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委动态
述职评议“全覆盖”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
作者:邹 菲 来源:州直工委 点击:1184 发布时间:2022-03-11

       “对党建工作重视度不够,研究业务工作多、谋划党建工作少”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张皮’现象”“抓党建工作还存在吃‘老本’现象”……一句句直击要害的犀利点评,让述职的党组(党委)书记们红脸冒汗,这是2021年度州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现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湘西州以述职评议为“指挥棒”,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扎实推进州直机关党建工作,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跑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第一棒”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明确对象范围,述职评议“全覆盖”。以党组织关系归口州直工委管理的州直和中央、省驻州副处级以上单位为对象,分层级、分系统组织开展述职评议。州直工委与州财政局、州教育工委、州卫健委等参加行业系统述职,州直27个系统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州委党建领导小组现场述职,其他104个副处级以上单位直接向系统单位现场述职,499名党支部书记结合“双述双评”向上级党组织、党员分别现场述职,自上而下,逐层推进,层层落实,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

聚焦工作“靶心”,主责主业“迎大考”。要求述职报告必须紧紧围绕创新理论学习、书记履职、重点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及上一年度党建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这五个方面来谋篇布局,对述职内容提出严格比例要求,不符合要求一律“回炉重造”。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严格控制篇幅、时长;领导现场点评,不绕弯子,不留情面,直面问题,直击痛点,辣味十足;评议代表组成“考官团”现场测评,严格等次比例。一场场大考,紧扣主责主业“述”,问题围绕准深实“挖”、测评真实公平公正“选”。

         强化考核运用,树牢把准“风向标”。按照日常管理、实地调研、述职测评三个部分综合考评,最终确立等次,严格坚持评价为“较好”及以上等次占一定比例。系统单位的评价意见由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负责,其他处级单位的评价意见由各系统单位负责,评价结果直接运用于年度五个文明绩效考核。绩效考核中党建工作被评定为“较好”等次,负责人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改“除病根”。述职评议考核定等情况,州直工委“一对一”书面反馈系统单位,系统牵头单位“一对一”书面反馈所属单位,指出问题,点明“病灶”,开出“药方”。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及时梳理归纳,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防止“一述了之”、“一点了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下一年度党建工作实地调研内容和述职内容,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打通述职评议“最后一公里”。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述职评议“全覆盖”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工委动态-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