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州直关工委工作
迎着晚霞写春秋
——在纪念州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王海锋 来源:州直工委 点击:1166 发布时间:2022-08-26

       我是2005年5月退休的,今年77岁。人们把青少年比作“朝阳”,把老年人比作“夕阳”,因此有了唐代大诗人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叹!但此诗句读后使人颇觉伤感,因此我更欣赏唐代另一位大诗人刘禹锡的“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豪迈诗篇。当然,这不仅仅是一种对文学的欣赏心态,而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没有忘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心。于是,我退休17年来,迎着晚霞写春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了以下五件事情。

       第一,热心从事朝阳事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祖国的朝阳事业。我从2001年4月起,在州直工委书记岗位上就担任了州关工委副主任,至今21年来,一直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主要抓了五项工作。一是担任州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尽职尽责,通过抓点示范、推介经验、举办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在吉首监狱建立州直单位“青少年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创建“五好关工委”等措施,认真开展州直机关单位的关工委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多次获得州关工委表彰。二是认真完成了《湘西州关工委志》的编纂任务。2016年6月,组织上安排我担任“州关工委志编委会”的办公室主任兼执行编辑,我团结办公室的其他同志,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将时间跨度30年、篇幅长达50余万字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志》正式出版,为州关工委成立30周年献上了厚礼!三是充分发挥家庭档案作用,认真搞好家庭教育。2012年初我就建立了家庭档案。2020年4月,我撰写的《充分发挥家庭档案的作用,搞好隔代家庭教育》的讲稿,在全州首场隔代家庭教育报告会上宣讲,受到与会者好评。之后,又在州直有关单位和全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进行宣讲。今年5月12日,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袁新华、张志初等领导到我家视察我的家庭档案,并给予鼓励。四是积极参加《家庭教育促进法》进校园活动和“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并在州直有关单位给青少年上“微党课”——《红船故事》。五是在家乡建立家风馆,传承良好家风。我们家的良好家风是从我的父辈传承下来的。为了弘扬良好家风,从2020年下半年起,在家人的大力协助下,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我们家于2021年3月30日在家乡嘉禾县行廊村创办了以我父亲的名字命名的《王井元家族家风传承纪念馆》,并举办了开馆仪式及家风论坛。嘉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萧苏利等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除《铸都嘉禾》、《郴州日报》及时对此事作了报道外,《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又于去年4月5日以《宣讲党史跟党走,传承弘扬好家风》为题作了报道。7月1日,《湖南日报》多媒体数字版配发照片对此事再次作了报道。

       第二,努力抓好党建工作。一是认真履行了“州委先教办”办公室副主任兼综合组组长职责。2005年5月我到退休年龄时,还担任着州委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兼综合组组长,但先教活动要到2006年6月才能结束,所以,我办完退休手续后,继续认真履行职责,为我州共产党员的先教活动的胜利完成做了大量的情况综合、信息上报和经验总结工作。二是认真抓了州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建设。先教活动结束后,组织上安排我到州委老干部局协助工作,主抓州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我遵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06〕12号)要求,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将当时州直单位应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105个单位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并积极开展了工作。三是尽职尽责,当好州直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我退休后,一直担任州直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来,我们党支部在州直工委和州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并创新学习方法,例如,我用顺口溜的形式编写学习体会,为州委组织部2017年给全州党员印发《党员日常行为规范》提供了蓝本。同时,我们支部一直坚持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充分调动了老党员发挥余热的积极性。2019年“七一”前夕,我们支部被评为“全州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20年,我们党支部又荣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第三,认真撰写州组织史第二卷。2008年6月,州委组织部把我抽到州组织史办公室担任州组织史第二卷的执行副主编,在州委组织部的直接领导下,我和从州委党校先后抽来的两位老师,通过3年的共同努力,一部收编时限为1988年1月至2007年12月,时间跨度20年,篇幅135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审定出版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组织史》第二卷终于如期出版,并于2011年6月在吉首举行了首发式,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好评。

       第四,倾情我州老年教育。2011年9月,我在完成州组织史办公室的工作任务后,就到州老年大学任副校长,至今十余年来,我为州老年大学的创新发展,为我州“老教共管”管理模式在全国的推介,为第五期全国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在我州的举办,为我们湘西州老年大学获评首批“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尽职尽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五,助力创建“诗词之州”。从2009年6月起,我连续担任了两届共10年的湘西州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为我州于2012年7月获评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第一个“诗词之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接着,为巩固发展创建成果,到2017年底,为我州县市及州直学校43个单位获评国家、省级“诗词之县”、““诗词之乡”、诗教先进单位”,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

       同志们:我退休17年来,仅仅为党做了些极为平凡的工作,但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2015年我先后荣获“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年,州委老干部局撰写题为《不忘初心献余热—记州直工委原书记王海锋》一文,刊登在2020年8月12日《团结报》的“最美老干部”栏目,对我予以表扬和鼓励。去年,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我又荣获“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到省里参加表彰大会。去年12月1日,我又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为报答组织上对我的关怀和鼓励,我决心在迎着晚霞写春秋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书写新的华章。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迎着晚霞写春秋-州直关工委工作-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