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委动态
奏响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激昂乐章
——党的十九大以来湘西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作者:滕召帆 来源:州直工委 点击:3464 发布时间:2021-06-17

    近年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走在前、作表率,奏响了一曲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激昂乐章。

带头践行“两个维护”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中立潮头

旗帜引领方向,队伍就有力量。

“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2021年3月31日,刚到湘西州履职十天的州委书记虢正贵,就来到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州委宣传部、州委政法委、州委编办、州委老干部局、州直工委等机关调研并寄语州委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立足职能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汇聚强大力量。”

“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同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对政府系统作出安排。

“工委班子要以更强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断把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引向深入。要聚焦建设模范机关,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引导州直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州直工委书记刘章宇的回应,彰显了州直工委的政治担当。

2019年,州委明确州直工委作为派出机构和工作机关,充实调整职责,全面加强领导。同时,印发《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设置管理方案》,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理顺隶属关系,规范组织设置,明确州直工委统一领导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州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2019年11月12日,州委召开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史无前例的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州委书记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州直工委书记作会议总结,州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部出席,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部参加,再次显了州委狠抓机关党的建设的政治定力

每年州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每年州委书记、州长、州委副书记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其他州级领导带头履行党建责任,切实传导压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持续推行层级管理,机关党建责任层层压实——

2021年 2月20日,州直宣传系统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如约而至州委网信办、州文旅广电局、州团结报社、州广播电视台、州社科联、州文联9个单位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接受现场测评。像这样的党建述职在州直各级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2001年“幼蛹开始”,2015年“破茧成蝶”,2019年“华彩蝶变”,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系统抓、抓系统”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州直工委直接领导30个系统机关党委,各系统机关党委领导归口管理协调单位基层党组织工作,常态化开展片区联点、按季提示、重心下移、实地调研、分类指导,实现党建责任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坚持把机关党建纳入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州政府目标管理重要内容。州直136个副处级以上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委书记或机关党支部书记。年底,州直工委向州委常委会述职30个系统直管单位向州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委托各牵头单位党组(党委)召开各系统述职测评会议,所属副处级以上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向牵头单位党组(党委)述职,考核结果纳入绩效,树立了考核考党建、述职述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鲜明导向。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近年来,州直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通过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党组织书记上政治党课、评选模范机关等各种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连续评选“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先进典型50个。

——连续组织“三级书记讲政治党课”,州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系统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讲政治党课1500余堂次。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彰显政治机关属性,州直机关着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大步迈进

大抓基层基础

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中树标杆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蕴含深意。

近年来,州直工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我州的做法充分肯定。

大学习、讲政治、强思想,机关党组织更有创造力——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协履职能力。”2021年 5月19日在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昌刚作出如是要求。

2021年5月7日,州委二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不时传来一阵阵的读书声,州委办系统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在这里举办,田文伟等11名青年干部,纷纷谈读书体会

……

近年来,州直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实行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设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抓学习每年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以上、机关周五学习24次以上、读书班12以上

——坚持以考促学”,统一时间、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统一巡考州直机关县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闭卷测试12000人次

——实施“千人大培训”,举办州直党组织书记主体班、党支部书记研讨班、机关纪检业务培训班等培训30期,培训6000人

形势报告、题宣讲、辅导讲座、学习研讨、电影党课、在线学习知识竞赛……已成常态,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教育、炼品质、强党性,机关党组织更有组织力——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如火如荼的党史学习教育,州直机关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让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留下深刻的记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传来铿锵誓言,2021年5月20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龚明汉带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现场教学。

2021年5月28日,州博物馆迎来了当日首批参观者,瞬间热闹起来州政府办系统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湘西》展厅,学党的历史、讲专题党课、作研讨交流。

州委政法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同向发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员干部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学党史。

州林业局成立党史学习送学组,送教材、送党课上门。

……

建党百年新起点,党史学习“味”更浓。

——“千名书记讲党课”500余堂次。

——“千名书记大谈心”10000余人参加。

——“千名书记走访慰问送温暖”落实资金30万元,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党员、困难党员、老党员300人

——“万名党员下基层办实事暖民心”,把医疗、科技、政策、文化、培训……送到州直驻点村、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

——“万名老少一起学党史”,5400名机关“五老”人员、9200余名家长、4600余名青少年共同学党史、颂党恩

纪念“七一”建党100周年,一场“千名党员重温誓词党性”活动即将开启。

大规范、严标准、提水平,机关党组织更有凝聚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州直499个党支部全部实现“五化”达标,“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落实,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作用充分发挥

——持续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奉献在岗位、喜迎十九大”“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强党性、上党课、办实事、作宣讲”轮番推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断激发

——持续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落实资金200余万元春节、“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2000余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归属感日益增强。

——持续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州直30个系统机关纪委(机关纪委)全面组建,499个党支部均配备纪检委员或明确一名党员负责纪检工作,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持续申报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十八洞村永顺塔卧相继获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平台大幅提升。

——持续加强党建带团建关建,举办州直“好习惯伴随成长一生 隔代家庭教育”宣讲会50余场组建500名州直党团员青年政务解说团服务60年州庆,组建60名州直党团员青年助威方阵服务我州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机关活力不断迸发。

大推介、树典型、作示范,机关党组织更有战斗力——

轻点屏幕,打开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智慧党建APP,搜索党务信息……每天上午,张远斌习惯地点开手机,把不断更新的党务信息看完,然后,点击学习教育模块开展学习。这只是州直机关党建推出的一个示范模式具有湘西特色的机关党建“鲜活样板”,层出不穷。

州纪委州监委用好“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州委组织部党建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

州委统战部以支部为单位,引领统战成员凝心聚力

州税务局推行“湘税党建”云平台,给党员“网上安家”,让党支部“云上服务”。

州慈爱园实施“党员量化评价”,当好党的形象“代言人”、做好孤儿“引路人”,把“穷孩子”养育成“好孩子”“红孩子”。

州残联推行“党建+残疾人托养康复”,打造党建助残基地。

……

示范引领展风采,榜样带动促提升

——近年来,评选州直机关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典型、党支部工作最佳案例等50个。

——近年来,创建州直党建示范点40个,党员示范岗300个。

建党100周年之际,集中表彰一批“两优一先”命名授牌一批党建示范点,集中颁发一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如今,州直机关每个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推行机关党建“1+1”

在服务中心大局的“大战大考”中当先锋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定位。

党建是灯塔,引领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平台作抓手,推动党员干部劲往一处使。近年来,持续推进机关党建“1+1”促脱贫攻坚、促疫情防控、促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州直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刊文对我州机关党建“1+1”做法“点赞”。

脱贫攻坚一线“党旗红”,结对帮扶增动——

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场“大战”,州直机关组建153支扶贫工作队、选派153名第一书记驻村,499个机关党支部与153个村党支部共建,1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2.3万余户贫困户结对,把党课讲到扶贫村、主题党日搬到扶贫村、组织生活会开到扶贫村……急事难事见党员、政策宣传见党员、化解矛盾见党员、项目推进见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各个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堡垒巩固增强,头雁作用不断释放,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满怀光荣梦想,肩负初心使命,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州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责上肩、勇毅笃行。

疫情防控一线“党旗红”,下沉强引领——

“我的身体不要紧,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就好了,我能够坚持。”镜头拉回到2020年的正月,州直工委党员干部黄曦从正月初二开始,连续60天在岗,接听受理疫情防控热线,调度情况、疏导情绪、转办督办,连日劳累低血糖,几次险些晕厥。火线淬初心,战疫显忠诚。在高速路口、在医疗场所、在企业车间、在社区卡口……冲锋在前的总有州直机关党员干部。

面对疫情防控这一场“大考”,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及时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200个州直单位和院落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20万元州直专项党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党员,9名机关党员干部进驻14家州属企业指导复工复产,243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联防联控,9972名机关党员干部自愿捐款107.8万元开展“增强决战决胜信心、走进美丽乡村”主题党日,开设“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网专栏,举办“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致敬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确保了州府吉首疫情零发生一片净土。

基层治理一线“党旗红”,服务先行办实事——

2020年9月1日,吉首市砂子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低保、社保、医保、民政等业务的群众,很快就办理完成了。这是州委办、州民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团州委等单位结对该社区,投资60万元,提升社区治理功能,勾画出的一幅美好图景。

面对基层治理这一项“重任”,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

在城市,州直39个单位与吉首市13个社区共建,组织127个州直单位1万余名党员同时到社区报到服务,认领岗位2万余个,组建法治宣传、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等服务队110余支,工作在单位、服务进社区、奉献双岗位,州府吉首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在农村,创建机关党建“1+1”促“互助五兴”示范点20个,组织现场交流以点带面,推动“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生活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生态互助兴家园”全覆盖,推进社会治理、平安创建、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美丽乡村等工作到基层落实

州委有号召,机关党组织有响应;州委有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有行动。推进吉首地区殡葬改革,州直机关带头100%签订承诺书;推进全州消费扶贫,州直机关带头采购2540余万元扶贫产品;推进接种新冠疫苗,州直机关13970名党员干部带头接种并深入社区动员群众应接尽接……串串数据背后,清晰跳动着机关党建有活力、机关党员起作用、基层群众得实惠的强劲脉搏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标注精准扶贫的时代标高,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州委“562”发展思路,建设现代化新湘西,全力打造“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冲锋号再次吹响。州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作出新贡献。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奏响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激昂乐章-工委动态-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