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州直关工委工作
2018年州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点击:2344 发布时间:2018-05-10

 

 

2018年州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关工委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2018年州直机关关工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 

州直各单位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州直单位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懂弄通、带头宣讲,通过专题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关工委组织、每一位“五老”和广大青少年,引领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真学习贯彻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工作着力点,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创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年内,州直机关关工委将组织一次州直关工委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

二、深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开展一次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我州红色资源优势,在清明、七一、八一等重要节点开展祭扫烈士陵墓活动,组织青少年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参加省、州开展的党史宣讲传精神、实践体验净灵魂、演讲比赛展风采、书画创作颂党恩等活动。

2、开展一次民族文化宣传活动。按照民族文化“五进”的要求,利用寒暑假期组织青少年参观州博物馆、非遗馆,参加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演练和传承活动,组织各民族青少年相互学习民族语言艺术和文化习俗,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3、开展一次民族团结、国史党史教育。利用“五四”、“六一”、建党、建军、建国等重要节点,结合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德高望重、基层经验丰富的“五老”或专家教授向广大青少年讲党史国史、自治州史和改革开放史,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和党史国史教育。

4、推荐一位“最美五老”和“最美孝心少年”。开展传统美德教育,树立正面典型,宣传正能量,大力开展“寻找最美五老”、“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五月初向州直机关关工委推荐一名“最美孝心少年”。

三、继续做好关爱帮扶工作

1、助力精准扶贫,开展一次关爱活动。积极配合单位工作队在扶贫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内深入扶贫村开展一次关爱帮扶留守儿童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对留守儿童开展帮扶帮教工作,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要致力服务困难青少年,积极参与中国关工委以“十百千万”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五老”关爱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从生活上、思想上、情感上、学业科技上多方面、多角度关心帮扶。

2、加强阵地建设,抓好一个特殊群体的帮扶。广泛发动“五老”办好关爱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校外辅导站等关爱保护阵地,开展读书、实践、夏令营活动等。要立足教育和预防,着力抓好“五失”(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预防犯罪和帮扶教育工作。

四、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1、开展两个创建活动。一是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听法律讲座、讲法律小故事、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化对新修订《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和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提高守法意识。二是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子女教育课堂等形式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的教育责任和榜样意识,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

2、组织一次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观看禁毒图片展、发放禁毒资料、听禁毒讲座等形式,组织青少年开展一次禁毒宣传主题教育,协助开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人人遵循、从我做起”万名青少年签名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五、继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把关工委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年度研究关工委工作不少于2次,年度工作计划以党政文件转发。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按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尤其机构改革之后,及时相应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机关关工委主任可由在职党政领导兼任,选配2名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担任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

2、落实工作保障。各单位要为关工委提供的必要工作经费和办公设施,明确办公室专抓人员和工作职责,落实好关工委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中的老同志交通、通讯补助。

3、继续抓实“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已授牌的“五好”基层关工委要注重巩固提高,有新的发展、新的进步。未达标单位,要分析原因,寻找差距,落实改进措施,争取在新一轮创建活动中达标。深入探索“五好”基层关工委动态管理,完善考核、验收、评比和表彰工作,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4、抓好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的学习。广大关工委干部和“五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用习新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不断增强读懂青少年的本领、做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学习和创新的本领。积极动员“五老”人员参与到老年大学的学习中来,学会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宣传推进关工委工作。

5、加强工作宣传。各单位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重点宣传中央、省、州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本单位关工委开展的重要活动和工作经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和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完善“网上关工委”建设,构建网上网下有机融合的关工委工作新格局。

6、强化工作管理。州直各单位关工委要认真实行年度目标管理,结合各单位实际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关工委工作将纳入州直机关党建季度和年度检查内容,年底州直机关关工委将组织统一考核评比。

 

附:2018年度州直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附:

2018年度州直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考核内容

计分

评分方法

检查依据

自查

评分

检查评分

1

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少于2次,年度计划以党政文件转发

10

未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有关精神扣2分,研究工作少1次扣1.5分,未以党政文件转发计划扣2

查看有关文件、会议记录,图片

 

 

2

关工委组织落实有人抓(有分管领导、有五老、有办公室人员)

10

少一项扣3

看相关文件和会议记录

 

 

3

单位关工委开展活动有经费和场地。按规定报销关工委工作产生的费用,为关工委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中的老同志落实每月不少于200元的交通和通讯费。

10

少一项扣3分,无场地、不报销、无补贴则不计分

看现场是否挂牌,查单位财务计划、相关活动报销费用凭证、发放补贴凭证

 

 

4

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有计划、有活动、有总结

10

少一项扣3分,未开展不计分

查有关资料

 

 

5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史国史教育有计划、有内容、有总结。推荐“最美五老”和“最美孝心少年”各一位加2

10

未开展一项活动扣5分,虽已开展但缺少计划、活动、总结每项各扣1

查有关资料

 

 

6

民族文化、民族团结教育有计划、有活动、有总结

10

未开展一项活动扣5分,虽已开展但缺少计划、活动、总结每项各扣1

查有关资料

 

 

7

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和家长教育,单位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无青少年吸毒、无青少年犯罪

10

未开展相关教育一项扣3分,发现1例青少年失学、吸毒、犯罪扣3

看资料,听汇报,找印证

 

 

8

在本单位创建青少年活动阵地,开展健康有益的青少年读书实践和特殊青少年帮扶等关爱活动,关工委配合单位工作队在扶贫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关心下一代工作

10

本单位未开展关爱活动扣5分,未在扶贫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扣5

查看相关文件、图片、报道

 

 

9

建立工作网页(网站子栏目)并发挥作用。订阅《中国火炬》,完成信息上报和采用任务(给州关工委和州直关工委每季度报送1,在州关工委信息平台一年发表一篇以上)。在《中国火炬》等国家级党报党刊上稿每篇加2分;在《省关工委情况交流》《湖南日报》等省级党报党刊上稿每篇加1分;在《团结报》《湘西工作》等州级党报党刊上稿每篇加0.5分。最多加分不超过5

10

未建立工作网页或虽建立未发挥作用的扣2分;未订阅杂志扣4分,信息每少1篇扣1

查有关资料及信息

 

 

 

10

年度工作有总结;按统一要求及时上报工作方案、考核迎检等各种材料、数据报表(含参会、参训人员名单报送及参会参训情况)

10

没有总结扣2分,缺报1次扣2分,迟报1次扣1

州直机关关工委办公室统计

 

 

 

单位:                                           自查总分:                                   检查总分: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2018年州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州直关工委工作-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