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破旧立新 担当作为 在推动湘西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作者:尚 丹 来源: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1042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为在基层一线和服务窗口工作的市场监管普通一兵,深刻感受到思想大解放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金钥匙和重要法宝。下面,结合自身学习和岗位实践,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和感悟。 

       一、要善于变“不可能”为“可能”。在登记注册窗口工作期间,我每天和个体户、企业打交道,很多的人和事都随时间而淡化,但2020年初那场疫情所经历的一幕至今难忘:那是2020年2月15日,周六在家休息的我接到工作任务,需要马上为惠康公司、洁宝日化等4家企业办理防疫用品生产的注册登记和经营范围变更。这对当时湘西州内没有防护用品生产商、“一罩难求”的疫情防控实际来说是天大的喜事。基于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属省级事权,法定办理期限最少得半年时间,申请、办证、开业同步完成,几乎不可能。一方面,我局当即组建工作专班,由局领导带队赴省局汇报,建议打破常规,将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改为应急备案登记,为企业转产防疫用品开辟“绿色通道”,至少半年才能拿到的生产许可不到2天就完成备案登记;另一方面,我全程“帮代办”,将登记注册及变更所需的所有表格、文书填写准备齐全,法定一周才能办结的工作仅用半小时,企业便拿到了全新的营业执照。看着一张张承载着湘西人民希望的执照新鲜出炉,看着企业负责人脸上露出的笑脸,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一个月后,我州7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先后投产,日产各类防护口罩75万支、医用防护服2000套、红外电子测温计5000支,全州防疫物资生产从无到有、从短缺到富余的快速转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扎实的物资基础。

       “口罩的故事”只是我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日常点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通过这些点滴,我深刻体会到,面对系统化的制度变革和迫切的群众期盼,只有拿出做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冲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打破“文件没发过、上级没讲过、过去没干过”的固有藩篱,放开手脚、大胆闯、勇敢试,始终坚持有解思维,主动在思想、行动和制度上创新,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方能让“不可能”变“可能”。正是基于这种思想的大解放,我所工作的登记注册窗口始终坚持制度创新,打破常规,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效益”,全力当好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服务员”。

       二、要自觉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态度决定行动。是“我要干”主动作为,还是“要我干”被动应付,直接关系事业成败。记得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近半年时间,窗口业务办理量急剧下滑,企业年报率创下历史新低。我在电话回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严重不足甚至难以为继的情况后,及时向上级反馈。局党组高度重视,通过调研,迅速找准了资金短缺这一制约企业复工复产和发展壮大的最大瓶颈。但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破解企业融资难不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要不要做?怎么做?面对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局党组主动作为,一切以有利于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大局为重,与农商行系统联合开展“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拓展工作职责,前移服务阵地,发动全州系统1400名党员组成工作组和党员服务站,通过电话、实地走访摸排,摸清市场主体信贷需求,推送给农商行,用实际行动为企业贷款背书。两年来,在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和农商行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共为15000余户企业和“小个专”经济组织发放贷款180.32亿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送上“及时雨”,全州市场主体在疫情影响下仍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我与广大市场监管的同仁始终以“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工作要求,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事不过夜、立说立行的高效执行,推进每一项工作。如今,企业开办已实现全程电子化,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好营业执照,办照时间由3天缩短为1天,并推出免费刻公章服务,实现了企业开办“零费用”,一般审批事项“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举措全面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要勇于变“跟跑”为“领跑”。2020年一季度,经国家商标局授权的全国309个商标受理窗口中,湘西商标受理中心商标注册申请量在全国地方商标受理窗口排名第四!超过长株潭,甚至超过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的分中心!也让曾经在多个服务窗口工作过的我无比自豪,因为我们曾经创造了一串令人刮目相看的数据和排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量全省第二、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增幅全省第一、电子证照发放排名全省前三······一串串数据背后凝聚了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的汗水和智慧,也让我们可以挺直腰板儿向“湘西是落后的代名词”说“不”!牢记嘱托再奋进、解放思想再出发,就要以思想的“破冰”引领行动的“突围”,要勇于变“跟跑”为“领跑”,全力争当湘西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瞄准全省最优,跳出湘西看湘西,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跑出勇立潮头的“新标杆”,跑出激情四射的“加速度”,跑出制胜未来的“主动权”,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奋力实现湘西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新跨越。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和全局90余名年轻党员干部将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到增强本领、解决问题、服务企业、为民办事、推动发展上来,以“我就是营商环境”的高标准,持续营造“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浓厚氛围,破旧立新,担当作为,全面展现湘西市场监管年轻党员干部风采。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破旧立新 担当作为 在推动湘西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理论武装-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