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委动态
把真理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
——湘西自治州州直机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作者: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892 发布时间:2023-01-17

       1月13日,迎着冬日暖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同福苗寨,53岁的龙金凤换上漂亮的苗族服,像往常一样,坐上电动轮椅出门“遛一遛”,刚好与来此开展走访慰问、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的湘西州委办的同志“不期而遇”。夯卡村,是“十三五”期间全省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同福苗寨35户147人,于2016年12月入住。

       湘西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向邦伟说,去年10月以来,湘西州直机关工委组织州直30个系统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交流、谈体会;州直506个党支部,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1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走访村民、联系企业,“一对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把真理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

着力推动旅游市场快速复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1月11日上午,湘西州文旅广电工作务虚会暨旅游景区互推现场会,在凤凰县竹山村召开。“神秘湘西过大年”暨湘西州“2023年文化进万家·直播乡春”活动也于当日启动。

       2022年,湘西州在全省率先举办旅发大会,带动旅游市场复苏,打造以会兴城的“湘西样板”;率先开展文物保护规划落图,创造文物保护利用的“湘西模式”;率先建成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区,走出非遗整体性保护、活态化传承的“湘西路子”;率先在全国建设文旅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湘西案例”。

       当天,湘西州文旅广电局还在竹山村开展“贯彻二十大 践行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我们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握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真抓实干,锚定千亿产业目标,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在优化产品供给、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大营销策划以及完善治理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说。

       神秘湘西的年味,吹到了长沙。随着阵阵苗鼓回荡,1月13日下午,“神秘湘西过大年”百万礼包大放送活动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举办。“我们准备马上收拾行囊,带上家人朋友,一同踏上探索神秘湘西的温暖之路。”一名获得价值万元幸运大礼包的长沙游客说。

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开门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2022年,湘西州实体经济实现量质齐升,全力推进10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其中,白酒产业增长36%、新能源产业增长20%、生物医药和生物科技产业增长25.5%,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湘西州还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实现全州“零”的突破;丰达合金科技公司的氮化锰产品上榜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为引导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连日来,湘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联企干部纷纷行动。在湘西高新区、吉首经开区,处处可见联企干部“联、帮、扶、促”的身影。

       目前正是白酒生产和消费的高峰期。1月15日,作为湘西州酒业产业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龙景庚冒着风雪,来到湘西高新区一个酒类包装项目建设现场,实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需求和困难。龙景庚介绍,酒业产业链是湘西州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湘西州白酒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产区优势和生态优势,肩负着建设全州“第一示范链”“第一百亿集群”的重任。

       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湘西州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1月11日,湘西州举办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活动,相关专家学者为100多位产值突破亿元或接近亿元的企业负责人,解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发展及税收、专项资金支持、电价优惠等政策。

       “在宏观经济‘冬去春来’的趋势下,工业经济有望率先‘春暖花开’。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引导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着力推进全州工业经济‘开门红’。”湘西州干部联企行动办公室主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田华说。

 

【基层声音】

湘西州工信局酒业促进发展科科长龙景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用实干实绩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州直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们将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等,开展精准对接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特别是在服务中找准问题与不足,探索形成产业链全程上下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市场主体的好经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信力量。

 

【记者手记】

结合自身实际 注重学习成果应用

李寒露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湘西州直工委扛牢政治责任,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州直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实现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州直单位各自结合部门特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亮点纷呈。”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湘西州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文英所讲这段话的丰富内涵。

       湘西州直各单位履职尽责,落实集中宣讲、第一议题、支部学习、青年研讨、专题培训、一课一片一实践、理论测试、学习竞赛、开辟专栏等9项任务,并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学习成果应用。除了文旅广电局和工信局,湘西州商务局近日举办了“年货节”推动消费复苏回暖,启动实施优势产业精准招商行动,把真理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并产生显著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2022年1月17日9版)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把真理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工委动态-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