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做到“三个坚持” 推动互融互促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来源: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4676 发布时间:2022-04-19

        党建工作是增强班子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工作。抓党建工作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2021年,局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州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州军干所被评为“州直基层党建示范点”,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一、坚持固本强基,组织基础不断夯实。一是紧扣要求建组织,确保有人专抓。作为新组建的单位,我们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建立局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总支专职副书记配备到位。二是夯实基础建阵地,确保有平台载体。投入经费20余万元,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建设了3个“党建学习书屋”,购买了党建书籍近1000册,制作“十大英模”灯箱、建设党建宣传栏和文化走廊。三是立足实际建制度,确保有章可循。围绕工作制度体系化,建立健全了《中共湘西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等21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及时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理顺了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严管厚爱,教育管理持续加强。一是把学习抓在经常,形成自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机关党支部学习、周五学习相结合,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学、网络平台学,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常态,养成了习惯。二是把教育融入日常,形成特色。组织开展“重温红色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日12次、道德讲堂2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全面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局机关党总支34名在职党员干部与70名退役军人结对子,常态化开展感情联络、政策宣传、帮扶解困、化解矛盾等工作。深入开展春节、“七一”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11人次,为6位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三是把管理严在平常,形成自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拟定工作计划,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片,强化廉政教育,廉政规定入脑入心。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监督履职,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三、坚持党建引领,互融互促成效彰显。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崇军拥军氛围浓厚。依托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十个100”系列宣传活动,挖掘推介26名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积极开展“烈士寻亲”活动,为12名烈士找到亲属。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公祭”等活动,全州1300余家单位和社会团体,12万余人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尊崇尊重氛围。《“‘五微’引导老兵退役不褪色”》经验做法,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推介。二是突出使命引领,权益维护有力有效。牢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使命任务,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走访驻军单位82批次,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73万人,赠送慰问金(物资)近1800万元,发放抚恤补助 1亿余元、优待金1918.3万元。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有效解决了一批信访问题,实现赴省进京零非访,省考评连续3年获得满分,排名全省前列。三是突出服务引领,就业安置量质齐升。紧贴退役军人所急所需所盼,完成105名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任务,安置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组织开展公职招考、职业技能、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招考、培训、活动56场次,达成就业意向473人次,扶持培育退役军人创办企业44家。四是突出共建引领,围绕中心彰显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党建“1+1”工作落实,帮助乡村振兴联系村销售滞销葡萄35万余斤,销售额300余万元,惠及果农43户。特别是面对疫情,全局退役军人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身到吉首市防疫站核酸监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引导核酸检测4600余人次,消杀核心区域40余次、消杀转运车辆150余台次,彰显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良好形象,州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支队被评为州优秀抗疫青年社会组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努力确保政治机关必须讲政治,党的建设必须讲实效,党员干部必须讲党性,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做到“三个坚持” 推动互融互促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