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以思想大解放 促能力大提升
作者:宋 洋 来源:州财政局 点击:1503 发布时间:2022-04-26

 

       3月15日,聆听了虢书记的开班第一堂课,开启了中青班学员思想大解放的淬炼之旅,借此机会,代表中青班学员作个学习汇报。 

       一、提素养、转观念、重实践,打开心门。正如虢书记所说:“如今的湘西,是山门大开、联通时代脉搏的新湘西”。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中青班学员不仅要打开“山门”,更要打开“心门”,具备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系统的理论武装和更全面的过硬本领,才能推动思想观念大转变、思维方式大革新,牢牢把握住时代脉搏。一是通过系统学习,理论素养得到提升。每个学员都意识到三个月的学习机会实为难得,既然有幸被组织选派到党校,就应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珍惜学习机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50名学员普遍反映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理论素养大大提升、思想认识大大提高,学识进一步拓展、眼界进一步开阔,锤炼了党性、增强了本领。二是通过交流研讨,思想观念得以革新。我们成立了首届中青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交流研讨,学员们逐步认识到,要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引领者,就必须不断扩宽视野、拓展思维,自觉从传统思想、固有经验中走出来;从小进即满、小富即安中走出来;从患得患失、自我设限中走出来;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中走出来;从得过且过、甘于平庸中走出来;从不求无功、但求无过中走出来。三是通过实践教学,理论与实际结合更为紧密。通过现场教学和州情调研,我们积极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近一个月的教学实践穿插结合,从事财政工作的学员对基层治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事卫健工作的学员对经济发展规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的学员对新思想的把握更加准确;从事机关党建的学员对乡村振兴的思路更加清晰等等,大家在补短板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层次的认知。

       二、拒“躺平”、离“佛系”、诫“浮躁”,肩负使命。在我们学习的课程里有一堂《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的课,讲授了改革开放40年能取得如此伟大成就的关键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感叹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村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他们用干不成就要掉脑袋的勇气,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也敬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在“傻子”瓜子问题上的大担当和大智慧,从而开启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这两个鲜活的实例让我们课后也深有感悟。一是拒绝“躺平”,永葆“闯”的精神。发展要有新突破,首当其冲的是思想上要先突破,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提供更广阔舞台。当下全州开展的思想大解放活动,无疑是为我们年轻党员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展现作为的舞台,而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我们应该放开手脚,打消顾虑,以奔跑的姿态、赶考的状态,争当战胜风险挑战的排头兵、推进深化改革的先锋队,意气风发地“闯”下去,敢于啃“硬骨头”、不怕接“烫手山芋”,在“闯”中展现大作为、干出新事业。二是远离“佛系”,永葆“创”的劲头。凡是符合“四个有利于”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干,敢于同不符合当前湘西新发展的固化老旧工作思路做斗争,敢于向不符合湘西人民利益的工作方式方法发起挑战,真正把解放思想转化为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从而找到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三是力戒“浮躁”,永葆“干”的作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正确路径从来都不是坐在办公室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蕴藏在基层一线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中。我们年轻党员干部要让组织放心、人民信任,没有捷径可以走,只有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改革前沿去、到基层一线去,才能真正的增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寻找到真正适合我们湘西新发展的通道。

       三、树宗旨、勇担当、守底线,永葆本色。随着中青班课程学习的逐步推进,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逐渐深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了信心,对投身火热的新湘西建设憋足了干劲,对永葆党性本色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之所盼,心之所向。中青班学员一致认为,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涵养无私无畏“公仆情怀”是我们年轻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切实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转变为工作的思路举措。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用自己的“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二是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艰难,中青班学员作为我州年轻党员干部代表,务必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不负人民重托。在机遇面前要主动出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出鞘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三是守住守牢拒腐防变底线。我们年轻党员干部正处于成长进步的黄金期,务必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保持敬畏之心,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崇高境界和自觉追求,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真正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以思想大解放 促能力大提升-理论武装-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