,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四)加强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共建美好家园,住建与您同行”“道德讲堂”、职工运动会等活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干部职工中营造热爱集体,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民族文化和文明礼仪宣教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宿感、自豪感、荣誉感,全面提升文明素养,打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住建干部队伍新形象。

 

 

                         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奕华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党要管党,既是责任,更是使命。我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周一例会集中学习和月度、季度调度会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党建工作纳入州直交通运输系统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体系,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单位行政经费年度预算。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和基层调研,先后6次组织中心组学习和讨论,亲自为党员干部上党课3次,与干部开展交心谈话20余次,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等组织活动20余次。对照“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9项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并全部整改到位。 

(二)强化队伍组织建设。今年以来,我继续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党习型机关、学习型党员”建设,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各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发展党员按照程序规范进行,党建工作制度及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警示教育等活动,引领党员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多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领服务岗位,开展社区报到等活动,引导党员履义务、作贡献、创佳绩。局机关支部全年党建活动经费达30多万元。认真开展“党建1+1 探索推进“ 党建+交通+旅游+扶贫”等扶贫模式,开展“结对帮扶”,扎实做好精准扶贫。 

(三)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我带头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了《局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意见》,与州直交通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创新推进内部审计。深入开展了“雁过拔毛”、涉客运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涉客运等专项整治工作得到省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批示要求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推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及时传达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多次组织开展日常巡查、明察暗访,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四)抓党建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 ,促进交通工作提速发展。今年全州完成交通建设投资71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18%,同时,运输经济持续发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交通服务能力加强。特别是今年暴雨期间,我以身作则,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排险处险,受到省、州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我局被授予“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二、分析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州直交通单位业务性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多党政“一肩挑”,而且多是业务干部出身。这些同志缺乏党务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相对于抓技术干业务,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着不太爱干、没有时间和精力干的情况。使基层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同时大部分党员干部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忙业务,对党建工作了解较少,缺乏必要的感性认识基础;少数同志政绩观错误,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抓业务成效明显,易出成绩,抓党建虚无缥缈,难以看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存在轻党建重业务的思想;还有个别党员没有真正认识到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理论学习存在“怠学”、“厌学”和“逃学”的现象。 

二是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有的基层支部书记忙于应付业务工作,认为抓业务是硬杠杠,其他工作都是软指标,大事小事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商量了之,就是沟通完事,忽视开展组织生活;学习时满足于照本宣科,学习的针对性不强,没有把学习同本单位实际和个人思想改造紧密相结合。少数支部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呆板、单一,创新能力不强,降低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或只是按照党委的工作安排应付性的开展工作,缺乏创新意识和手段,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 

三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基层党组织制度不完善,管理较为松懈,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支部大会不规范不严肃。个别基层党组织对所属党员疏于管理,对党员的政治、思想、作风以及日常的行为缺乏有效的规范制约;在对党员管理结果的衡量上,往往把行政业务工作开展得好坏,作为评价全年工作成绩的主要依据,而对政治表现、自身综合素质等难以实施准确的评价考核。有的党务工作者未经过系统的培训,党务知识懂得不多,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管理缺乏力度。在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考核中,考核体系不够完备,具体的考核指标比较笼统,没有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而且对党员的考核与个人的待遇结合不紧密,在一定程度上使考核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改进下步工作 

(一)转变思想观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自己开始并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以党建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识。一切从行业特点出发,从单位实际出发,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服务水陆运输发展、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结合起来,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提高认识,开动脑筋,大胆创新,真抓实干,以党建工作促进全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创新工作方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改变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力争实现多样化、标准化、精品化。一是实现工作方式多样化,结合本部门实际发挥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不断使党建活动具有感召力;二是实现工作方式标准化,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纳入规章制度,用制度和党规党法规范党的工作;三是实现工作方式精品化,培养、推广先进典型,通过示范作用,达到带动和整体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目的。 

 

(三)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坚持理论学习。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格党员管理。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努力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通过教育引导,保证党员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地履行党员义务;三是严肃党的纪律。按照党章和党的纪律要求,及时查处违纪案件和腐败行为,决不姑息迁就。 

 

 

 

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向仕连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今年以来,本人亲自主持召开的党组会议16次,其中有5次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班子成员落实领导干部双重身份。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今年来,本人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8次。三是确保党建工作人员力量。由于人事调动,为保证党建工作有人抓,先后两次及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轮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商务队伍素质。“不思则罔、不学则殆”学习是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商务局多年来的优良传统。一是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已完成了中心组6次学习的全部内容,包括商务法规、业务及习近平总书记各类讲话等。二是坚持周五学习制度。全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24次,其中邀请州委理论宣讲团上门授课3次,分别为“四个自信”、“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精神”学习。三是坚持干部在线学习。全系统干部在线学习人数46人,总学分4050分,完成在线学习任务46人,完成率达100% 

(三)落实廉政责任,树立商务部门形象。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把机关党委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机关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及监督机制。一年来,全局干部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四)搭建平台载体,丰富机关党建活动。一是狠抓“两学一做”制度化、日常化。商务战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狠抓主题党日活动。出台了推行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方案,一年来,组织了12次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为党员欢庆元宵晚会1次,井冈山红色传统教育学习1次,一把手上专题党课2次,迎州庆、看变化、走新城活动1次,党员干部进村结对帮扶4次,党员社区报到服务活动2次,民主生活会1次。三是狠抓党员社区报到服务活动。3月、6月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并开展了环境保洁、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活动;12月委托党建分管领导到社区上党课1次。四是狠抓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今年来,组织党员干部到扶贫村集中走访8次,本人到两个扶贫村走访共10次,给4户帮扶对象送慰问金6000元,帮助对象户解决住房、生活、上学、就医等问题。 

(五)突出重点工作,再创商务工作好成绩。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党建融入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内贸流通、电子商务等各项工作实际之中,促进商务事业加快发展。1-12月,预计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亿元,增长12%,已培育限上流通企业13家。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7.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新引进实施投资过10亿元项目22个;实际利用外资308万美元,增长33.9%。完成境外劳务合作营业额240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站272个,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2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本人一年来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与州委及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的有关规定及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认识不够深刻。个人片面认为抓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关老百姓就业、收入、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大多数时候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工作上,有时轻视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平时抓党建工作有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在党建工作与商务中心工作统筹协调上还做得不够完美。 

(二)氛围不够浓厚。由于各类工作繁杂,外地出差、开会的日子较多,党建活动没能事事时时亲自参与,导致部分班子成员及普通党员干部认为抓党建工作只是一个科室或者几个人的工作,全局党员干部党建活动参与度不够,氛围不浓,抓得多、参与少,上头热、下头冷,说得多、做得少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方法不够创新。面对干部执行力不强、全局干部断层、年轻干部经验匮乏难以独当一面、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长期形成、根深蒂固的问题,有时会产生消极应对的想法,没有积极去思考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将针对个人履职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特别是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新时期新要求,认真谋划,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自觉和坚定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严格遵守和执行好各项规定。将党建与商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落实、同考核,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开创“五个一流”商务新格局。 

(二)进一步浓厚氛围。统筹时间安排,对党建工作加强关注,增加自身参与度,并且进一步要求党组成员和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党建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来,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共同抓、机关党委牵头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党员干部配合抓的健康党建模式,创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三)进一步创新方法。克服畏难情绪,深度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从源头上找寻解决困难的办法。对干部素质能力问题,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一方面局机关科室之间多开展业务探讨交流,另一方面多向外地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执行力;对于干部断层问题,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编制或通过聘请的方式,加紧选拔优秀人员补充到商务队伍中来;对于基层党组织涣散的问题,机关党委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和督促,特别是提高各支部书记的认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规范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建功立业。

 

 

 

州审计局党组书记  向能武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党建职责情况 

(一)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着力抓学习强党性。一是抓集中学习。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支部专题讨论4次,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等最新理论、政策、精神传达到支部到个人,促进干部职工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自信。二是抓党课辅学。本人带头上党课3次,支部书记、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上党课13次,专题辅导帮助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以思促学。三是抓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利用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如法网等平台,开展自我学习和教育,切实提高“四自”能力。四是抓以考促学。结合州里季度党建检查,开展党的知识测试,对未达80分以上者要求重考直至达标,切实巩固学习成效。 

(二)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石,着力夯基础促规范。一是日常工作标准化。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机关党委会共15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红星云运用、党费专户开设和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新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二是党员活动标准化。开展了“书记为我戴党徽“党员过政治生日”“延安红色革命教育”“走新城看新区增信心强奉献”“携手共建扶贫村党建‘1+1促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激发了队伍活力。三是组织建设标准化。4月底,3个支部完成换届,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新成立了共青团、妇委会、工会并召开大会选举配齐工作机构,积极开展工青妇关等群团活动11次,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三)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强管理促廉洁。一是加强廉洁教育。4月、8月两次召开全州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本人为全州审计干部上廉政党课2次;9月、10月,分别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把法治湘西建设引向深入》《绝不饶恕》等专题片,通过典型的人和事给干部职工以警示教育鞭策。二是加强作风管理。对机关作风严格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的常态化管理,今年我局党员干部没有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加强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审计“两单”和现场审计缴纳伙食费制度,机关财务一季一公开、科室长廉政承诺和述职述廉、特约审计监督员监督评议审计工作制度和聘请中介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规程等,促进廉洁从审,强化权力制约。 

(四)以先进性建设为重点,着力抓服务激活力。一是立足岗位当先锋。党员通过年初公开承诺、全年立足岗位践诺、年底接受评议的方式,带头担当作为。在外出审计一个月以上、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充分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共实施计划内审计项目55个,查处违规金额19.36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4.63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起。二是在志愿服务中当先锋。全局51名干部职工全部注册为志愿者,开展了为贫困户摘春茶和油桃、扶贫村和社区宣传禁毒知识、结对帮扶社塘坡4名孤儿、慰问道德模范王源孝和社区孤老、峒河沿线拾捡垃圾、义务献血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共与贫困群众结对子119户,开展集中走访慰问7次,送党课下乡2次,送科技和文化下乡各1次,送上帮扶资金和物质10万余元,投入项目资金1510余万元,完成扶贫项目18个,开工在建8个。筹集10万元村集体“红色股份”入股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模式成效初显,驻村扶贫工作连续两年被州委评为先进,并在全州大会作典型发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理论学习的计划性不够表现为虽然年初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培训计划,但是遇到大的审计项目集中开展的时候,把学习往后推的情况时有发生,使得政治理论学习的严肃性和计划性有所减弱。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完全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在实际操作中有时把业务指标的完成放到了前面,而认为理论学习只要完成了,往后推一推不要紧。 

(二)实地调研解决问题不够。表现为对基层审计机关指导不够,特别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实地调研少,对基层审计工作中涌现出的具体问题专题研究少,对基层审计机关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关注多、了解过问多,真正推动解决少;对扶贫对象的帮扶也更多地停留在看望慰问和送钱送物,从发展产业上解决问题不够。主要原因是总认为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非一人之力可为,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办好的,主动担当作为还有些不够。 

(三)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不够。表现为与年轻干部的谈心交心不够经常,对他们思想状况、心理状况的了解较少,特别是审计干部工作压力大,作为党组书记,平时对他们的引导、关心、激励还做得不够,没有充分激发他们的潜能。主要原因是对干部的服务意识还不够,对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综合能力培养重视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自觉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组织生活,做到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措施、效果“五落实”,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抓实“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审计能手”等评选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 

(二)扎实抓好党建标准化建设。重点抓好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流程、活动载体、活动阵地的标准化建设,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在平时、落到实处,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抓好党员发展、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其他日常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三)扎实抓好党建活动开展以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结合中心工作,着力开展好党性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党建“1+1”促脱贫攻坚活动等,进一步完善在审计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工作和党员过政治生日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开展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科室长廉政承诺和述职述廉、特约审计监督员监督评议、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抓严抓实干部廉洁教育;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办法,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增强依法从审、廉洁从审、文明从审的意识,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州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石泽龙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党建责任情况 

()突出主体责任,早谋划 

一年来,本人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以党建工作为总抓手,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一是强化领导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科室各司其职,强化了本人在党建工作中的领导与主体责任。二是建章立制。出台了《湘西州环境保护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环保重点工作进行预安销号、任务分解,一月一统筹,一季一安排三是强化责任。围绕“党管一切”,把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总缆绳,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年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先后10余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4次对党建工作实施了综合调度。 

(二)突出规范管理,强基础 

一是规范阵地建设,强组织基础完善了党建阵地,开设了道德讲堂,设立了活动场所,拓展了宣传阵地,规范了“三制一卡”,搭建了各项阵地,夯实了党组织基础。今年完成了2个支部换届,确定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4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8次。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1次。完成集中学习24次,中心组学习讨论4次,本人上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设立了基层党委党费存款专用账户,绑定了“红星云”,时时给予关注,及时上传发布工作动态。 

二是规范学习活动,强教育基础。坚持集体学与个人学、学理论与学政策、学业务与学先进“三结合”;做到有计划、有阵地、有资料、有记录、有心得体会,确保组织领导、学习人员、学习时间、考勤检查“四落实”。全年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6次,外请教授上专题党课2次,观看电教片5部,开展讨论7次,制作学习宣传栏6块,组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50余篇。组织党建知识测试2次、环保法律法规等业务学习测试2次。上传党建信息30余篇。 

三是规范创建活动,强文明基础。全年共开展各类创建活动20余场次,开设道德讲堂4次;开展全局读书月活动,表彰学习型干部5名;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表彰干部6名;开展庆“七一”活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6名;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创建活动,表彰“文明职工”6名,“文明科室”4个,“文明家庭”2户。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迎十九大迎州庆”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实事2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党建“1+1”及携手共建文明新村活动,落实帮扶资金4万元,为农户解决各类问题50余个。 

 ()突出党建引领,显特色 

一是党建引领确保环保业务做“实”。至于11月,环保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301个,超额完成省定290个村任务,整治工作经验先后4年获省政府、省环保厅推介。 

二是党建引领确保环保业绩出“新”。经过一年的党建引领,有力推动了环保各项工作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取得了瞩目的新业绩,填补了环保的历史空白:我局职工张黎勇被评为“湖南省最满意公务员”,为我州两个省级“最满意公务员”之一;泸溪县跻身全国10个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优秀县之列,为湖南省3个优秀县之一,被财政部列入2017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奖励县;凤凰县环保局被人社部、环保部评为“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为环保历史之最。 

三是党建引领确保环保影响增“强”。今年来,为增强广大群众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了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使湘西州首创水务有限公司乾州污水处理厂得到国家环保部授牌,成为第一批全国、湖南省中小学生环境教育基地,也是四省边区唯一一家环境教育基地,年接待环保教育人员10余批次,5000余人。鸿伟拓步户外拓展基地成为我州第二家环境教育基地。永顺小溪、花垣边城正在积极申报州级环境教育基地。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进一步增强了环保影响力,拓展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环保外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机关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是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学习不够,理论水平有待提高。首先是自己学习不够经常,常以工作忙为借口,放松了对自己学习的加强;其次对职工学习督促检查不够,寄希望于自觉和各负其责,而轻视了督促检查抓落实环节。学习制度执行不够正常,学习风气不浓,影响了整体队伍理论业务水平的提高。 

二是深入不够,服务意识有待增强。本人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党建履职中,总认为事多、会多、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多,深入基层、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型企业服务时间不够、精力不够;进企业的目的多般是为了完成某件工作任务,深入调研少,与企业加强联系不够密切,对企业服务不够到位。 

三是要求过严,处理关系能力有待提升。由于本人历来养成了工作严谨的个性,在开展工作时,太过追求完美,把关过严,没有很好地处理工作与人际关系,影响了工作积极性的调动,特别是在处理上级安排的工作时,总是要求部下,尤其是班子成员,必须认真及时办理,不出差错,不让别人说闲话;有时在他们不能及时完成交办工作的时候,还要亲自去做,这样一来,不但使自己苦了累了许多,还给下属带来了压力感,甚至使个别人产生了本人“管事太细”的误解,影响了积极性的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经常重温《党章》和《准则》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牢记党的宗旨,增强自己的党性和防腐抗变能力,不断提高自己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争做一名优秀公务员。 

(二)扎实工作。扎实开展好环保工作,创新工作机制,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务求实效。多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环保实情,助推科学决策。克服畏难情绪,创新工作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环保队伍整体提升,切实履行环保职责职能。 

(三)改进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深入基层和民众,强化服务,多和工作人员,特别是班子成员交心通气,做到不仅严格要求他们,更要关心他们,让大家保持一种愉悦心情于工作状态。坚持民主集中和集体领导不动摇,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国家统计局湘西调查队副队长   罗穗莲代述职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全面履行党建职责。一是党组全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6次,带头研究谋划全年党建工作,制订全年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24次,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请领导干部上党课4次。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研究制定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加强了对作风建设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严加管理,做到纳入党建工作重要议程,特邀州委宣讲团成员、州委党校吴永良教授完成了“四个自信”的学习以及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会。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 

员入口关,经过长时间的培养教育,年内有一名同志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4次,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4次。三是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组织参加了州妇联组织的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有效的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四是积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举行主题党日活动15次,主要包括党组书记上党课,抓党建促精准扶贫——吉首市脱贫摘帽预核查验收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民族文化进机关——参观州博物馆,组织观看电影《十八洞村》,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宣传进社区,党性分析——开展谈心谈话、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等。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既有益于促进身心健康,又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团结力与凝聚力、向心力。 

3、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一是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 

活动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牯牛坪社区报到,并根据自己特长认领了服务岗位。二是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为牯牛坪社区清理垃圾,美化社区环境。三是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积极与牯牛坪社区对接,慰问贫困老党员三名。四是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进行124日全国宪法日、128日全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宣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还不够高,对党建工作的细节性工作不够仔细,需要加强党建知识的学习完善,有时有重业务轻党务的思想发生。二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还不够系统全面,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不断出现,在兼顾业务工作的同时,需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三是党务工作者队伍还相对薄弱,人员配备相对不足,从支部书记到支委会成员全部兼职其他工作,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在抓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只求完成任务、不求精益求精”的思想。没有完全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认为党建工作是长期工作,政绩难显现,把研究业务工作排在党建工作之前。二是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还不够健全,有一些制度修订的不及时,有一些该建立的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在执行制度方面,执行的不够彻底。三是党务工作者对党务工作投入的精力有限。和其他大多数单位一样,我队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都是其他业务科室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全身心做好党务工作有相当大的局限性。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1、进一步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一是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理论的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主体,使职责任务清晰明了。三是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向总队党组和州委、州政府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本人廉洁从政情况。

2、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既要完成党建工作的规定工作,

也要完成创新动作。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强化各项制度的执行力,把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落到实处,切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民族文化进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

 

3、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一方面,抓好党支部支委会成员政策理论知识的培训学习,努力使支委会成员能够全面掌握和深刻领会上级精神,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的抓好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分管工作必备的业务知识,优质高效的完成好肩负的工作任务。

 

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峰

按照州委要求,现将本人2017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党建引领发展。我行升格党委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积极研究部署全行党建工作,实行“党建强、发展强”双品牌战略。在战略规划的设计与战略落地执行上,始终坚持树立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发展观念。截至201710月末,我行资产总额突破82亿元,存款余额63亿元,贷款余额62亿元,今年累计上缴税收8400万元,增幅达60%,全行发展态势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二)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今年顺利完成了各支部的委员改选工作。目前我行有基层党支部11个,全行现有党员90人,并于今年10月推荐了一批优秀积极分子入党。

(三)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我行力求党建与业务发展有机融合,将党建工作纳入董事会办公室、行领导班子各季度重点工作中,同时明确党建经费按全行工资总额的1%予以落实保障。

(四)加快干部队伍建设。我行党委班子由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副行长、两名行长助理、党委办公室主任共7人组成,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基层支部书记基本由支行行长担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督促党支部书记更好履职。

(五)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我行目前已专项支持精准扶贫产业贷款2.6亿元,已建金融扶贫服务站22个,精准扶贫示范点17个,其中2个已经成为州级示范点,共投放扶贫再贷款1.5亿元。在行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帮扶活动,对保靖县水田河村中心镇的对口帮扶工作中,累计投入超过60万元。响应州直工委组织号召,开展“倾情助学,爱心圆梦”春季助学行动,筹集善款4万余元;在7月抗灾救灾中,全行党、团、工委共筹集5.6万元善款;今年8月,为吉首坪朗村村委会提供4万元的帮扶款,用于支援当地党建工作的开展。同时,我行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落实金融创新工作,研发并推出“扶贫财银保”、“惠农养老贷”、“粮食贷”等扶贫信贷产品,并于今年8月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设立首家集助农取款点、金融服务站、农村电商平台、自助银行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银行,将精准扶贫工作下到基层、落到实处。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按照州直工委对本次述职报告的相关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三分讲成绩、七分讲问题和落实措施,防止“虚空飘”。我行党委及各支部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自查并总结形成以下几点:

(一)学习氛围不浓、时间投入不足。鉴于银行业普遍的业务主导性质,我行大部分党员干部为业务骨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需要抓党建,因此,部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所下降,被动应付的多,主动系统学习的偏少。同时,指令性的学习使部分党员产生了学习疲劳,往往使得学习效果大打折扣。由于经常加班加点抓业务工作,在党员教育上的时间投入也就相对不足,学习内容也不够全面系统。

(二)党建工作亮点不够、创新不足。亮点不突出是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滞后的主要原因。行党委在抓党建工作中勇于探索、力求创新,但党务工作者大多身兼数职,开展各项党务工作精力有限,难以有效结合我行的工作实际找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切入点,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和创新。这样就容易造成机关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特点不突出,亮点不明显,缺乏活力,使机关党建工作长期处于创新能力不足的局面,对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也难以形成有效的促进。

(三)基层支部抓中心、议大事能力不强。基层支部对什么是中心、如何抓中心把握不准,难以准确分清哪些是重大问题,哪些是一般问题,大事议不透,小事议不完。没有认真思考党建工作核心,没有将党建引领发展进行融会贯通,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不够明显,旗帜效应发挥能力有限。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面对上述现状,我行党委应迅速转变观念,不断丰富和探索基层党建的新途径,新方法。对于下一阶段如何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将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基层党建机制。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党员定期教育的管理制度和中长期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支部建设目标责任制,做到有目标、有责任、有检查、有讲评、有奖惩,真正把落实责任制作为衡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绩的一条重要依据。

(二)注重以人为本,优化党建氛围。全面贯彻十九大会议中,关于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的目标。落实到我行党建工作中,则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摒弃以往单纯的说教,灌输式教育,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真正触动职工的心灵,拓展微信宣传平台、QQ群职工交流平台、党建网站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正能量。

(三)大力培养能胜任党建工作的支部书记和班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为此,行党委将加强对支部书记进行敬业奉献、党的根本宗旨等方面的教育,并有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短期培训、以会代训、集中讨论、难题会诊等形式和途径,使他们掌握做好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

(四)注重党性修养,加强学习培训。对于银行人来说,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是职业的需要。明年,我行计划分批次组织全行党员干部“走出去”接受党性教育和“红色洗礼”,以此加强我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内涵,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

(五)强化党建工作的总支联动。抓基层支部组织建设,问题在基层,根子在总行机关。总行指导基层支行党支部建设,将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具体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上,切实服务基层、保障基层上,真正做到了解情况在基层,检查指导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服务保障在基层。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述职测评】2017年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工委动态-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