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竹山听脱贫 夯卡看振兴 触景宣党史
——湘西州军干所“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湘西”主题党日纪实
作者:龙施雨 来源:州军干所 点击:1232 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6日至12日,州军干所组织全体军休干部走进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老洞村,腊尔山镇夯卡村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湘西”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听苗乡新语,看竹山巨变

 

5月6日,军休干部们走进竹山村,听了迎宾鼓,在村部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大家齐唱国歌,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一行人来到竹山半坡部落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

“大家好呀!”苗寨里卖竹水枪、木陀螺的苗族大哥,卖编织扇的苗家阿婆还有打扫卫生的苗家阿公热情地用普通话和大家打招呼。

当地人告诉大家,过去的竹山交通闭塞,不只老人家不会讲普通话,不少年轻人都不会讲。发展旅游后,黑龙江、新疆等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不远千里慕名来到这里。村民们为了从文旅融合中受益更多,纷纷学起了普通话。现在很多村民都通过培训成了景区工作人员,不仅会讲普通话了,还能把脱贫政策,脱贫故事有板有眼地讲出来。这就是党的好政策在苗乡落地见效,给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

 

踏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

 

5月7日,军休干部们走进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在47军与“湘西王”陈渠珍的谈判老屋,回顾了凤凰和平解放的故事。5月9日,一行人登上了拉毫营盘考察竿军文化,观看了正在建设的胜花大桥,体验着过去与未来的交融、碰撞。

活动期间,军休干部们还观看了《英雄儿女》、《南征北战》、《长津湖之水门桥》等多部革命题材影片,观影后大家纷纷谈起了自己的感悟。抗美援朝老兵、九旬军休干部唐登乾拄着手杖站在竹山新村广阔坪场上给年轻人讲起了志愿军战士身系麻绳泅水过江,与漩涡搏斗十余分钟浮出水面,成功游到对岸拉起铁丝助部队拉木排渡江的英勇故事。“那场仗,不打也得打,我们不打,后辈也要打。”平时和蔼可亲的他谈到这里表情坚毅。

 

上现场党课,听振兴经验

 

5月8日,一行人又来到凤凰竹山扶贫展览馆,听张顺心讲述扶贫故事、扶贫理念,实地学习了全国 100 个扶贫案例“竹山模式”带来的乡村振兴成功经验。竹山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稳步实施“旅游+”战略,让山区变景区、旧房变新房,建成了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讲好了村民股份脱贫、岗位就业脱贫、屋场地租脱贫、产业开发脱贫、非遗保护形成产业脱贫的动人故事。山村发展基础得到全面夯实,乡村文旅产业搅活“一池春水”,贫困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变”“实”“活”“惠”四个关键字成为“竹山模式”成效的深刻体现。

5月10日,在去腊尔山镇夯卡“同福苗寨”的路上,整洁宽敞的柏油马路,马乌巢河上的天下第一大石桥,让大家亲身感受了通桥通路给乡村带来的交通便利。来到苗寨,桑蚕基地的负责人告诉大家,五月天气转暖后,蚕宝宝们正按照半个月出一次茧的速度为村民聚集起半年的财富。易地搬迁后,集市离苗寨仅有1.8公里,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金银花开放的季节,不少村民采摘金银花到集市出售。

5月12日,军休干部们亲身感受了苗家赶集的热闹。各类农业机械、生活生产用具,还有赤松茸等以前见都没见过的特色农产品和村民脸上的笑容无不述说着乡村振兴给苗乡带来的发展和进步。

7天的行程,新湘西新变化让军休干部们心怀欣慰。他们纷纷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党员干部继续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用忠诚和汗水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军休干部,要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讲好红色故事,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贡献军休力量。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竹山听脱贫 夯卡看振兴 触景宣党史-组织建设-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