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让党旗在审计项目现场高高飘扬——州审计局赴澧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作者:李畅舞、彭经超、罗林燕 来源:州审计局 点击:5676 发布时间:2019-08-07

       7月26日,湘西自治州审计局赴澧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组从现场撤点后,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立即向局机关党委提交了审计期间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及相关资料。这是州审计局按照“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的要求,推行在审计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既反映了该局对临时党支部工作的全过程管理,也彰显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促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决心。

       一、把党支部建在审计项目上,构筑“主心骨”

       “审计部门不仅要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更要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这是该局建立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的初衷。今年,根据省审计厅审计计划安排,州审计局负责常德市澧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意味着又是一次近20人外出两个月以上的审计。为了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5月上旬,局党组成员、州经责办专职副主任、审计组副组长阙剑平同志就着手为审计组挑选精兵强将,并提出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经局机关党委研究,决定成立赴澧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临时党支部,并从加强党性教育、立足岗位作贡献、严守廉政纪律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8名,由阙剑平同志担任书记。“临时党支部建起来了,党员有了组织,工作有了主心骨,再苦的调查、再难的取证、再累的加班、再难啃的硬骨头,我们都不怕了,都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面对,因为有党组织给我们做坚强后盾。”谈到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从花垣县审计局抽调的审计组成员石登芳激动地说道。在大家看来,临时党支部不仅仅是党员的“临时之家”,也是大家开展工作的“避风港”“加油站”“靠山石”,能为大家排忧解难、纾解心情、加油鼓劲。

       二、把党性教育牢牢抓在手上,筑牢“根与魂”

       加强党性教育,是局机关党委对临时党支部提出的首要工作要求。临时党支部结合实际,提出了开好“两会”、搞好“两个结合”的工作措施,即开好支部理论学习会和审计业务会,搞好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结合,实现二者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临时党支部把现场审计的每个周末定为召开“两会”的时间,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文件会议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及时调度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既给大家“补钙壮骨”,又给大家“打气加油”。为了开好“两会”,会前,审计组负责起草业务材料,临时党支部负责选取政治理论学习题材,使学习内容紧扣审计工作,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审计组进点之初,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六不得”等内容,提醒党员及同志们“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进行到半程之时,各种问题不断汇总,任务十分压头,临时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讨论了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给大家鼓舞士气,并结合审计发现具体问题,研究如何把握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切实帮助大家打开思路、解决难题。为了让审计组同志们更加深刻领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大意义,更加准确把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工作要求,以指导好本次审计,临时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有关讲话精神,要求同志们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提高政治站位,见山、看水、重效果。“七一”前夕,临时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到大革命时期澧县邓基庙支部驻地遗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参观了展览馆,深深地被先烈们勇往直前、不怕牺牲、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光辉事迹和坚定信念所感动,纷纷表示将以先辈们为榜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跟党走,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

       三、把工作重任主动扛在肩上,勇当“排头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我们要让党旗在审计现场高高飘扬!”临时党支部书记阙剑平要求党员主动担当,带头作为,他自己更是冲锋在前,为人表率。作为审计组现场审计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审计组年龄最大的成员,还有几个月就到退休年龄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工作要求,而是坚持和同志们战斗在审计一线,不管是顶着炎炎烈日外出调查取证,还是夜深人静加班分析讨论问题,他都和大家战斗在一起,从不搞特殊。他的这股干劲感染着大家,感召着大家,也带动着大家;审计组主审黄光炎,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虽然曾经担任过大大小小各种类型主审好几十个,但是担任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主审还是头一回,工作量之大、情况之复杂、时间之紧迫、要求之高,都给他带来不小压力,但想到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黄光炎总是暗暗给自己打气。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做,难题一个接着一个攻,60多天现场审计,他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作为主审,他比大家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承受更重的压力,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多的心血,往往白天外出调查忙碌了一整天,夜晚还得拖着疲惫的身体整理资料、梳理思路、解决问题。他说这样的日子虽累犹乐、虽苦犹甜,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主审的担当;杨龙,85后年轻党员,两个孩子的爸爸,担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审。这么大的审计项目对他来说也是第一次,况且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还在摸索阶段,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把两个幼儿托给父母妻子,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中,学政策、理思路、搞调查、访群众、摸实情......每天都充满干劲,每天都全情投入,每天都收获满满。工作局面在他的努力中不断打开,工作任务在他的坚持下圆满完成。

       审计组中还有很多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女将,她们比男同志面临更多现实困难,但是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发挥着女性独有的细腻和韧劲,坚定地与男同志们并肩作战。王思情,已定婚期的90后准新娘,忍泪暂别爱人参加本次审计。为调查企业污染情况,她逆着污水流向找线索,跨越道道沟渠看现场,面对粪便横流、臭气熏天的污染猪场,她没有蒙鼻皱眉,却为污染地块如何治理常常食不下咽;周晓丽,新入审计队伍的女兵,每次中途休假返回审计现场的途中,活泼的她都格外沉默。4岁女儿的呼唤声久久在耳畔萦绕,但她压下不舍和思念,主动扛起矿山恢复治理审计工作。盛夏的骄阳像蘸了辣椒水一般让人望而却步,为了取得露天矿山恢复的第一手资料,周晓丽冒着酷暑爬山照相取证,没有喊一声苦和累。为了摸清石煤矿区治理的真实情况,平时胆小的她头戴安全帽深入数百米深的矿洞摸实情,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好她的审计起航路。王思情和周晓丽不是党员,但她们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在澧县的审计现场绽放着湘西审计人的风采。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每位成员的扎实肯干,更离不开整个审计组的团结拼搏。民生组在审计中发现了某一民生专项资金事项的疑点,但该资金分布散且涉及面广,而审计时间有限,怎样快速扎实取证?怎样取得突破性进展?面临着挑战,民生组小组长石登芳同志带领组员刘琼媛、糜林昆马上进入一级状态,连每天晚饭后的散步都变成了碰头讨论,加班时间一再延长。随着查证的深入,审计情况变得更为复杂,经商议,主审黄光炎同志和经责室主任罗林燕同志紧急加入,大家齐心协力、依法审计,以事实为依据,最终圆满完成专项资金事项的查证取证工作。60多天的现场审计,17名审计成员,2个审计项目,7个审计小组,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分工不分家,精诚团结,共克艰难,人人都有感人的审计故事,天天都有励志的审计场景,全组上下团结一心突破难题的那些日子令人终生难忘。

       四、把廉洁纪律深深刻在心上,系好“安全带”

       廉洁从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州审计局安排自我要求严、党性强的党员罗林燕同志担任廉政监督员,负责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监督。5月28日,进点会议上,临时党支部书记阙剑平同志代表审计组宣读了廉政纪律,作出了廉政承诺。进点会议召开后,审计组进行分工,阙剑平同志再次强调廉政纪律,要求“审计人员作为监督者,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来约束自己,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认真对待每一项具体的审计事务,让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大家是这么承诺的,更是这么自我要求的。60多天的现场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成员严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严格防控审计风险。一方面“管住嘴”,要求大家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坚持在食堂集体开餐制度,用餐登记具体到人次,特殊情况不在食堂就餐人员需提前向廉政监督员报备并说明原因,且临时报备人员也需按标准缴纳当次伙食费,坚决杜绝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情况;另一方面“管好手和腿”,要求大家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因工作原因需到乡镇延伸调查的,由审计小组长向项目主审申请,经现场负责的审计组副组长同意后具体安排,延伸调查人数不得少于法定人数。审计现场结束后,审计组按规定缴纳了伙食费、市内交通费,结清了住宿费,并在审计现场予以公示,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真正做到公正审计、清白审计。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让党旗在审计项目现场高高飘扬——州审计局赴澧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