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红色沃土上的气象“守护者”
——湘西州气象局党建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小记
作者:刘 玥 杨爱琼 来源:州气象局 点击:595 发布时间:2023-06-14

           近年来,湘西州气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抓实系统党建,全面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干部投入业务服务一线,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湘西州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全面气象保障 

 “金果果”凸显气象全方位服务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新时代十年,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而这山乡巨变的背后,离不开湘西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们的默默守护与付出。长期以来,湘西州气象部门不断加强部门合作与研究,为十八洞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

       种植基地安装自动气象站、将种植大户纳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每周、旬、月为公司技术管理人员、配管户和农户发送预报信息,在猕猴桃关键生育期定期发送气象建议和为农服务专题信息,气象部门全方位为猕猴桃增产增收织密保障网。

       2022年3月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勇收到气象部门重旱的提醒后,组织工作人员专门在引水地紫霞湖增加输水管道以加快蓄水速度,并改造启用智慧灌溉系统,采用倒挂微喷方式,精准、自动、适量地将水肥输送到作物根系和叶面,综合气象等外部环境条件灌溉、降温、加湿、调节局部小气候。

       在同期湖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旱情情况下,十八洞村猕猴桃却喜获丰收,产量达70万斤,是去年4倍,每亩纯收入达2000元。

       在气象部门及时周到的服务下,猕猴桃真正成为了村民的“致富果”,土窝窝里长出了“金果果”。

“金叶子”揭示气象助农致富密码

       保靖黄金茶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它的原产地就在黄金村这个传统苗家村落里,但由于缺少技术支撑和品牌推广,世代传承的行当要搞出“名堂”并不容易,村里不少乡亲种了一辈子的茶也只够温饱,靠茶叶发家致富几乎是每个种茶人的心愿。

       要想种出好茶,管护是关键。如何发挥气象部门职能,助力黄金茶的种植和生产?如何帮助茶农提升茶叶的品质、促进茶农脱贫致富?带着这些问题,多年来,湘西州气象局党员干部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扎扎实实展开了一系列精细化服务。

       除定期为茶农、专业合作社提供天气预报和茶叶关键生长期气象服务专题材料之外,2016年,湘西州气象局与保靖县政府合作,实施保靖黄金茶气候品质论证项目,开发利用当地独特气候资源,建立黄金茶气候品质认证体系和标准,建设茶园气象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对黄金茶生长期、采摘期的气温、降水量、日照等多种气象要素及生长、培管、采摘过程进行实时观测和视频监控。

        2020年1月4日,由湘西州气象局主要起草、第一部湖南省地方标准《保靖黄金茶气候品质评价》正式启用。几年来,州气象服务人员深入茶园,为符合资质的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免费发放气候品质认证二维码几万张,有效提升了黄金茶的品牌效应、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茶农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截至2022年,全县保靖黄金茶产业基地面积达15万亩,其中有机茶园认证6万亩,年产茶量1358.5吨,综合产值达21.36亿元,茶农人均增收从十年前的500元增长到现在的8000元,茶产业成为保靖县乡村振兴中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产业,真正实现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气象网”保障红色沃土一方平安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湘西州气象部门坚持把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无时无刻都在践行着“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织密为民服务“气象网”作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关键一招。

       在距离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5公里处,一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分秒不停地运转,这是永顺县气象局做好气象服务的有力“武器”,它能实时监测旧址周边气温、降水、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为老区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2021年,永顺县气象局在包括塔卧镇的23个乡镇及防指主要成员单位完成了“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简称天气盒)的推广应用,让工作人员在值班室就能看到实况监测、天气预报、雷达回波、卫星云图等多种气象资料,大大提高了全县气象监测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强降水天气过程袭击永顺,全县出现大暴雨18站,暴雨21站,塔卧镇仓坪村最大降水量达163.0毫米。精准及时的天气预报、覆盖全县各乡镇的气象监测网及天气盒为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县紧急避险转移1987人,紧急转移安置2137人,没有出现因强降水导致的人员伤亡。

       硝烟虽已远去,但战火中锻造而出的老区精神依然深驻在湘西气象人心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气象“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站在前景无限光明的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湘西州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用精细化的服务和强有力的科技力量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为这片红色沃土描绘更靓丽的新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气象力量。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红色沃土上的气象“守护者”-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