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以学为基 学习强审
——州审计局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纪实
作者:李畅舞 来源:州审计局 点击:2275 发布时间:2020-05-28

       近日,从州直机关工委传来喜讯,州审计局获评州直单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集体。近年来,州审计局把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落实,通过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学思践悟,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实现了以学为基、以学兴审、以学强审的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跨越“三个阶段”增强学习意识。该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倡导大家在学习中深化认识、提升境界。一是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要求必须学。坚持定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周五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举办读书班,使学习成为每位干部的必修课,常抓不懈,严抓不怠,让学习成为每位干部的自觉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鼓励自主学。鼓励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学习对于自身的重要影响和重大意义,做好个人学习计划,将学习内化为自身需求,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倡导快乐学。大力弘扬“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毕生追求,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乐,乐在其中。

       二、丰富学习形式,搭建“三大载体”激发学习活力。该局灵活运用多种学习载体,把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与各种创建活动中,让学习活力在学思践悟中充分迸发。一是主用传统型学习载体,深化学习认识。主动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积极运用审计大讲堂等审计特色载体,以及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如法网等网络平台,搞好常态化、经常性学习。2018年,该局被评为全州干部网络教育先进单位,并在全州干部网络教育经验交流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该局紧跟新时代审计发展形势,坚持“请进来”,每年邀请审计行业专家上门授课,对全州审计业务人员培训3-5天,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坚持“送出去”,连续两年输送审计人员到高校举办为期一周的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班,学习外地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二是搭建分享型学习载体,增加学习乐趣。该局积极开展书香审计机关建设,通过举办读书文化活动增加干部职工学习乐趣。比如,该局连续三年举办五四青年节读书分享会,年轻审计干部分享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籍,在畅谈读书心得中坚定理想信念。又如,2016年以来,先后两次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文明职工”书画摄影绘画比赛,充分展示审计干部的才艺才华,丰富审计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用好竞技型学习载体,提升学习价值。该局通过举办或参加知识抢答赛、征文比赛、线上答题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大家的学习乐趣,提升学习价值。2017年12月,该局两组选手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品红色经典,抒审计情怀”演讲比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2018年6月,该局组织参加“学习新思想 赶考新时代”—州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电视知识竞赛和线上知识竞赛,以及“好声音讲坛-新思想进基层”微宣讲大赛,分别获得优胜奖、优秀组织奖和三等奖,参赛队员刘琼媛被评为最佳选手;2019年10月,该局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州审计系统知识抢答赛,该局代表队获得第一名,选手滕卓被评为优秀选手。2019年,该局积极组织参加州直机关“学党章学条例”线上答题活动,获得先进集体荣誉,该局党员李畅舞获得第一名,充分展示了审计干部的风采。

       三、加强学习保障,力推“三项举措”浓厚学习氛围。该局注重为学习提供最便利最舒适最健康的环境,让干部职工在浓郁的学风中增才干、健身心。一是建设职工书屋,让学有场所。2018年,该局在办公场所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开辟一间20余平米的职工文化书屋,购置布展各类书籍3000余册,并添置了空调、饮水机、学习桌椅等设备,让干部职工闲暇之余有一个专心读书学习的好场所。二是订阅学习书籍,让学有活水。每年除了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根据干部职工学习需要开列书目,给大家购买发放了大量政治理论、专业技术、人文历史等方面的书籍。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送上一张贺卡和一本书籍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让爱书、读书潜移默化中成为大家的共识。三是支持专业进修,让学有成就。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在专业上提升自我,号召大家参加相关职称考试,并给予复习时间和考试费用上的保障,让大家学习更有劲头。近五年,先后输送16名干部职工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大力培养大数据审计人才,目前,该局已有6名干部获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全局共有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25人,占干部职工人数的48.39%。

       四、注重学用结合,运用“三种途径”提升学习实效。该局注重总结提炼学习成果,以此反映和推动解决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助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健康运行。一是积极总结理论成果。局主要领导带头总结审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探索性思考,并形成理论调研成果,近三年,局主要领导带头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在州级以上刊物发表8篇,其他干部职工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和长篇经验通讯在州级以上刊物发表30余篇。二是积极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积极总结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近三年撰写各类计算机审计成果获省审计厅优秀成果奖10篇、应用成果奖12篇、鼓励成果奖5篇,为我州计算机审计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三是积极撰写要情专报。充分发挥审计建言献策作用,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层面问题,执行贯彻重大政策措施问题,事关民生问题等,以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形式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呈报,近三年共被主要领导签批28篇次,为领导决策发挥了重要参谋作用。

       五、加强考核管理,推行“三种模式”升华学习境界。该局着力加强学习考核管理,结合实际运用多种模式强化学习效果,提升学习境界。一是推行责任倒逼模式。建立了汇报学习心得体会制度,要求单位外派参加学习培训、赴外地审计一个月以上的干部职工,在学习或工作结束后,撰写学习工作体会,并向局党组会报告,促使干部职工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强化学习效果。又如,局机关党委、各支部将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定期在工作群进行公示,以此倒逼党员、干部在比较中提升学习紧迫性和自觉性。二是推行互帮互助模式。该局根据审计干部年龄、专业、兴趣等情况,建立不同的学习小组,促进互帮互促,共同进步。比如科室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促进审计事业薪火相传。又如建立大数据分析团队,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助力审计项目实施,促进思维在碰撞中激活,计算机审计水平和审计效率在头脑风暴中不断提升。三是推行表彰激励模式。该局结合文明单位创建,积极开展学习型支部、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党员评选表彰,并将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培训、通过职称考试、撰写计算机审计成果、发表理论调研文章等情况纳入科室、支部考核及党员民主评议,以此激励党员干部学有所成、学有所乐。

分享此页面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17 by 以学为基 学习强审-理论武装-湘西州直党建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17017637号-1
友情提示您:建议使用IE浏览分辨率1440*900 为最佳效果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240号