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扶贫村暨万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促脱贫”活动侧记
作者: 来源: 点击:2580 发布时间:2017-12-18

情系基层 心系百姓 

争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排头兵

 

在寒冷的初冬,有一种温暖在永顺县泽家镇柏杨村村民们心中传递,有一种触动在州交易中心干部的心灵里发芽。自今年8月以来,中心党组成员、3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的79户贫困户,都热切地感受到不一般的温暖;干部们也在基层“攀穷亲”、“结农缘”、办实事的过程中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许多事情都在悄然改变……


在学习中领会 

1018日,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的万众瞩目时刻,州交易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会议实况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1020日,州交易中心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翟辉以“奋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上了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做好职责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争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为湘西脱贫攻坚和州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121-23日,州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翟辉全面传达了叶红专书记在全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对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会后,中心所有干部积极撰写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026日,1128日,121-2日……兼顾着忙碌的业务工作,州交易中心干部先后3次深入扶贫村,来到田间地头,走进“农家党校”、“农家课堂”、党员中心户以及普通农户家中,采取召开座谈会、上微党课、作报告、赠送宣传小手册等多种形式,带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声音和温暖带下去,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摸准确,把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亲历中转变

为了更好地倾听民声、细察民情,州交易中心率先实施“处级干部4户,正科级干部3户,副科级干部2户,科员1户”的“4321结对帮扶法”,做到“人人结对、个个帮扶、干部到户、责任到人”,要求领导干部、党员率先垂范,并积极响应州委关于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促脱贫”的号召,利用周末休息日时间深入扶贫村,开展大走访、大清扫活动,将“结对帮扶”引向深入。

一本小册子,让干部和农户面对面、手把手、心连心。

 

122日当天,干部们分头到自己认的农家“亲戚”家中,与镇村干部、贫困户交流谈心,将制作精美的党的十九大宣传“口袋书”送到每一户贫困家庭中,向贫困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恩情比海深呐!你们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还给我们送来这么多慰问物品,我们老百姓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啊!”年过七旬的罗世照老人,一边喜悦的看着十九大宣传小册子,一边嘱咐家人把珍藏的柚子拿来招待“客人”:“我们老百姓看不懂那么长的报告,交易中心这次送的小册子,虽然字少,但是内容多,我们看得懂,晓得共产党做了什么,准备怎么带领我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在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干部们拿起来铁锹、铲子、扫帚等劳动工具,与村里的党员一起,修整村道、打扫村居卫生。村民们也自发赶来,打扫各自门前屋后的垃圾,在“同劳动”4小时之后,柏杨村村居环境焕然一新。州交易中心与柏杨村民们一起,共同见证美丽湘西。

贫困村的落后面貌,农民朋友的辛劳质朴,深深地触动了干部们的心。

 

“我还真有一件事需要你们的帮忙。”当贫困户彭热大娘不好意思的说出这句话时,负责帮扶她的州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翟辉定了定神,打算认真听下去,是不是贫困户需要咨询相关政策?还是她生活遇到了什么重大困难?周围的干部也起了疑问。“我有个打谷机,放在牛栏那边,我一个人在家搬不动,你们能不能帮我搬到堂屋里去?”听完,众人都笑了,大家七手八脚的搬起了打谷机,成为寒冬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干部郭嘉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今年来中心连续5次组织到柏杨村开展走访帮扶活动,每次他都踊跃参加。“这种感受从来没有过,我们给他们的只是一点小小的帮助,他们却给了我们一颗滚烫的感恩之心。 

干部周田的联系户全乃江是两女结扎户,家中几乎没有值钱东西,他的爱人患精神病,自己也在做工时摔断了腿。走访时看到躺在床上的大哥和一旁的妻子,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周田流下了眼泪,第一次对“生活艰辛”有了最真实的感悟。她悄悄打开原来装有500元慰问金的信封,把身上的500元全部放了进去。

“贫困户需要我们为他们做些什么?这些问题,我们待在单位上班,光靠打几个电话是摸不透的。”州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远斌深有感触:“下一步,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多让干部们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还要邀请农村党员、基层群众到州交易中心来,在互动中拉近距离,增进了解,携手共进。” 

 

在结对中解难

“眼下最难的就是这条路呀!”柏杨村新寨组的通组道路一直没有硬化,雨后坑坑洼洼,百姓怨声载道,通过走访调查,项目申报施工,目前村道硬化已经完成,道路全长2.5公里,宽3.5米,解决了新寨组61276人出行难的问题。

“在与老百姓打交道、办实事的过程中,更能考验并锻炼我们的工作能力。”州交易中心驻村扶贫干部、柏杨村第一书记彭璐深有感触。一年来,州交易中心干部纷纷行动起来,为联系村和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为农民解决问题2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多件。

在得知村里童星幼儿园儿童床严重短缺、小朋友们的午休得不到保障后,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协调,61日,州交易中心驻村工作组到柏杨村童星幼儿园开展“庆六一• 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活动,并用筹资的5000元为童星幼儿园解决了60张儿童床,确保小朋友们一人一床、按时午休。

贫困户张祖文没想到有朝一日能跟“州里干部”“攀亲”。由于身体患癌,每年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了吉首医院的病床上,而州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远斌,在他每一次住院时,都亲自去探望、慰问,全年的慰问多达10余次,还积极替他争取大病救助,解决了几千元的燃眉之急。

村民袁祖伍的儿子患有精神病多年,由于没有文化,一直以来都没有办好残疾证。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干部胡春梅往返吉首至永顺,跑部门盖章,带领患者现场认定,终于为其办理了残疾证,每月还可以领取一定的残疾补助。

干部李柃是2016年全州引进的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的高学历人才,他怎么也想不到组织会将同他一起进入单位的另外3名高学历人才全部到村里来锻炼。“开始也挺有想法的,觉得自己应该运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奉献自身价值”。回想起驻村以来的3个月,通过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个农村伢子对驻村锻炼有了不同的看法,“曾经为了跳出‘农门’而刻苦读书,而今回到了农村,经历了调解农村纠纷、为农民生产生活谋利益,特别是经历了一次‘黑夜追击’,凌晨追击盗取村里电线杆子的小偷,最后终于村里挽救了损失,我觉得驻村锻炼增强了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贴近了我们与百姓的心,对我们这种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这是重点高校、重点专业无法教给我们的。”如今的李柃,慢慢学会了怎样与百姓打交道,怎样同百姓沟通,也渐渐帮助不少农户解决了问题。

贫困户孩子读高三需要进行民族认定,干部谢春芝做起了“代跑代办”;贫困户40多岁了还没有娶媳妇,干部罗志红免费当起了“红娘”;贫困户孩子要读大学了,干部张丽君为其购买了新装和书籍,送她上了大学的客车;贫困户想学挖机了,干部杨代忠帮他联系了师傅;贫困户有眼疾,干部成琢玉为其联系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一桩桩感人的故事,连起了干部和贫困户的心,化作心里的一点蜜。

在帮扶中攻坚

扶贫济困,既要“输血”,更要让其自身“造血”。

为了解贫困户的真实需求,选准脱贫致富当家产业,州交易中心因地制宜,在全村5个组逐组召开座谈会,就全村产业开发广泛征求意见、逐户登记意愿,最终确定大棚蔬菜和红心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柏杨村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规划》。

大棚蔬菜项目采取大户承包和贫困户自主经营相结合的方式,即搭建一部分大棚作为村集体经济承包给产业大户,充分发挥产业大户示范引领作用;贫困户采取自愿原则,利用产业帮扶资金自主经营大棚,通过实际操作学习技术、增加收入。共搭建标准化大棚28个,其中10个大棚作为村集体经济按照每个每年800元的标准对外承包,其他18个大棚按照每户1个的标准分配给18户贫困户。目前所有大棚都种植了辣椒、西红柿、火龙果等作物,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柏杨村光伏电站于227日启动建设,830日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120KWp,采取全额上网的方式,截止123日,累计发电13815.4度,按照2016年标杆电价0.98/度计算,已产生发电收益13539元。电站收益将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贫困户兜底,为村内公共设施服务和低收入贫困户长期稳定收入提供资金保障。

 

根据“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要求,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择优划区”的原则,州交易中心为柏杨村发放了红心柚苗16000余株,惠及4个组87户农户。1124日,又为42户红心柚补栽户发放补栽柚苗2200株,而今,新种下的柚苗已经绽放一片新绿……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扶贫村暨万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促脱贫”活动侧记-理论武装-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