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廉机关建设
湘西州税务局“巡察利剑” 全面启动对县市区税务局的政治体检
作者:杨建华 邵华 来源:州税务局 点击:2688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为分管税收业务的局领导,请问你是如何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如何把握税收业务中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减税降费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你从哪些方面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这是湘西州税务局党委巡察组对县市区局税务局党委成员巡察谈话中的部分问题。接受谈话的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被问出汗水了,州局党委巡查组是“里手人”,谈话内容紧紧依托政治巡察,紧盯职能任务,突出“关键少数”,对自身进行了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一次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大考”。

       9月份以来,湘西州局党委派出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分别对4个县市区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对州局机关1个党支部开展党建专项巡察。这轮巡察是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开展的首次集中巡察,推动全州税务系统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全面落实“四个聚焦”,抓牢“五个紧扣、五个推进”的具体要求。

       五个“精准把握”要求贯穿了巡察的全过程。一是精准把握本次巡察的定位。本轮巡察是州局党委派出巡察组对县市区局党委进行的常规巡察,不是去总结经验,而是去查找问题,把“存在问题查不出是失职,查出问题不报告是渎职”记于心中,藏于脑海,指导巡察。二是精准把握时间节点。前期、中期、后期该做什么?认真研究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前期做好基础性工作,抓紧搞好听、看、访、谈、评环节的工作。中期的重点就是深入查。后期的重点就是谨慎研判问题、形成报告和录入工作。为了确保这几个环节工作的落地落细,巡察组推行了“一天一报告,三天一分析,一周一小结”工作制度,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发现问题,搞好问题研判。三是精准把握“听看访谈聊评查”七种形式不走样。仔细听,认真看,细致谈,用心访,广泛聊,全面查,慎重评,确保查出问题,查出真相,使已经存在的问题水落石出。四是精准把握好“问题研判”这个至关重要的环节。认真把握好组员提供,小组长把关,巡察工作组正副组长共同研判,向上级报告四个环节。一个一个问题把关,一个一个问题研判,然后整合归类,再进入报告和录入环节。对存在疑点,难以定性的,推倒重来,重新取证,重新分析,重新定性。五是精准把握好自己的言行。用“六个不准”来规范和约束学习、工作、生活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即不准迟到早退,不准干与巡察无关的事,不准在机关食堂以外的餐馆就餐,不准工作日饮酒,不准开展违反纪律的娱乐活动,不准私下与被巡察单位人员交流巡察信息。

       通过此次巡察,全州税务系统压紧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的巡察监督格局,实现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真正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湘西州税务局“巡察利剑” 全面启动对县市区税务局的政治体检-清廉机关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