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医心向党 仁心为民
作者:黄 娟 来源:州人民医院 点击:2156 发布时间:2022-04-26

 

 

 

各位领导、各位年轻党员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州人民医院黄娟。作为一名年轻医务工作者,从“医心向党 仁心为民”这个角度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一、增强理论素养,强化党员意识。年轻党员干部无论身处哪个行业,从事哪个职业,都要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我们80后、90后对政治与业务的辩证关系绝不能模糊,绝不能经常以“业务部门”的“业务干部”自居,如果忽视政治理论学习,最后就会导致业务能力不能支撑政治站位。因此,我们年轻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把增强理论素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命境界,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同时,要牢记我们年轻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不仅要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真信,还要引导更多的人去学习、去掌握、去相信。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缺乏理想信念的人,就等同于私心+(党员意识的)丢失+(党性的)缺失=罪人。“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我们年轻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作为一辈子的事,真正做到让理想信念入脑入心,融入血液,注入灵魂。真正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掌握理论素养这一最根本的本领。

二、牢记党的宗旨,全心为民服务作为医务工作者,践行党的宗旨就是要服务患者、致力为患者、为湘西老百姓造福。虢书记在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要求,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也鞭策着广大医务工作者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解患者之所困。记得去年3月初的一个下雨的清晨,在送女儿上学路上,偶遇一场车祸,一人倒地呼吸心跳骤停,情况万分紧急,每耽误一秒,一个鲜活的生命就可能会瞬间消逝,顾不上女儿上学的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持和担当,促使我毫不犹豫地跪地为伤者做心肺复苏,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又一路陪同将伤者送到州医院急诊科,直到协助帮其找到家属,自己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所幸伤者经抢救最终也转危为安。“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重在抓落实,我想其实不必人人都要成就大事,只要我们年轻一代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本职工作做好,那么再平凡的小事也会绽放不平凡的光芒。比如:我和我的团队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开展“四比四看”文明服务活动,优化就诊环境,简化服务流程,改进“一站式服务中心”,努力做到门诊病人当日检查当日完成;根据季节变化,及时改善候诊环境,给“冰冷”的候诊椅穿上“暖心”的新衣;为行动不便、年老体弱无陪护等特需人群提供“7陪”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这次思想大解放为契机,怀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以常规思维地打破,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三、发扬奉献精神,彰显医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2020年初武汉疫情暴发后,我的心就像着了火,不得安宁。不仅仅因为武汉是我的家乡,更是因为在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党员必须向前冲!我4次向组织书面请战,只要有机会援鄂,一定要让我第一个上!2月15日,我受命为湘西州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每次回想起在武汉和队员们全身心投入战斗的经历,都会深深触动我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记得援鄂期间,一位65岁的男患者痛风发作,不能下床,我们的男护士为他打水洗脸,背他上厕所,为他倾倒个人生活垃圾,顾不上被暴露感染的风险,一路上还宽慰着患者,请他不要难为情。“把患者当成正常人看待,让他拥有正常人生活的质量。”这就是我们援鄂医疗队最小的战友、最勇敢的男护士,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年轻医者的担当。那时候起,我内心发誓,作为队长,即使我永远回不了家,也必须确保他们每一位平安回家!最后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任务,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带领所有战友安全回到湘西,回到了家人身边。从武汉到湘西,回到平凡的岗位上,我又成为病床前最忙碌的人。那时候,有人问,累吗?累!因为我们饱受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有人问,怕吗?但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因为我们深知患者更脆弱,更需要安抚和尊重。2021年我院有多名年轻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支援凤凰、古丈、张家界核酸采样工作,前不久我院又派出了4名检验人员支援上海抗疫,目前仍有30名被选定支援上海的医护人员在待命中,每天高强度轮训,时刻做好战斗准备。州人民医院还有许许多多跟我一样富有奉献精神和医者担当的年轻医务工作者,请州委和湘西人民放心,战疫有我,冲锋有我,生命不息,战斗不息!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医心向党 仁心为民-理论武装-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