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培育审计事业“领头雁”
---州审计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综述
作者:姚 菁 来源:州审计局 点击:2195 发布时间:2022-08-18

       今年来,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作为职责定位,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注重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较好地推动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州审计局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的各环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三会一课”、周五学习的长期主题,同时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和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平台,为干部职工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百年大党面对面》等7本书籍,进一步搭建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平台,引导党员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二是严格政治把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发展党员,严格政治标准,通过政治审查,有效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道德品行、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组织纪律观念等情况。今年来,机关共接收预备党员1人,转为正式党员4人,培养积极分子1人。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

       州审计局以深化“州直党建示范点”工作为抓手,着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向机关各科室及县市审计机关共征集了审计项目、审计管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金点子”建议意见249条,编发简报15期,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行动“突围”实现事业“发展”, 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贡献审计力量。二是政治历练党员当先锋。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发展任务部署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担当使命、展现作为、体现价值,其中黄光炎同志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三是拓展临时党支部工作法。近年来,州审计局先后在14个项目中成立了14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建立让审计干部时刻铭记各项政治要求和纪律要求,也让审计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做到了一个一个支部提升,一个一个阵地巩固。

       三、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凝聚力

       州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烦心事、困难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用心推动乡村振兴。为龙山县兰家村整修了村级服务平台,新建了篮球场、防护栏、水渠,加宽了通村主干道2.3公里,硬化了通组道路1.3公里,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以志愿者活动的形式宣传了法律法规、移风易俗等知识,走访慰问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10余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用情推动社区基层治理。与社区共同开展了 4次“敲门行动”,向院内30余户宣传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全域文明创建等知识,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派遣5名干部职工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治安巡逻,查看辖区周边情况,对不文明、不规范行为进行劝导;为配合吉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机关大门临街面开辟了9块灯箱宣传文明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并先后组织1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社区文明交通劝导,发挥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意识,营造了社区服务的良好氛围。三是用力发挥“经济卫士”的专业优势,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全州社保基金审计、住房公积金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民生类审计项目,截止6月底,州本级共查出违规问题金额0.85亿元,审计回(避免)损失4.52亿元,精准揭示和推动了基层困难事、群众关心事的解决。

       四、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

       州审计局坚持正风肃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防线。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领导、检查分管科室廉洁从审工作,对科室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二是打造“清廉机关”。通过“电子滚动屏、宣传栏、墙面标语、公众号、局网站”进行整体阵地建设规划,并积极开展“清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到审计现场廉政回访3次、分管领导主持集中廉政谈话5次、副科级以上干部撰写清廉家书30余封、全州审计干部进行“廉韵”艺术创作50余件,机关党委撰写的工作稿件《州审计局:“四举措”让清廉之风积厚成势》在团结报头版刊登,整个机关清风正气蔚然成风。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局机关纪委组织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作风督查,检查干部职工出勤、在岗履职、假期值班值守等情况。各党支部以“支部书记上党课、批评与自我批评、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培育审计事业“领头雁”-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