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和社区志愿服务
春光里抓农时 志愿服务争“湘惜”
——湘西州党员团员“不误农时不误春 积极行动助采茶”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作者:邓 超 来源:州直工委 点击:695 发布时间:2022-04-11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湘西州委工作要求,3月28日以来,湘西州直工委联合团州委、州农业农村局迅速开展“不误农时不误春 积极行动助采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赶赴乡村振兴村、茶叶主产区重点村,全力做好春茶采摘工作,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响应号召 迅速部署

       民之所忧所盼,党委政府必念必行。3月21日,州委书记虢正贵到古丈调研时强调:从严从实抓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抓春耕生产;3月26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在全州农业林业水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工作会议上说到:“当前,农业生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抓住了农时,做到‘不误农时不误春’,也就抓住了全年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州委有号召,工委有响应,党(团)员有行动。时间每耽搁一天,茶叶就多长几分,群众的损失也就越大。27日,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直工委书记向邦伟迅速组织工委全体领导班子和主要中坚干部力量,研究部署动员党员团员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工作事宜。28日,州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文英与团州委、州农业农村局商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不误农时不误春 积极行动助采茶”党员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志愿服务活动就此全面铺开,全州广大党员团员纷纷响应号召,整合队伍赶赴一线。

       清单接龙 精准对接

       “请各州直单位对照清单与有需求的企业合作社对接,并有序在群里报备。”“我们联系了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电话号码可能存在错误,请核实下。”“收到,马上核实。”

       为实现精准对接、不打乱仗,由州直工委统筹协调,建立了“采茶志愿服务交流群”,州茶叶产业中心安排了专人,负责畅通各单位与茶农、茶企的对接渠道,先后发布《湘西州茶园采茶用工需求名单》2批次,覆盖5县市38家茶企。

       “1.州委办公室对接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2.州纪委州监委对接保靖县葫芦镇枫香村;···;48.州政府办对接保靖县夯沙乡夯吉村。”按照一个州直单位对接一个企业合作社的原则,州直单位与帮扶茶企对接好后,在微信群里实行接龙上报,短短3天的时间里,一条集合了州直51家单位的清单“长龙”在群里横空出世,有效保障了志愿服务点对点帮扶,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采销结合 务求实效

       “采摘茶叶是个技术活,采摘的时候要用两根手指捏紧再轻折,不能用指甲掐···”茶园里,技术员一边现场示范,一边讲解采茶技术,来自州市卫健委系统的志愿者们神情专注,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问请教,上手实操。为确保志愿服务实效,每个队伍都配备了一名州农业农村局或者当地县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把培训课堂搬到了茶园,现场给予技术指导和实操培训,接受培训后,方准入园采摘。

       “岭罩柔纱,云低雨碎,柳袅烟斜。叶嫩枝浓,寒轻风劲,几处繁花。群芳金色年华,拨青雾,轻拈细芽。助力乡村,莺歌萦绕,山寨农家。”州民政局系统党员干部吴超深情地为这次志愿服务写了赞诗,生动地描绘了广大党员团员在湘西大地争相惜春抓农时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美丽画卷。

       主动带货、助农销售也是这次志愿服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古丈县源头河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茶叶生产加工基地里,负责人向成周热情地为志愿者们介绍制茶工艺、技术设备和自家各种新茶产品,并邀请现场品尝。志愿者们品尝后,纷纷点赞,有为家里老人主动购买茶叶产品的,也有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等方式发布茶叶产品信息的,参与活动的部分单位也与茶企达成购茶协议,或者帮忙联系企业收购茶草。

       “八方”响应 遍地开花

       吉首市明确一个主题、发布一个倡议书、为民办一件实事多措并举,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深入乡镇村寨的田间地头,向基层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缺乏劳动力的村子组织春耕生产。

       保靖县以“助力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主题党日、帮茶企解茶困、“党建带群建 共建促发展”和消费帮扶等四大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赴保靖黄金茶主产区,分批次分时段入茶区进茶园,掀起干部“上山下乡”助力春茶采收的热潮。

       龙山县念好“快、广、实”三字诀,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助春耕活动,深入百合、柑橘、茶叶、烤烟等八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为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农资,帮群众抢农时、助春耕、促增收。

······

       在8县市直工委的组织发动下,县市直单位纷纷响应,把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入,“志愿红”在湘西山区遍地开花,与“农业绿”照相辉映,唱响了新时代湘西广大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奋斗乡村振兴新征程的赞歌。

       目前,州直和县市各级党团组织共组建志愿服务队1347个,发动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33073人次,协助采摘春茶10371.2亩,帮助销售春茶300万元,帮助解决春耕春种春管和集体经济发展等实际困难近2724个,州直工委将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举全州党团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春光里抓农时 志愿服务争“湘惜”-乡村振兴和社区志愿服务-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