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言要论
在州直机关党务干部研修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 话
作者: 来源: 点击:6394 发布时间:2017-10-20

 州直工委书记  张文英 

 

20171011日) 

 

同志们: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机关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机关党建开创新局面的重要组织保障。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州直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经州委同意,今天在这里举办州直单位党务干部研修培训班。在此,我代表州直工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感谢大家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支持和参与。下面,就如何履行机关党建责任、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我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推动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州直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工作者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一)坚定政治方向,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事关”明确阐述了关于今后工作和未来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他指出,“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将于10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明确政治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政治坚强,促进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真学真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服从”。

(二)坚守理想信念,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是合格的共产党人最纯真的政治底色和红色基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最新认识成果和理论成果,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理论品格、为民情怀、思想作风和政治方略,迸发着与马克思主义经典同宗同源的真理力量,蕴含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创见。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梦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上来,为书写中国梦的湘西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从严治党,用讲话精神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没有党的组织和领导,再好的事情都会落空,中国国家大事的成败得失,关键都在党,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使我们党能够胜任“关键”的角色。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种危险”。这些考验和危险之所以严峻复杂,就在于它们会导致方向迷失、思想混乱、信念动摇,损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先进性纯洁性。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考试”来对待,表现出了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无畏的政治担当、高超的政治智慧应对和克服“赶考”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我们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主业意识,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

在座的同志们,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务是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坚持从严抓党建、务实抓党建。

(一)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各方面工作都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先机关后基层,然后再到全社会,努力使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这是党的建设的一个传统做法和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机关党的建设的状况,对于整个党的建设的状况,对于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进展,具有重要的表率和示范作用。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走在前、作表率”作为总体要求,贯彻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过程始终,落实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本色的表率,推进整个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全面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际上就是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州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落实落细落小,坚持党建工作与职能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要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为机关党建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认真履行直属机关党组织牵头抓总职责。各直属机关党组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发挥在归口管理协调单位抓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作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不能“包办”党支部职责。各单位机关党委要统筹推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把教育、管理、引导的“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党支部当“小郎中”,激发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一张处方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有计划、有节点地安排部署工作,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当前要做好三季度党建实地核查工作和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三、强化支部主体作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落地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建过硬支部、创岗位业绩”为主题,把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支部工作要厘清思路。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党支部书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书记,要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当好党支部工作职能定位、支部成员职责分工、支部党员岗位职责的“操盘手”,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要各司其职,种好“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支部书记的具体领导下,高标准的履行工作责任,形成推动支部工作的强大合力。支部党员要强化党性教育,增强党员身份意识,积极参加支部主题活动,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思想与支部保持一致,行动与支部保持同步,推动岗位业务工作与支部工作同频共振。

(二)支部工作要规矩规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党组织工作千头万绪,支部要一抓到底。要以建过硬支部为着力点,推进党支部政治功能过硬、组织生活过硬、教育管理过硬、服务群众过硬。“三会一课”制度要落实到位,把握好时间节点,支委会、党小组会确保每月1次,党员大会、上党课确保每季度1次。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要充分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思想武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民主评议党员要“对标对表”,使党员从正反两方面受到教育,先锋作用成为动力,更加引领人、鼓舞人、教育人,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导向。

(三)支部工作要突出重点。要坚持马克思唯物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的统一,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工作品牌,提炼工作文化,培育工作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抓学习教育把政治学习作为党支部的首要任务,突出党的政治理论宣传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要全面落实主题党日,支部要每月相对固定1天时间作为主题党日,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要抓社区报到服务工作,要以“党员报到进社区,共建和谐好家园”为主题,进一步做实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构建“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长效机制。要开展机关党组织携手共建扶贫村基层党建“1+1”促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州直机关党建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要通过机关与农村党组织“手牵手”,党员干部“面对面”,干部群众“心连心”,突出建强村级班子、建强党员队伍,促进“双培双带”、促进制度完善、促进服务群众,确保州委明确的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的“五项要求”落地落实。

四、强化纪律约束,确保学习实效

举办这次培训班,州委高度重视,928日,红专书记听取了专题汇报,州委组织部悉心指导,明汉部长亲自把关,州直工委精心筹备,班子专题研究,专门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前期考察,举工委之力,力求办好这次培训班,中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机会难得,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学习效果。

(一)要服从统一安排。这次培训从10号开始,到16号结束,一共7天时间。在这段培训时间里,大家是一个统一的集体,要有集体意识,服从统一安排。要服从培训安排这次培训中山大学安排的有带班老师,工委安排的有工作人员,都是为大家搞服务的,培训期间要服从培训的统一安排,大家要统一上课,禁止学习期间的个人行为。要服从食宿安排,生活习惯有差异,但要求同存异,培训期间统一安排食宿,杜绝特殊行为的发生。要服从往返安排,培训统一乘车,统一往返,每一个人代表的都是湘西的形象,不能有“插曲”。

(二)要认真学习积极思考。要静心听课,这次培训室内教学6个课时,现场教学3个课时,内容丰富,吸引力强,课程设置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是中山大学的精品课程,值得认真学习,大家要静下心来,沉下心来,认真听讲每一堂课程。要善于思考,作为机关党务干部,要善于涉猎众多领域的新思想新方法新路径,从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的束缚中跳出来,充分吸收课程的精华,在思考中增智、谋策、发力,解放思想,开放思维,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积极参加讨论,在培训期间,将组织开展“党组(党委)书记与党务干部面对面”“党支部书记与党务干部面对面”“基层党组织书记与机关党组织书记面对面”讨论活动,大家要踊跃参与,积极发言。要撰写心得体会,培训期间,大家要撰写培训心得体会,报工委组织部。 

(三)要遵守作风纪律。参训的既有单位的“一把手”,也有专职党务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组部培训的纪律和州委培训要求,遵守中山大学的校纪校规,确保做到安全。

同志们,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为世界服务的英才,也必然会给我们带来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和灵魂的净化。让我们认真领悟,细心感悟,追寻觉悟,力求知识上有新的收获,思路上有新的启发,境界上有新的开拓,能力上有新的提高。

祝大家学习快乐!

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在州直机关党务干部研修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 话-要言要论-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