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汉在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龚明汉 来源:州直工委 点击:9274 发布时间:2019-11-19

同志们: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召开这次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很及时、很必要。刚才,红专书记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州直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与会同志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认为,这既是一次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的研讨会,也是一次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的部署会,更是一次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的动员会,对于全面提高州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州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及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学深悟透,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州委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上来,更好履行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我州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首先,要在贯彻落实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上对标对表、统一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部署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重大举措,为全面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各级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家毫书记的讲话,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线,对省直机关做到“两个维护”、答好“忠诚三问”(向谁忠诚、怎么体现忠诚、靠什么支撑忠诚)、做到“ 四个带头”(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带头夯实基层基础、带头推进正风肃纪)、加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系列要求。红专书记也对新形势加强和改进机关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四个走在前作表率”具体安排。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州直机关党员集中、骨干集中、权力集中,离州委最近、服务州委最直接的鲜明政治属性,正确把握州直机关是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的“关键”“枢纽”这一特殊政治地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在践行使命任务上的差距和不足,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抓实做细本单位本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其次,要在灵活运用过来机关党建实践经验和重要规律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的建设6条重要经验:“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三是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四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五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六是坚持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这体现了政治站位和职责定位的有机结合,体现了整体推进和重点发力的辩证统一,体现了从严从实和长治长效的兼顾并重,并提出了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5个方面关系的党建工作规律性特点,为今后坚持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和实践措施。州直机关党组织要坚持把这些宝贵经验和工作规律借鉴运用到机关党的建设中去,特别是强化问题导向,对照红专书记在会上指出的一些部门和单位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坚持“靶向治疗”,抓好整改落实,在补短板、强弱项中不断推动州直机关党的建设上新水平、出成效。

       二、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建设风向标作用

       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任务十分明确,省委和州委分别作出了具体安排。州直机关党组织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部署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进行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是指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径遵循,学习贯彻好新思想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州直机关要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学习创新理论、强化理论武装上发挥示范带领作用,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周五学习、干部在线学习等形式,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特别是要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湘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本行业部门重要批示精神,学而深、学而信、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聚力服务中心大局。机关党建只有与中心工作“一条心”,才能破除“两张皮”。要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紧扣上级决策部署来谋划、推进和落实工作,紧紧围绕州委抓实精准扶贫、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四项重要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决胜、产业项目建设、美丽湘西提升“三年活动”等中心工作,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打硬仗、立足岗位争先进。当前,全州脱贫摘帽工作已到最后冲刺阶段,州直单位党组织必须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要抓实机关党建“1+1”促脱贫攻坚,抓好州直单位驻村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大力开展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坚持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确保精准脱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认真抓好“五联五进”城市共建共治,落实州直单位联点指导责任,推进吉首市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广泛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为所在社区和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在支部、活动在支部,机关党支部强不强直接关系到机关党的建设成效好不好。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配套出台的5个实施方案,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州直单位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以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点亮支部、锤炼党员。推进机关基层支部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坚持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不断完善组织体系。着力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通过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真正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四是积极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州直基层党委有61 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516个,管理州直党员9866名,这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中坚力量,要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员关键时候站得出、顶得上、干得好。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打造平台、创新载体,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下大力气破解隐形党员不理事、无职党员无作为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员队伍。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措施,让广大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以实际行动凝聚民心、服务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三、担当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赋予机关党建更大使命、更多任务、更高标准,州直机关党组织要树牢“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奋力开创新时代州直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要扛牢压实党建责任。州直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系统抓、抓系统”,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抓党建是第一职责,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精准落地见效;其他党组(党委)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系统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作为本系统本单位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其中系统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专责副书记,要负责推动本系统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谋划和落实到位;机关党支部书记要种好党建“责任田”,决不做“挂名”书记,把党建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

       二要凝聚共抓党建合力。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州直工委要充分发挥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推动州直机关党建工作整体平衡发展。州直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把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具体化,高质量做好本单位本系统机关党建工作。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持续加强党建带团建、工建、妇建工作落到实处,有效集聚资源力量。各级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就能形成大抓党建的强大合力。

       三要强化党建工作督导。州直机关党组(党委)要坚持以机关带系统,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所属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特点,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工作实效。要切实关心关爱党务干部、稳定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州直工委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科学确定任务和责任分工,定期对州直机关党组织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的难题,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州委。

       同志们,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发力、扛责担当,推动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龚明汉在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领导讲话-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