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党建引领 力抗旱情
——湘西州气象部门全力开展增雨抗旱工作纪实
作者:刘玥 李晶 黄树元 来源:州气象局 点击:1118 发布时间:2022-09-28

       2022年7月以来,湘西州遭遇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据气象资料统计,7月8日至8月29日,全州平均气温为30.2℃,较历年同期偏高3.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35℃的高温日数平均达39.3天,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达41.3℃,全州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67.5%。由于长期高温少雨,州内旱情迅速蔓延,至8月29日,州内多个县市达重旱、特旱标准,土壤缺水、田地干涸,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部分乡镇人畜饮水、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困难。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刻不容缓! 

       面对持续旱情,湘西州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奋勇当先,积极投身抗旱气象服务工作,让党旗在防旱抗旱第一线高高飘扬。

       要缓解旱情,人工增雨作业是有力“武器”,但长时间高温干旱下,作业条件并不充分。为不放过任何一丝作业机会,全州气象部门取消休息日,坚持领导靠前指挥,作业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州气象台、州人工影响天气事务中心及8县市气象局密切配合,实行“预报+监测+作业”三合一模式,即州气象台严格做好天气研判,除前期预报外,另增加短时临近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分析和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各县市作业人员严守炮点,时刻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发现有利条件及时开展增雨作业,确保作业的安全顺利进行。

       8月30日,州委书记虢正贵,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向邦伟,州政府一级巡视员何益群率农业、水利、林业等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州气象局调研指导人工增雨及抗旱工作,要求全州气象部门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用好专业优势,及时发布准确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抢抓30日晚到31日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万事俱备,只待时机。全州气象人做足了准备,可晴热天气在这片土地上迟迟徘徊不去,一天、两天,一周、两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满足增雨作业的天气条件始终没有出现。面对不断蔓延的旱情,看着明晃晃的阳光和蓝天,作业人员在漫长的坚守中熬红了眼,终于在8月30日等来了好消息。

       “当前回波及最新分析:我州西部有回波生成,引导气流较为明显,但移速较慢,州内上空为卷云与厚冰云,有过冷水云出现,请密切关注回波动向!”30日晚,在全州气象业务群里,州气象台发布的一条最新人影作业条件分析让大家精神一震。

       时机终于来了!30日至31日白天,在州气象局党组科学调度指挥下,各县市高效协同,密切配合,抢抓中低层切变线过境时机,及时开展高炮、火箭增雨抗旱作业40次。炮弹升空,雨水落下,全州123个站点出现降雨,覆盖70个乡镇,其中10个站点中雨、1个站点大雨,平均雨量1.8毫米,最大雨量为31.4毫米,增雨作业累计影响面积7500平方公里,增加降雨约37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296万元,州内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目前旱情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旱情并未解除,州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将继续绷紧心中的弦,充分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救大灾的思想和行动准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做好各项气象保障服务。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党建引领 力抗旱情-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