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言要论
在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 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点击:2896 发布时间:2017-08-30

用“7.26”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

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龚 明 汉

2017824日)

 

同志们:

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如火如荼、州庆即将来临之际,我们组织召开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对州直单位第二季度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第三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重点提示,加快州直单位党建标准化建设步伐,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

下午,我们现场观摩了州直工委、州农机局等四个单位党建标准化建设情况,从现场来看,州直工委积极探索党建标准化建设模式,强化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州农机局细化党建台账管理,打造了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湘西德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州农委健全“系统抓、抓系统”管理体系,机关党建作用发挥成效明显。这些经验值得肯定和州直各级党组织学习借鉴。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州直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断规范,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更加明确。州直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牢牢抓住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用制度化实现常态化,把支部建设成了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全面开展,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关键少数给力、支部书记发力、党员教育聚力”的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正在形成。三是“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州直单位各级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增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到位,党建层级管理逐步凸显,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员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机制不断得到完善。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和促进机关切实履行职责,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讲四点意见。

第一,用“7.26”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实践。7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州直各级党组织要自觉用“7·26”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立足本职,积极工作。

(一)坚定政治方向,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事关”明确阐述了关于今后工作和未来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他指出,“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明确方向。州直各级党组织要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注重学习的广泛性、系统性、透彻性,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着力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促进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真学真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

(二)精心组织学习,用讲话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一系列”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他指出,“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认清历史变革、立足历史方位,就是在明确历史任务、把握事业进程。州直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学、全面部署普遍学、围绕主题深入学、灵活方式创新学、突出重点延伸学,采取巡回宣讲、形势报告、辅导讲座、专题研讨、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在州直单位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上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注重学习实效,用讲话精神指导机关党建发展。7.26”重要讲话是对理论创新成果的进一步概括提炼,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比如,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等,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给我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州直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注重把讲话精神与湘西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引导州直机关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中争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切实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独特作用,确保讲话精神在州直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两学一做”融入日常中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支部书记要主动履责。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党支部书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书记,要强化党员意识,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当好党支部的“辅导员”,经常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当好党支部的“管理员”,认真遵照执行党章党规,落实好党内各项生活制度,从严、从实、从紧管理好党员;当好党支部的“监督员”,及时了解每位党员学习教育情况,对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的党员,敢于真刀真枪、红脸出汗,推进党支部政治功能过硬、组织生活过硬、教育管理过硬、服务群众过硬。

(二)支部委员要分工负责。支部委员既要上接天线,与支部保持一致,熟悉党的大政方针,熟悉党务工作,又要下接地气,紧密联系党员群众,搭建党员群众与党支部的“连心桥”;既要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基层党员群众的“代言人”,又要突出工作重点,履行职责任务,积极为党支部建言献策,发挥好党支部工作的“智囊团”作用,推动党支部主体作用的发挥。

(三)机关党委要督导尽责。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把“集结号”吹起来,这是对党员经常性教育规律的把握和运用,也是对党支部基本职能的坚持和“回归”;机关党委承担领导所属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不能“包办”党支部职责,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把教育、管理、引导的“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党支部当“小郎中”,激发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一张处方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

第三,强化示范引领,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提质升级。坚持把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加强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党建标准化创建要更规范。把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要求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运行机制、阵地建设、工作流程、制度建设、活动载体标准化“七化”建设目标有机结合,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证。深化“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工作,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二)以点带面示范要更有效。加强党建联系点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片区联点制度,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单位党组(党委)及班子成员、各直属机关党委要按要求建好党建示范联系点,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抓点促面,带动本部门本单位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整体推进。

(三)督促指导考核要更强化。州直各单位党组织要根据标准化建设的内容和要求,精心组织推进。州直工委要加强工作督导,开展工作交流,将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关党建考核和单位绩效考核内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第四,明确职责定位,抓党建促发展要走在前作表率。州庆即将来临,党的十九大也将于秋季在北京召开。我们将相继迎来全州人民生活中的大事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盛事,值得期待。这就要求我们要紧紧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在认清大局大势中抓好机关党建,促进社会发展。

(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对基层党建的辐射引领作用,把机关党建好的做法和经验应用到扶贫实践,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凝聚人心的能力、促进和谐的能力。坚持“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认真抓好党员干部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培育壮大一批经济能人,带动群众脱贫。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锻炼能力、提升本领、办好实事,推动州委“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五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二)抓党建促保障民生要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做实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机关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特别是要紧紧围绕落实矛盾纠纷化解、重点稳控、依法处置、责任追究“四个机制”,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牢固树立防灾抗灾思想,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和巡查,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灾情面前冲在第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人民群众最坚强有力的保障。

(三)抓党建促社会发展要走在前作表率。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守“542”发展思路,瞄准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总愿景,立足职责定位,明确目标方向,找准着力点,深入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定位和特点,深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并根据单位中心任务的变化和侧重,及时调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和方法,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思想引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服务州委州政府“四项重要工作”、“产业四区”发展、“四宜”城镇建设和美丽湘西“三大工程”等重点工作,做到机关党建目标与州委中心工作相一致,工作措施与州委要求相配套,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同志们,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州6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在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 推进会议上的讲话-要言要论-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