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湘西石油:多措并举打造党建工作的“五新”局面
作者:湘西石油分公司 向雷坤 来源: 点击:1963 发布时间:2019-05-28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主线,致力 “基层组织力提升年”的党建工作目标,湘西石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省公司“五要六为七引领”思路方法措施,促进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致力开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五新”局面,发挥了湖南石油年度党建考核A类单位的标杆作用。

一、践行“四抓四提升”履责机制,打造党建工作新动力。为从根本上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路线的能力,州公司党委中心组坚持每半月进行一次周五集中学习,通过文件宣贯、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座谈交流、组织生活等形式,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有机将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有关精神落到实处。同时,在集体学习和共同提高的基础上,公司党委书记、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法治观念,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业意识,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压实责任,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强大合力。抓基础,提升战斗力,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基本制度、基本规范;抓融合,提升生命力,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加强党建月度年度考核和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抓引领,提升先进性,持续倡导“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争先意识,深化党员“三亮三比三评”,落实“四联四赛”长效机制;抓廉洁,提升纯洁性,切实推动基层微腐败治理工作,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

二、制定五项基本任务工作清单,促进党建工作新融合。固本强基,推行“五化”建设。以五项基本任务工作清单为抓手,着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抓班子,发挥引领作用,打造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带队伍,激发内部活力,注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自我约束,公开承诺,接受监督,维护公平,赏罚分明,严格执行,强化沟通,善于平衡,慧眼识人,知人善用;强“三基”,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基层建、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保稳定,注重正面引导,致力党建引领凝聚人心、形势宣传鼓舞人心、强化管理稳定人心,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促发展,践行央企责任,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在“减员、促销、管理、服务”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开好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党建工作新活力。时间明确,将主题党日时间相对固定于每月某一天,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顺延;人员明确,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主题明确,主题党日活动通常以“基本形式+”的模式开展,围绕党的五大建设,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性,搞好规定动作,设计好党日活动主题。如时事政策类主题,党内重要会议召开、党的最新方针政策颁布、国内外形势及重大事件等。促进工作类主题,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服务职工群众等。节日纪念类主题,注重对具有普遍影响力和教育意义的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进行专题策划。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党员青年志愿者的示范效应,如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爱心助学、慈善捐助、结对帮扶等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支部工作的社会效益。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在克服困难加大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副科以上党员干部与扶贫村困难家庭结对子,进一步细化帮扶救助措施,强化动态管理,着力2018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的各项工作部署,为落实“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打造党建工作新局面。打造过硬支部班子,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为抓手,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清单;规范党员队伍管理,用足用活各类载体,加大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力度,确保党员的先进性;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评星定格”、党性定期分析、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的创建,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检查标准和党支部分类定级实施办法,以及推动在职党员年度考评,促成了党员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提升服务员工能力,组织开展 “党员先锋在行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服务党员,激发干事创业政治热情和内生动力。

五、做到“五个达标”,呈现党建工作新常态。以党建考核为导向,坚持按月进行党建考核,促使各项党建工作在企业落地生根,做到“五个达标”。即:做到党员思想教育达标,坚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做到党员管理达标,严肃党的纪律,强化日常教育,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定期维护党员信息库;做到党内组织生活达标,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党建考核标准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做到制度建设达标,制定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种政治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不流于形式;做到阵地建设达标,积极开展各种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湘西石油:多措并举打造党建工作的“五新”局面-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