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乡村振兴主战场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大舞台
作者:朱红威 来源:州政府办 点击:1662 发布时间:2022-04-26

 

       大家好!非常感谢组织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下面,分享驻村一线的年轻党员干部在思想大解放中的些许心得和感悟。 

       第一,年轻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成长融入时代主题,勇于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有“我心安处即为家”的坦然。“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再熟悉不过的话,要真正做起来实属不易。记得2019年底,刚接到通知安排我2020年下村开展驻村扶贫那一刻,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内心深处还是五味陈杂,有些莫名的“失落”,因为当时从乡镇遴选上来还不到1个月。到村以后,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工作队迅速开始入户走访,通过一段时间逐渐熟悉了村情、户情、民情,村民开始接纳了我们,愿意和工作队分享家长里短,我们也从为村民服务中找到了乐趣、价值和意义。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作为年轻党员干部,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关于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自身成长主动融入到推动湘西州高质量发展上来,做到党委有号召、组织有响应、党员干部有行动,在基层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干事创业,保持既来之则安之的定力,自觉扛起首倡之地争当首倡之为的责任。当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参与感、荣誉感怎会不油然而生!

       第二,年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破局思维,敢于迈开步迈好步,有“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川插队时,为了解决当地缺煤缺炭缺柴的问题,到四川学习办沼气。这个故事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敢想敢干、敢于尝试的精神和勇气,对抓好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很强的启示。脱贫攻坚以来,基层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对标乡村振兴新的更高标准,客观来说还有差距和不足,要缩短差距补齐短板不足,就需要我们有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勇气。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靠拼出来、干出来、闯出来的。在乡村振兴中,最难把控的是群众满意度,最难破局的是集体经济发展,这是大多数驻村干部的共同感慨,也是多数村干部最没有信心的。面对这样的境况怎么办?如何破局?作为第一书记,为了抓好夯吉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先后召开了4次村干部会,尽情地让大家出点子、摆观点、谈顾虑,最后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思想统一了,行动就有方向了。我们立足夯吉村茶叶产业优势,把茶叶销售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破局点。自3月12日起,一路马不停蹄,从申请、注册、开户、财务外包,包括中途出现的消除不良征信等。到4月8日,夯吉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出了第一张茶叶销售发票,第一笔1200元的经营性纯收入进入村集体账户。就这样,我们用敢于破局的付出、真金白银收入重拾了大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信心。

       第三,年轻党员干部要把基层作为锤炼能力的舞台,甘当“小学生”,有“留心处处皆学问”的本领。驻村工作是最接近群众的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也是最能检验党员干部与群众打交道、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试金石”。回想起来,驻村期间遇见过“县里都解决不好,你莫还能解决?”的尴尬,经历过“我是贫困户我怕谁”的气愤,调解过“路是我开的,就是不让他过”的无奈……形形色色,千姿百态,如何应对处理,都在考验我们的心智和能力。

       州委州政府实施的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州委组织部出台了系列提升干部能力的政策措施,为广大年轻党员干部在基层农村练就本领搭建了宽广平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2020年刚驻村时,正逢新冠疫情肆虐,外面的客商进不来,村里的辣苗出不去,而辣椒苗产业又是村民的当家产业,销售情况直接影响脱贫质量,村民也好、村干部也好,此时都寄希望于工作队能帮忙找销路。为了帮助村民销售辣苗,我们主动找市场,到处联络客商,最后找到了买家,仅用了四天时间,就帮助村民销售了135万株辣苗,销售额达18万元。不仅为群众解决了销售问题,自己也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同时也更加明白了“留心处处皆学问,俯仰之间皆成长”的真谛。

       基层很苦,经常田间地头,三餐无规律;基层很美,有淳朴的乡亲,有田园牧歌为伴。正如最近在网上很火的一句话:生活一半是诗意,一半是烟火,手持烟火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爱。当我们都打开心门敞开怀抱去迎接生活、应对挑战、落实工作,广袤湘西农村必将更加美丽,乡村振兴的蓝图也必将绘就得更加绚烂。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乡村振兴主战场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大舞台-理论武装-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