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言要论
在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点击:2572 发布时间:2017-08-14

 

在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张文英
(2017年5月18日)
 
同志们:
    召开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一季度党建考核实地核查情况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全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两学一做”,通报第一季度机关党建实地核查有关情况,提示第二季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刚才,吴超同志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党务基本业务知识辅导,秀清同志组织学习了州发〔2017〕13号和州组通〔2017〕16号文件及二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东成同志通报了一季度州直党建实地核查工作情况,讲得很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就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我完全赞同。下面,就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认真学习,把握党建考核新要求   
今年4月21日,州委党建领导小组出台并印发了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刚才就具体内容已经组织了全面的学习。这里,我着重强调三个方面。一要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际上就是党员一把手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将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制度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为机关党建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各直属机关党组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发挥在归口管理协调单位抓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作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有计划、有节点地安排部署工作,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也就是党的一切工作要到支部。ƒ各基层党支部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位共产党员,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每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二要将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中的9大类31项主要考核内容,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及时调度和安排机关党建工作。要注重过程管理、纪实管理,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体现在经常。三要强化层级管理、健全工作体系。要按照“抓系统、系统抓”和层级管理要求,州直24个直属机关党委和2个机关党委、2个党委、3个直属机关总支、支部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座的各位所在单位一把手)接受州委党建领导小组述职测评。各直属机关党组织要加大对归口管理协调的系统进行党建工作管理与指导,认真组织开展本系统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测评工作,切实把机关党建考核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突出重点,深化拓展“两学一做”
4月16日中央召开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5月4日省委召开了全省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同日,州委召开了全州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实施方案,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抓好落实。特别要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红专书记的讲话要求,深化拓展“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叶红专书记在全州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要始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发展、惠民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要强化组织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水平。5月11日,第12次州委常委会对我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秀清同志已作了全面提示。有三个重点要把握,一要认真抓好学习。通过测试,倒逼学习。州委组织部已经编印“两学一做”必读100题,要全面掌握。测试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每季度实地核查知识测试;二是各单位自己组织党员学习知识测试。党组(党委)书记要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带头讲专题党课。二要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州直各单位要督促各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要以“党徽在岗位上闪光”为主题,重点开展好“我为十九大召开做什么”“我为建州60周年做什么”“我为精准扶贫做什么”等系列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抓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第一,要持续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结对帮扶工作,以“一月一电话、一季一走访、半年一交心、年度算细账”方式,确保“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五项要求落到实处。第二,要认真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州直单位各级党组织要以“党员报到进社区,共建和谐好家园”为主题,组织广大在职党员到吉首所在社区报到服务,真正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
    三、重心下移,建设过硬支部
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建过硬支部、创岗位业绩”为主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推动实现机关党建常态长效。一是政治功能要过硬。要强化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担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职责,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形象。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组织生活要过硬。着眼于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把富有时代特点的新内容,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党组织生活。注重联系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不断变化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达到永葆先进性、增强战斗力的目的。三是教育管理要过硬。要坚持在思想认识上严起来,提高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党章党规党纪、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服务群众要过硬。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活动要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群众关心关注,吸引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评议。
同志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明确主责主业,抓实党建工作任务,一件一件抓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把我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伟大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在州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言要论-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