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强化机关党建引领 凝聚州府奋进力量
作者:吉首市直工委 来源:吉首市直工委 点击:956 发布时间:2022-04-19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织密建强市直机关组织体系,锻造专业机关党建队伍,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州府吉首脱贫巩固提升、乡村全面振兴、城市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贡献了机关党建力量,助力吉首市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等国省荣誉86项。

       一、把学习抓在手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一是以上率下示范学。紧扣“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市委常委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二是对标对表深入学。用好党校主体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五学习、干部在线教育等方式,下发党建工作清单,组织编写工作手册,举办党员培训班48期,培训10407人次;累计完成干部在线学习20万学时。三是融入实践结合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关切“五位”问题,持续办好城市老旧小区功能建设、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居民楼加装电梯等13项145件民生实事;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我州首个国家5A级景区。

       二、把党建扛在肩上,建强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结合机构改革,出台党组织设置及管理办法,构建起组织部(工委)统筹抓、各直属机关党委具体抓、党(总)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新设13个机关党委,295个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升级。二是优化党建工作队伍。抓住换届契机,抢先统筹谋划,完成党委换届28个、党支部换届295个,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全部实现单位班子成员“一肩挑”,一大批政治素质高、能力素质强、工作作风实的年轻干部走上党委、党支部两级班子。三是强化全程考核监督。严格落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约谈了3家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和“差”的市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将机关党建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单位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7名机关单位、国企单位优秀党建干部被评为2021年度“狮子型”干部,6个市直单位、国企、临时指挥部被评为“狮子型”团队。

       三、把服务放在心上,围绕中心大局,引领汇聚合力。一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聚力。疫情期间,抢先发起“社区吹哨 三个报到”“防控疫情当先锋 党旗飘扬在一线”系列行动,打赢打好了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德尔塔”变异病毒歼灭战。2021年底从24个市直单位抽调40人组建赴北京、深圳、长沙等6个招商组,签约项目16个。抽调84名干部组成20个督导组,清理出物业服务、老旧小区功能不足等13个重要实事项目。推行“周五大清扫”活动,市直单位分区包干,累计投入劳动4.9万人次,整治院落(小区)620个、村庄114个。二是瞄准城市基层治理用劲。抢抓州市共建契机,完善州、市级领导联系指导社区工作机制,30名州市级领导牵头,33个州直单位和77个市直单位、国有企业结对共建29个城市社区,119人在5个街道29个社区党组织任兼职委员。选派28名副科级第一书记进驻城市社区帮扶指导,解决300多个实际困难,帮助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提质升级。用足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政策,实施惠民项目197个,推进60余处“小绿地”“小垃圾站”等民生项目建设。105个小区建立党组织,5000余名市直单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三是对标乡村振兴目标用情。实行“领导带头、联乡包村”机制,每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1个乡镇(街道)、1个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1个社区、2-3个村。落实“五个到户”工作机制,解决问题351个,解决率88%。选派436名政治、品德、作风好的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52支驻村工作队全覆盖接续乡村振兴工作。后盾单位年安排工作经费4万元以上,帮助建成爱心积分超市110家,兑换物品价值90万元,进一步引导了农户参与乡村振兴热情。推行三资变股,累计为25个村提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250万元,打造16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总量突破2500万元,同比增长192.7%。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强化机关党建引领 凝聚州府奋进力量-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