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言要论
在州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点击:3892 发布时间:2017-08-14

 

在州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
现场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龚明汉 
(2017年6月25日)
 

 同志们:

在“七一”前夕,召开州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广大党员以服务群众的方式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很有意义。刚才,大家现场观摩了吉首市乾州街道小溪桥社区所辖11家州直单位在职党员的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很受教育和启发。州纪委监察局、州卫计委、州工商局、吉首市乾州街道小溪桥社区党总支4个单位分别作了发言,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推介。下面,我就抓实州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推动报到服务工作再升温
组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是中央和省委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促进机关党建和社区党建工作融合提质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社区报到服务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一是中央、省委有新部署。6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推进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与驻社区单位共建互补,深入拓展区域党建,优化社区资源配置,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服务、环境治理、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等活动。省委明确要求要把社区报到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深入推进,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都要到社区报到,主动服务联系群众,让党建工作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二是州委对机关党建工作有新要求。今年州委明确提出,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考核,这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州直各单位要从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战略高度,把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作为机关党组织分内工作和党员应尽责任来抓,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进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浓厚氛围。
三是社区干部群众有新期盼。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州新型城镇化建设明显加快,城镇社区在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从我州社区的现实条件来看,社区的工作力量、基础保障和服务能力明显与其承担的服务管理职能不相匹配。特别是吉首市的街道社区,大部分都承担着州府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项职能,任务更加繁重,矛盾更加突出,社区干部和广大居民迫切需要党委政府为其排忧解难、“壮胆撑腰”。州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在吉首城区,是社区的居民,社区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多为社区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既是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干群“鱼水”关系的有效举措,也是广大社区干部、群众的迫切愿望。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报到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根据州委部署要求,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制定了2017年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党员服务进社区,共建和谐好家园”主题。州直各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真正把报到服务工作抓在实处、落到实处,坚决杜绝报到服务搞花架子、走过场,让社区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从刚才参观的社区来看,由于党组织坚强有力,特别是支部书记坚强有力,很多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所以说,社区的管理怎么样、服务怎么样,群众满不满意,主要取决于社区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强不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这些年,各级党委政府对社区工作高度重视,大幅提高社区干部报酬(吉首社区书记月工资2500元左右,其他县市每月平均在1000-2000元之间),在服务场所建设、集体经济发展、运转经费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并按照每年5-10万元(吉首市为每年10-20万元)标准设立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社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但一些社区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讲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社区的党员缺乏必要的觉悟和正气、没有党员的样子,党组织的作用虚化、弱化甚至边缘化。州直机关单位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无论是认领党建指导、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等岗位,还是开展义务巡逻、志愿服务、打扫卫生等活动,主要是为了实现机关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为社区居民多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最终通过为民服务来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巩固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所以,不管是党委部门,还是政府部门、群团组织,或者是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在组织党员开展报到服务时都要突出党建引领这一主题,把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摆在首位,着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让社区党组织这面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
二要突出服务主线。近年来,州直各单位虽然大都开展了社区报到服务,但从社区干部群众的反响来看,一些州直单位的报到服务还存在浮在表面、华而不实的现象,有的下去时“一阵风”,表面上热之闹之,实际上空无一物;有的到社区后只是填一下报到表,没有认领服务岗位、开展服务;有的看似是到社区去服务群众,实际上以“官”自居、高高在上,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导致社区报到服务流于形式、走了过场,让不少社区干部和群众对此产生了疲倦应付甚至厌烦情绪,又助长了党员干部的“机关化”“官僚化”作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报到是方式,服务是目的,是贯穿报到的主线。没有服务,报到又有什么意义呢?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服务这一主线,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报到不虚、服务不空。首先,要着力解决“如何报到”的问题。要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分配”的原则,采取单位集中报到与个人报到相结合、居住地报到与工作单位所在地报到相结合、社区派单与单位及个人自主领单相结合方式到社区进行报到,亮明身份、领岗履职。其次,要着力解决“怎么服务”的问题。要按照“岗位所需,党员所长”和“人岗相适”的原则,充分发挥机关党员自身在知识、技能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党建指导、法制宣传、文明劝导、医疗服务、治安巡逻、文体活动、环境卫生、扶弱帮困、就业援助等方面,认领岗位开展服务,确保每一名机关党员下去都有合适岗位,都能有效发挥为民服务的作用。
三要切实改进服务方式。要采取领导干部联系社区、部门联系支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创建服务型社区“三联一创”工作方式,实行社区定单、支部派单、党员领单“三单式”服务模式,广泛开展主题服务、定向服务、菜单服务、承诺服务、志愿服务和网络服务,把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单一的物质帮扶向复合型服务转变。要实行“社区定单”。充分运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广泛收集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定期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前来报到的机关单位党组织。各机关党组织要根据居民需求逐一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逐一研究解决措施,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要实行“支部派单”。按照“项目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原则,对在职党员志愿者进行分类编组,采取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定期服务与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派单”式集中服务活动,突出主题,明确任务,为在职党员开展服务创设载体、搭建平台,促进广大党员在集中活动中形成日常服务的习惯。一些涉及民生领域和专业性较强的单位还要组建专门服务团队,为城区内所有社区居民提供有效的精准服务。要实行“党员领单”。结合机关党组织工作实际和在职党员的意愿及专长、认领岗位情况,把在职党员编入相应的网格服务团队或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党员利用“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等业余时间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让集中服务和日常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报到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四要注重搞好统筹结合。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把社区报到服务与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为基层上党课、党内关怀帮扶、走访慰问及社区公益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与精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美丽湘西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构建和完善党员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和体系,让广大群众“时时听到党的声音,处处感受党员热情,人人看到党员形象”,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报到服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社区报到工作,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州直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督促指导,想法子、出点子、指路子,搞好顶层设计。州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带头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开展的报到服务活动,积极接受所报到的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任务安排,既不能搞特殊、有例外,更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树立标杆、作出榜样。机关在职党员要认真履行党员责任与义务,主动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管理和社区居民的监督,主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踊跃参与或自发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要主动做好对接工作,为前来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服务岗位和工作条件,切实做到互联互动。
二要从严管理考核。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必须出实招、求实效。县市委组织部门、直属机关党委要认真指导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做好社区报到登记、联络和服务工作,建立党员服务活动档案和台账,如实记录报到服务情况,并将情况定期反馈给服务的州直单位党组织。州直机关党组织要明确专人分管,经常主动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掌握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情况,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奖优罚劣。通过这种“输出地”和“输入地”党组织的无缝对接,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确保机关党员下得去、用得上、管得住。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协调会、联席会、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群众性评议等区域化党建工作协调议事制度,使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之间双向互动、同频共振,以制度来规范推动社区报到服务工作。
三要加大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介,精心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活动,使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真正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要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开辟宣传栏、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及时宣传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情况,宣传社区的新气象、新变化,有效增强社区群众对报到服务的认同感。
同志们,实干展现风采,落实才是能力。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工作能力,把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做得更实、做得更优、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做合格党员的庄严承诺。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在州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的讲话-要言要论-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