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湘西州司法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践行司法行政为民
作者:张丹 杨永刚 蒋志钊 来源:州司法局 点击:1891 发布时间:2019-12-02

       自今年9月份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湘西州司法局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同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落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升法律服务质效、践行司法行政为民相结合,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推动了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强化教育,努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局广大党员干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坚持领导带头学、组织集中学、研讨交流学、及时跟进学、指导督促学,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通过开展赴永顺县塔卧革命传统教育、专题警示教育、当前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与政治方向,真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

       深入调研,努力在执法为民上求突破。为补齐短板提升质量,针对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局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聚焦司法行政改革工作、单位自身查摆的突出问题,群众百姓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心声、找准问题、查明症结,对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式调研27次,形成《关于加强我州社区矫正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永顺县泽家镇猫子塘村贫困残疾人脱贫之思考》、《关于湘西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等调研报告十三篇,共计6万余字,切实让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立足基础、服务群众。

       抓好整治,努力推进建设法治政府上新台阶。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推动法治湘西建设。主动认领州委常委班子专项整治牵头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牵头工作,与州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减证便民”政府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通过开展集中审核、专家论证、与 36家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单位反复征集意见,截止10月底,共审查证明材料4557个,取消证明材料604个,全面清理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同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各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为民服务,努力在为民解难题上见实效。州司法局始终将为民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乾城公证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反映公证时间太长等问题为整改突破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百姓家中上门办证,获得社会各界和市民好评,在州政务中心窗口获得“党员示范岗”称号,今年来共办理公证1900余件,无一错假证,避免纠纷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650万余元;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组织专项调解活动,全州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630件,调解成功10434件,调处率为100%,成功率为97%;累计预防群体性上访53件349人,预防群械22件386人,预防“民转刑”案件27件;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今年以来,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93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952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531件,行政案件10件,代写法律文书600余份,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978余次,接待来人来访1627人次,挽回和避免当事人经济损失450余万元。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湘西州司法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践行司法行政为民-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