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发挥“三个作用” 凝心聚力保健康
作者:州疾控中心党委 来源:州疾控中心党委 点击:1081 发布时间:2023-04-13

       近年来,州疾控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围绕“保障人民健康”这个重点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最需要、最危险、最关键的岗位,无数疾控人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身影共同构筑起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红色防线”。一是与时间赛跑全面部署防控任务。面对一次次新冠疫情,州疾控中心党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取消各类休假,24小时应急值守,全员参战,齐心抗疫,一干就是三年。二是科学研判及时动态调整防控策略。中心党委先后召开3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和综合指导。中心应急体系始终保持激活状态,接到监测预警信息后,抢抓24小时“黄金期”,科学精准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和现场处置工作。三是凝聚合力坚定战“疫”必胜信念。中心党委先后3次发出抗疫倡议书,2次致信全体党员干部;中心三个党支部积极承担起动员抗疫、组织抗疫、推动抗疫、打赢疫情的重要载体,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年来,中心先后有10余名业务骨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中心党委提出的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发展成共产党员的“双培”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疫情防控“中坚力量”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三年来,湘西州疾控中心党员干部逆行驰援的大爱洒遍大江南北,他们用行动书写着湘西疾控人的使命担当,不愧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一是敢拼敢战,逆行出征。2022年,80后年轻党员干部、细菌检验科科长、副主任检验技师赵路,将父亲身患癌症晚期的痛苦默默埋在心底,舍小家为大家,毅然逆行,两次带队支援上海、新疆核酸检测,累计102天,在上海期间,他所带领的湖南核酸检测团队12小时核酸检测量达到惊人的3.5万管,充分展示了湖南速度,湘西形象!三年来,中心党委先后向全国9地市派出青年党员和业务骨干12批30余人次参加援州外抗疫任务,为全国、全省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贡献了湘西疾控力量。二是能拼能战,忘我奉献。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中心党员带头直面病毒,与病毒赛跑,与病毒厮杀。中心40多名党员代表作为流调小组主力队员,夜以继日开展信息核查、风险研判、人群分类管理、流行病学调查。中心检验人员超负荷工作,采取“机器不停人换班”的方式,24小时轮转,用自己的忠诚和精湛确保核酸检测零差错。以党员为先锋队的核酸采样组和消杀组面对看不见的危险,他们不犹豫、不退缩,总能以专业应对未知,以奉献书写忠诚。三是善拼善战,善做善成。2022年5月以来,湘西州发生了三起规模疫情,一仗比一仗复杂,一仗比一仗难打。中心40多名党员奋战在流调溯源、检验检测、环境消毒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实践“战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硬核”作风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彰显疫情防控“头雁效应”

       在这场惊心动魄战疫大考中,我作为州疾控中心党委班子的“班长”,自觉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发挥“头雁效应”。一是率先垂范当好“领头雁”。7名班子成员坚持下沉一线、率先垂范,以行动示范引领,对广大疾控党员影响深刻。疫情期间,党委书记亲自坐阵一线,带领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始终与干部职工同阵线、同频率、同战斗。其他班子成员紧密团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战斗在一线,指挥在前沿。二是扛牢责任当好“排头兵”。龙山、凤凰疫情期间,班子成员个个身先士卒、带兵作战,带头奋战在流调溯源、检验检测、综合指导、环境消毒一线,大家落实“分片包干”,主动作为、相互协作、合力攻坚,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一干就是半个月,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高效推进,打赢了多轮疫情保卫战、阻击战、歼灭战。三是下沉一线当好“引路人”。抗疫期间,中心班子成员按照分县市包干责任制,深入县市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指导和各类专业技术培训50余次,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提升了基层防控能力。在中心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广大湘西疾控人为助力湘西州成为全省感染率最低、本土病例最少、疫情处置速度最快、防控效果最好的市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西的豪迈征程上,一支新时代护佑人民健康的湘西疾控铁军,正以矢志不渝、迎难而上,脚踏实地、敢做善为的实际行动,兑现着忠诚守护湘西州各族群众身体健康的庄严承诺。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发挥“三个作用” 凝心聚力保健康-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