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中国共产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一届州委报告的决议
作者: 来源: 点击:1349 发布时间:2021-10-02

(2021年9月29日中国共产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批准虢正贵同志代表十一届州委所作的报告。

大会指出,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湘西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及经验启示,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科学明确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州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发展定位、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对全面从严治党作了安排部署。

大会高度评价十一届州委的工作。大会认为,五年来,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产业调结构转方式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民生社会事业有了长足进步,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民主政治充满生机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境界,湘西州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大会指出,过去五年,是湘西州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减贫人口最多、老百姓增收最快的五年,是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五年。如今的湘西,是首倡之地展现首倡之为的新湘西,是享有“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美誉的新湘西,是山门大开、联通时代脉搏的新湘西,是优势产业蓬勃兴起、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的新湘西,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新湘西。

大会强调,一切成绩的取得,最强大的动力是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最根本的保证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坚实的支撑是有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倾情相助,最可贵的经验是全州上下咬定目标齐心攻坚。

大会指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都要从新发展阶段这个大背景出发,立足我州发展正处于提质升级、后发赶超的关键时期,紧密结合我州发展基础、发展机遇、发展条件、发展动力等方面阶段性特征,走好新的赶考路。

大会强调,新的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省、湘西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赶考状态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跑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第一棒”,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湘西新篇章。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的两个阶段性部署,对照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目标,自加压力,奋起追赶,到“十四五”末全州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如期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到2035年湘西州与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大会指出,贯彻落实好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对标力行“五高”要求,必须强化系统观念。

大会认为,确立“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即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有利于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创新性,使全州发展的落点更精准、路径更清晰、构想更饱满,体现了全局与一域、机遇与责任的有机统一,是一个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牵引,有助于激发全州上下的奋斗激情。

大会认为,明确建设“五个湘西”的主攻方向,即擦亮红色湘西名片、放大生态湘西优势、厚植文化湘西底蕴、激发开放湘西活力、追逐幸福湘西梦想,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既注重扬优势、又加力补短板,是现代化新湘西建设的鲜明标识,对我州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引领性。

大会强调,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首倡地的首倡之为推进乡村振兴在脱贫地区走在前列,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五个振兴”总任务,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着力在提升思想高度、三产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全域文明创建、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筑牢现代化新湘西建设的“压舱石”。要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做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以实施“四个千亿产业”计划为抓手,做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壮大新型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五好”园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农业特色产业为基础、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夯实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经济基础。要建设更高品质的新型城镇,带动形成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坚定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道路,突出“三特”融合,强化“四宜”协同,坚持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做大做强州府城市、繁荣发展县域经济、培育片区组团发展新增长极、加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供强劲动能。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供强大绿色动力。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提高创业就业容量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织密兜牢社会保障网,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各族群众在现代化新湘西建设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富有活力、平安祥和的善治之州,坚持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湘西、平安湘西、和谐湘西一体建设,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湘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提高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高效能治理为现代化新湘西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大会强调,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理想信念铸魂立心,以政治建设领航把向,以建强组织夯基固本,以人才引领创新发展,以过硬本领担当使命,以清廉建设永葆本色,进一步提升从严管党治党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号召,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站在时代高处、瞄准最高标准、保持高昂斗志、勇于攀登高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以感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壮美篇章。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中国共产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一届州委报告的决议-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