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言要论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摘要
作者: 来源: 点击:2649 发布时间:2017-08-14

 

州办发电[2017]4号附文:
 
 杜家毫同志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摘要
                          2017年1月14日,根据录音整理)
 
 
作为湘西自治州选出来的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刚才,几位代表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请参加会议的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回去后专题研究解决。
今天上午达哲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了省委常委会的审议,是一个思路清、内容实、文风好、措施管用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湘西自治州同全省一样,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改革为动力、以精准脱贫为突破口,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挑战,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精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城乡面貌变化大,省委、省政府对湘西自治州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相信这几年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定会在湘西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典上,得到更加生动、更加明显的反映。这里,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就下步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以增强“四个意识”为重点奋力抓好从严治党。省委对湘西自治州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是满意的。当前州四大家班子已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做到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下步要以此为新起点,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从严治党作为最大的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为湘西自治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干事的干部有平台、有奔头、受尊重。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村(社区)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为重点,选好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优做强。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特别是以扶贫领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廉政建设力度,增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就的获得感。
二、要以60周年州庆为契机奋力抓好经济发展。湘西自治州要立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推动全州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在发展思路上,要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对接融入省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省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湘西州完全可以大有作为。要按照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五大基地”的战略部署,朝着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和全域旅游基地等目标迈进。二是在产业发展上,要着力培育生态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和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立足独特的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放大高速、航空、高铁等通道优势,抓住互联网时代的大融合机遇,打好生态牌、民族牌、旅游牌、交通牌、乡村牌,在既有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之上,发展健康养生、度假疗养、山地运动、科普探险、修学研行等新业态,既做好吃、住、行、游、购、娱的传统文章,也培育商、养、学、闲、情、奇方面的新兴增长点。三是在工作落脚点上,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以建州60周年为契机,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和园区建设,通过发展产业让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规划,加强对农村新建住房和改造升级的指导,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农村也能过上和城镇一样的生活。
三、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奋力抓好民生改善。湘西州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把脱贫摘帽这个堡垒攻下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决不让一个贫困村掉队,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要突出问题导向。各级各部门要落细落小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不断提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率和效益,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突出典型示范。除了花垣十八洞村外,还要巩固、总结和提升一批脱贫攻坚典型,做到脱贫可持续、经验可推广。要突出实事求是。脱不脱贫最终的评判者还是老百姓,要有力有序抓好贫困退出工作,确保脱贫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推进过程中,既要防止工作懈怠放松,也要克服过于急躁的问题,既要考虑当前,更要考虑长远。要扶贫更要扶心,切实做好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保、安全生产等民生工作,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既尽力而力,又量力而行,真正把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想的事情办好办实。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摘要-要言要论-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