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践行初心使命 筑牢安全防线
——湘西州应急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作者:李平、向琼、彭伊琳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点击:3443 发布时间:2020-01-14

       这是一场重温初心、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这是一场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担当使命、保民平安的铿锵之行。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西州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精心部署,统筹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19年无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是全省6个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的市州之一。

在深学细悟中明初心

       “应急管理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坚决做到保民平安、为民造福。”去年9月12日,州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孟龙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说。

       为使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找准初心、担当使命,该局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着手,精心组织学习教育,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打牢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局班子成员发挥“头雁”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专题研讨交流3次,带头讲党课9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在班子成员的带动下,该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邀请专家授课2次,业务科室长授课2次,“四项”教育开展有声有色,先后组织了学党章学条例在线答题、“缅怀先烈寻初心、牢记使命促担当”等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同时,对年老体弱、患病的党员,通过邮寄书本、送学上门等方式进行补学,实现干部职工参学全覆盖。

       该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大有收获,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加深了对应急管理人初心使命的理解和领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得到提升,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在一线调研中察实情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该局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沉入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为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奠定实践基础。

       局班子成员聚焦解决全州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各自职责分工,精心挑选出8个针对性强的调研课题。

       奔着问题去,察实情、听真话。去年9月20日至10月20日,局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形成“我州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现状及对策”“湘西州森林防灭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我州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门如何选好用好干部”等8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为加快调研成果转化,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突出对重难点问题的集体研究,针对调研发现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畅、群众防火意识淡薄、队伍建设不足、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难度较大等8个方面问题,制订对应措施37条,为下步破解工作难题、推动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深挖细查中找差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该局始终把检视反思问题当作提高能力本领的“磨刀石”,勇于刀刃向内,深刻检视反思,全面查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开门纳谏听民意,该局采取下发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座谈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局二级机构、各科室及各县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共收集出对局班子的意见建议20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29条。

       对照检视找差距,局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中央八个方面专项整治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深入开展问题检视剖析。先后召开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3次专题研讨会,最终梳理出党组专项整治重点问题9个、主题教育检视问题8个,做到了把问题不足找准瞄定、把工作短板找实落细、把问题根源找深想透。

       在找准摸透存在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去年12月11日,该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下属6个党支部均按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在真改实改中践使命

       问题就是导向,差距就是动力。

       该局始终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工作难题和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的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瞄准症结,主动出击。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和专项整治突出问题,该局党组研究制定出对应整改措施23条、25条,列出整改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局班子成员带头改起,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所有问题均在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100%。

       聚焦主责主业,下大气力解决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出台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安全生产巡查督办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向上争取安全生产配套设备购置专项资金500万元;下发防火知识宣传挂图25万份,举办了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安全知识“七进”、城市综合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推进会;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等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了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狠抓应急管理队伍这个关键。完成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科室负责人调整;坚持正确用人选人导向,配合州委组织部提拔1名副处级领导和1名科级干部;举办防汛和抗旱业务培训、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培训各1期,组织州矿山救护中队参加省应急救援(矿山)技术竞赛,去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孟龙带领16个园区负责人到长沙、浏阳工业园考察学习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通过业务培训,干部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印发《州应急管理局机关管理制度》,健全了财务管理、公务用车、请销假制度等10项规章制度;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对班子成员和新任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7人次。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同比精简会议30%,减少发文30%,减少综合督查50%,把关取消专项督查3个。

       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编制了《政务服务指南》,对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进一步压缩了办理时间,提升了办理效率;同时,将“迎接自然灾害求助资金拨付”下发到村进行受理办理,方便了群众办理,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

       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完成永顺县海洛村、西那居委会通组公路硬化、人饮工程、农网改造、危房改造及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项目,发展产业种植1300亩,黑猪养殖430头,组织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宣讲帮扶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办理了一批民生实事,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筑牢基层党建堡垒,机构改革后,及时成立州应急管理系统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完成6个党支部换届选举,落实支部党员活动中心、学习阵地等党建活动阵地,组织各支部组织委员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建知识培训,有力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该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在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抓好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持久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全州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践行初心使命 筑牢安全防线-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