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走出机关 扎根基层 让党徽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
作者:向甫州 来源:吉首市己略乡 点击:1516 发布时间:2022-04-26

       州委向全州发出思想大解放的动员令,给我们莫大的鼓舞。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我深深感到走出机关,扎根基层,就是落实思想大解放的具体实践。

       一、“敢”字为先,以思想大解放引领思维大破冰。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党员干部只有敢于走出机关,扎根基层,才会有一个全新的舞台,展现人生价值。一是更敢于挑战自我。成长来自肯定,成熟来自磨炼,只有不断挑战自我,才有机会超越自我。2009年9月我参加工作,先后在乡镇、县直机关、州直机关、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乡镇党委书记等多个不同岗位、多个不同层次历炼工作,让我对机关工作的认识感受特别深刻。如果没有大开山门、打开心门,就不会有思维的大破冰,就不敢挑战自我,走出机关,扎根基层。二是更敢于直面群众。基层是质朴的、群众是纯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愈加感受到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2018年,我驻村扶贫当工作队员、任第一书记,在与群众深度交往的三年时间里,我从他们期待的眼神中,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干部如果能真情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意味着什么。在为群众直接服务的过程中,强烈地唤醒了我的初心和使命,激发了我的信念与热情,让我觉得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敢于直面基层,直面群众,直面矛盾。三是更敢于勇挑重担。不管身处哪个岗位,都不应该忘记为什么出发。从大学毕业到乡镇,再到县直机关、州直机关,现在又下到乡镇,不自觉间就会回想起过往人生。当初刚到乡镇参加工作,第一次了解到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孤儿等很多特殊群体,他们生活过得很艰辛。三年驻村扶贫,我几乎每天要和这些特殊群体打交道,也才有机会更多地看到、感受到他们生活的艰难与不易。当把一些惠民政策落实到这些特殊群体身上,看到他们得到实惠后开心的样子,那是我驻村扶贫工作心里最踏实的时候。厚植为民情怀,勇挑时代重担,强化责任担当,这更坚定了只要有机会、有平台,我就愿意奉献一切的信念。这也是当组织给机会到乡镇历练的时候,我主动报名申请并欣然前往的动力和源泉。我感恩组织的关怀和领导的信任。

       二、“谋”字为要,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行动大突围。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闯出新天地。我任职乡党委书记后,时常提醒自己,要始终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结合“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精心谋划全乡工作。一是机关+基层系统谋。“基层强不强,关键看头雁。”从州直机关到乡镇去任职,自己始终想到的是绝不能让这个地方涛声依旧。在各个方面借鉴了州直机关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经济发展突出争资上项,储备项目建设,破解发展瓶颈;产业发展突出多元方式,改变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应对市场风险。其他方面也兼顾了州直机关与乡镇基层的工作实际,寻找工作最佳切入点,力争机关与基层工作方式、工作经验相互补充。二是城市+农村创新谋。己略乡距离吉首城区6公里,我们充分发挥围城靠市的优势,努力思考如何突破全乡的发展现状,结合乡域交通区位优势、地理位置优势,紧紧围绕城市工薪阶层的消费热点、爆点和休闲生活需求以及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业态要素,立足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四宜”定位,谋划部署了茶旅、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三是一叶+多业思变谋。己略乡以湘西黄金茶产业为支柱产业,但仅仅加工茶叶,产业附加值不多,群众受益程度不高。为了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群众迈向高质量发展生活水平,我们以路选点、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点面结合,瞄准节假日经济、周末经济、亲子休闲经济定位,坚持“跳出茶叶发展茶业”,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让“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探索出一条茶旅互动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带动乡村旅游,进而形成“茶、文、旅、康”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努力把乡村旅游示范点办成样板区。

       三、“干”字为魂,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大突破。记得有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言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到己略乡工作后,我始终牢记治理一方、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的责任和使命。一是开放心灵大胆干。在具体实施“十百千”工程过程中,我也有过思想挣扎,是简单完成任务还是突出我们的特色,是定位于一般性的工作还是借力创造性地提升附加值。最终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上权衡比较,决定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属于我们独一无二的特色。如今,十公里的海棠树、桂花树栽种覆盖夯吉公路,“网红打卡路”“最美海棠路”醉迷人眼。百亩田园综合体培育成型,千亩生态茶园和景观茶园尽收眼底。二是创新方式接续干。为了改变过来大家对己略乡偏僻落后的印象,在历届己略乡党委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我与己略乡的同志们团结一致、创新举措,抢抓全域文明创建“四大行动”机遇,铁腕抓整治、抓治理、抓民风,破除农村陋习,推进特色民居改造,建设沙滩露营基地、亲水码头等,激发村民活力,大力破解交通瓶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三是突破局限加油干。单一产业很难经受住市场的长久考验。为了让全乡老百姓能够应对市场风险挑战,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协调资源,引才聚智,发动群众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全乡现有1万亩湘西黄金茶基地,200万只牛蛙养殖基地,10万羽鹌鹑养殖基地,500亩油茶种植基地等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乡镇基层搭建了无数的施展才华、展现价值的舞台和平台,充满了无限的不可预期的挑战和希望,也孕育了本真的初心和使命。时逢盛世,感恩时代,感谢组织,让我们更加勇敢地走出机关,扎根基层,在厚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中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不断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潮流中,解放思想,开放思维,勇立潮头,让党徽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走出机关 扎根基层 让党徽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理论武装-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