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抓实“州直党建示范点” 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
作者:州纪委州监委 来源:州纪委州监委 点击:947 发布时间:2022-04-19

             2021年,州纪委州监委抓住“州直党建示范点”建设机遇,创新推出“四化”工作机制,机关党建焕发了新活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组织保障“高位化”。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建立纪委常委会主抓、机关党委专抓、党支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为机关党建领导小组组长,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任副组长。州纪委常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州纪委州监委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带头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传导压实党建责任,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二、堡垒建设“标准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升级。强化阵地建设,按照党建“六有”要求,已建党员活动室3个、阅览室1个,为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供阵地保障。选举成立了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率先在州直机关任命州纪委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搭建党建活动平台,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办实战业务培训、案例辩论赛、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认真开展抓党建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进小区”、机关党建“1+1”等工作,机关党建与时俱进、有声有色,极大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三、队伍管理“制度化”。建立发展党员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质量。共完成2名预备党员转正,接收1名预备党员。建立党员考核制度。加强对全体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考核靠后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建立党支部履职考评制度。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当月党支部工作,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访包案督办活动,共办结信访难件40余件,得到省委党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2021年,我委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同志被评为全州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同志被评为州直优秀共产党员。

        四、互动共促“融合化”。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凝聚力量,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突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三是聚焦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2021年,全州共处置问题线索3201件,立案936件,处分101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3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我委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省纪委主要领导对我州纪检监察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州委主要领导在州委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原原本本传达。

       下一步,我们将树牢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升级,进一步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创新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凝聚力、向心力。三是持续做好党建融合文章,以机关党建为引领抓实纪检监察工作,提升党建转化力、推动力。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抓实“州直党建示范点” 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