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和社区志愿服务
忠诚为民 崇法担当
——湘西州司法局开展“法润湘西”法律志愿者服务活动小记
作者:张子宁 黄 颖 来源:州司法局 点击:585 发布时间:2023-02-24

       近日,湘西州司法局“法润湘西”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项目被州委宣传部评为“湘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这是该局几年来开展“法润湘西”法律志愿者服务活动获得的又一殊荣。

       湘西州司法局“法润湘西”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于2020年5月,现有志愿者35名,组成4个团队分赴到全州8县市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该项目建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服务志愿活动:一是送法进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500余人次。目前8县市、115个乡镇(街道)、303个村(社区)均有法律工作者进驻,开办法律课堂60场次,并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负责解答涉法咨询和调处矛盾纠纷。二是送法进校园。以“防性侵、防校园欺凌、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主要内容搭建法律课堂,小到在幼儿园寓教于乐播放动画小视频,用提问奖励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触法律;大到在高校报告厅开设法治讲堂、法治课堂等,系统深入地传播法律知识,在每个人心中都打上法的“标记”。据统计,三年来法律服务志愿者在全州41所中小学开办法治知识教育课65场次。三是送法进企业。组织联企法务咨询“体检”,培养中小企业依法依规自觉性,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商家送政策、解难题,坚持做到“减证便民”“一站式服务”管理。2022年,制定了《湘西州司法局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发放入企资料260册,走访企业37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2个,累计答复解决问题33个。

       今年,湘西州司法局“法润湘西”法律服务志愿者将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工作,用法治润泽湘西土家苗寨,为法治湘西、平安湘西提供司法行政力量。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忠诚为民 崇法担当-乡村振兴和社区志愿服务-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